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江蘇宜興:網紅空間聚人氣 閱讀陣地溢書香

2021年09月23日21:19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近日,江蘇省宜興市共享閱讀空間管理運行匯報交流會,在該市網紅打卡地有本書舍舉辦。來自17個市級共享閱讀空間的負責人匯報展示各自閱讀空間的亮點特色和活動風採。一個個閱讀空間如同一間間書香會客廳,每天都吸引著不少市民駐足閱讀,涵養著市民群眾的精氣神,讓陶都大地彌漫書香。

規范建空間

為擴大閱讀陣地,打造15分鐘城市閱讀圈,宜興市全民閱讀辦結合書香城市創建,研究制定《宜興市共享閱讀空間建設管理標准及認証扶持辦法》,明確申報主體、標准條件、認証流程、管理制度等,從制度層面規范閱讀空間建設和運行。

2019年以來,全市打造“書香+電話亭”模式,建成5個陽羨書香小站。建成“書香+商場”“書香+醫院”“書香+公園”“書香+酒店”“書香+田野”等多種模式的一大批共享閱讀空間,其中12個實現自助借還,10個實現24小時開放,初心書苑、杏林書苑、乾紅書房、丁蜀書房、英華城市書屋、小血滴悅讀吧等17個閱讀新空間被認定為市級共享閱讀空間,共獲得260萬資金獎補。第三批共享閱讀空間建設也已初步完成。這些共享閱讀空間,與圖書館總分館體系、校園圖書館體系、職工書屋體系一起,構成了宜興市閱讀設施陣地群,有效滿足了百萬宜興人民的閱讀需求。

活動聚人氣

年初,宜興市結合全年全民閱讀活動項目征集,把17個共享閱讀空間也納入集中,一並申報、一並匯總、一並發布。年中,不定期現場跟進各空間閱讀活動開展,同時建立微信工作群,方便大家發布動態信息,重要信息及時推送“學習強國”等平台。

今年以來,共享閱讀空間開展的特色閱讀活動多達216場,吸引了6000多人次參與活動。有本書舍閱讀活動頻繁,每周一次讀書會,同時還走進社區開展讀書活動。乾紅書房除開展“在黨旗下成長”“春茶有約”等主體讀書會外,還舉辦英語角活動10場。位於田野中的“書賦·花間”書社把閱讀與實踐結合起來,突出“農味”,圍繞二十四節氣,組織青少年走進書屋、走進田野,開展“你好,稻草人”“給小鳥一個家”等小朋友喜聞樂見的閱讀活動,讓大家在閱讀實踐中增長見識,深受大家喜愛。官林悠站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圍繞“火紅年代、奮斗有我”這個主題,開展讀書演講、黨史問答等系列閱讀活動,每次活動都人氣滿滿。據不完全統計,17個共享閱讀空間正式運行1年多來,共接待服務學習、參觀人數超過30000人次。

互鑒促提升

為確保共享閱讀空間不僅建起來,還用得好,宜興市全民閱讀辦專門建立完善考核驗收制度,用制度保障共享閱讀空間規范運行。每年都要召開專題匯報交流會,聽取共享閱讀空間工作匯報。

9月16日下午,全市17個共享閱讀空間匯聚繁華簇擁下的有本書舍,展示各自閱讀空間獲得市級認定扶持以來的開放使用、管理運行、開展活動和發揮作用等情況,既是接受主管部門檢驗,也是相互學習借鑒。一張張活動照片、一個個到館數據,無不彰顯著閱讀空間實實在在的作用和閱讀宜興濃郁的書香氛圍。24小時不打烊的鄰裡書苑,不僅匯報交流了多彩的閱讀活動,還重點展示了該空間作為寒暑假學生自習陣地的精彩瞬間。其它閱讀空間展示交流也都各具特色、亮點頻現、精彩紛呈,讓大家充分領略到了宜興的書香氣質。大家表示:同台展示,收獲滿滿,既欣賞到了別人的優點,也看到了自己的不足,下一步將有針對性提升硬件軟件,加強管理運行和活動開展,讓共享閱讀空間成為更高質量的網紅打卡地。(李傳雲)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