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句容:书香润农家 助推乡村文化振兴

2021年08月30日22:2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句容市图书馆“书香润农家”送书下乡活动。庄旭摄

近期,江苏省句容市图书馆工作人员顶着烈日,专程将一箱箱捆扎整齐、带着油墨香味的图书送到了全市176个“农家书屋”,促进文化惠民政策在基层落地开花。该批图书涉及农业种植、历史文学、卫生保健、儿童读物等类别,贴合基层群众的阅读需求。

“我们年纪大了,不会用电脑、智能手机,想了解什么信息只能从电视上、报纸上或是书上找,所以一有空我们就会来这农家书屋看看书。去年我养了十几只鸡,都是蔫不拉几的,很是奇怪,我就到农家书屋查阅了几本跟养殖相关的书籍,按照书里的方法做,没过两个星期,一个个活蹦乱跳的,也养肥了,这书屋真是帮了我不少的忙。”句容茅山风景区墓东村刘大爷激动地说道。

农家书屋建设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任务之一,它的运行加强了村级文化阵地的建设,增强了村民学习的积极性,为农村文化事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近年来,句容市图书馆积极开展红色阅读分享、亲子阅读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惠民活动,不断加大对农村文化生活的投入力度,利用总分馆体系,实现了全市全民阅读高覆盖率。帮助全市乡镇建设基层服务网点,以“互联网+书屋”为突破口,实施数字升级改造,实现线上线下书屋全覆盖,为群众提供更快捷、更方便、全方位的数字阅读服务,让广大村民真正享受到便捷的移动互联网阅读服务。

句容市图书馆以农民阅读需求为导向,合理选择和配备符合农业生产规律和农民生活特点的书籍,注重提升农民文化素养和职业技能。同时,还定期进行农家书屋图书流转,定期开展图书管理员培训,提升管理员业务技能和素质,确保公共服务质量,让农家书屋有书读、有人管,形成聚人气、有活力、可持续的生动局面。

据了解,未来,句容市图书馆将继续创新农家书屋宣传内容和方式,加大阅读推广力度,吸引更多的村民走进农家书屋,推动农村全民阅读发展,让农家书屋成为乡村振兴的精神家园。(庄旭)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