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聚焦百姓需求 南通如皋新一轮老旧小区改造再加码

2021年08月31日15:07 | 来源:南通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老房子里续写幸福新生活

“你看,屋顶做了防水,原来像蜘蛛网似的空中线缆变得整整齐齐,暴露的水管全部进了墙,还装上了明亮的楼道灯……”28日,65岁的如皋市如城街道宏济苑居民孙玉芳领着记者在居住了25年的小区里转悠,对居住环境的每一点变化都津津乐道。

宏济苑属于无物业管理的开放式老旧小区,现住有居民134户。随着中心城区快速发展,这样的老旧小区与周边高大上的楼盘显得格格不入,基础设施老化、停车位紧张、环境脏乱差、管理服务落后等“顽疾”,成了居民们的一块“心病”。

民生无小事。为了改善群众生活环境,如皋市今年继续将老旧小区改造列入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计划投资9000万元,分四个批次推进6个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作,宏济苑便是其中之一。

“目前小区的坡屋面改造、平屋面防水、楼梯间出新、地下雨污水管网分流全部完成,路面改造进入收尾阶段,下一步将以景观绿化为主,预计9月份改造工程全部竣工。”如皋市住建局老旧小区改造宏济苑项目部业主代表章黎一边向记者介绍改造进展情况,一边在电话里和施工方确定景观绿化的品种。

今年,作为老旧小区改造的牵头部门,如皋市住建局抽调了精干力量加入老旧小区业主代表,既当好与居民沟通的协调员,又当好施工单位的监督员。章黎和同事张捷宏从3月份开始便一直驻扎在宏济苑改造现场,“改造小区就是为了广大市民安居乐业,如果施工过程中不知道居民的所需、所愿、所盼和建议,那就违背了以人为本的原则。”

只有精准施策,才能提升群众满意度。今年3月,如皋市政府出台《城镇老旧住宅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意见(试行)》,按照“社区居民不支持不改造、违建拆除不到位不改造、长效管理机制不落实不改造”的“三不原则”,有针对性地精准设计改造“菜单”,经过调研梳理,明确基础、完善、提升、安全整治四大类共19个方面的具体改造项目,努力做到应改尽改。

位于如城街道长巷社区的锦绣苑小区在今年的老小区改造中属于基础类改造,涉及14栋住宅楼、638户居民。近日,记者在小区里转了一圈,发现这里还是存在着许多老旧小区都有的环境共性问题,比如没有物业管理、绿化带里杂草丛生、私家果树遮挡光线、狭窄的路上随意地停放着车辆……

不过,这些环境“顽疾”都将在这次的老小区改造中全部清除。这几日,施工人员正加班加点对建筑立面进行出新改造,最终将使整个小区呈现传统文脉与现代工艺结合的“新亚洲风格”。

长巷社区党总支书记郝蕾坦言,拆除违章建筑是老旧小区改造中难啃的“硬骨头”,最近一段时间,她和社区党员干部一直反复上门做好居民的思想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宣传老旧小区改造的好处,得到了不少居民的理解和支持。

“这墙面刷过了就是不一样,亮堂堂跟新的一样,是一件为民利民的好事,我们都应该支持。”小区里,不时有居民互相交流探讨着正在实施中的老小区改造工程。记者注意到,小区外侧贴着改造后的效果图,未来,这里除了基本的建筑外立面出新外,还将完善景观体系,增设非机动车充电车棚、75个停车位、快递柜等便民设施。

眼下,屋面防漏工程、污水管网改造、小区休闲广场建设、增加适老化改造设施、安装门禁安防系统等一项项民生工程正在如皋加紧推进。年初以来,如皋市已完成老小区雨水管网改造约4公里,污水管网改造约5公里,实施老小区绿化提升5700平方米,增加文体设施8套,给4个老小区配备了智能化监控、充电桩等设备。

小区环境面貌焕然一新,居民们看在眼里、喜在心里,纷纷为美丽宜居的小区环境点赞。“等小区改造结束后,我准备让子女经常回来住,环境越来越好,住得才会越来越舒心。”家住锦绣苑的陆凤英老人高兴地说。

7月22日,如皋市“十四五”老旧小区专项改造规划新鲜出炉,计划用五年的时间将全市150万平方米的老旧小区“焕发青春”。如皋市住建局住房保障科科长许映龙说:“在新一轮的老旧小区改造中,我们将秉承‘匠心筑城’党建精神,更多地聚焦老百姓实际需求来‘补短板’,从‘要我改’到‘我要改’,让老百姓对居住条件改善的期盼充分释放,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中增进更具情怀、更加普惠的住房民生福祉。”

本报通讯员 陈嘉仪 朱登峰

本报记者 杨新明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