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辦實事|無錫錫山:以“硬核”舉措提升水環境“顏值”

2021年09月24日17:00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工作人員乘船排查錫北運河排水口。蔡異秉攝

5G水質監測船、側掃聲吶船排查錫北運河水質。蔡異秉攝

引入高科技黑科技無人船和側掃聲吶設備,對全鎮水質開展全方位體檢,深入查找劣水跟源﹔通過設備檢測河道沿線水溫、PH值、電導、溶解氧等數據,結合無人船搭載的聲吶設備掃描水底得到數據,對疑似排口進行排查整治……2021年以來,無錫市錫山區東港鎮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要求,優化生態環境,改善民生福祉,以“控源截污”為主攻方向,加大整改力度,解決水環境治理,改善提升水質。

為查找問題,東港鎮聯合水利、環保、建設等多個部門,深入開展企業排查、巡河檢查,實施一河道、一斷面、一策略的精細監管措施,精准施策、分類整治,提升水環境“顏值”。2021年以來,東港鎮共檢查涉水企業67家,累計採測排口水樣累計200多個,督促整改企業7家。

針對現有的206個微動力村庄、336台微動力處理生活污水設備,東港鎮通過現場踏勘排查,主動對接錫山區住建局,按照輕重緩急,啟動對現有61個微動力村庄,共計124台微動力設備的加急改造計劃,有序修復改造全鎮微動力設備。

在河道治理中,東港鎮依托分散式污水處理設備,提升河道自淨功能。針對部分劣V類河道,採用最新型超高表面負荷之離子技術,對劣V類河道進行水質淨化。

東港鎮副鎮長杜世清說,該鎮堅持用“最嚴的尺子”丈量水環境治理,用最高的標准抓好水環境治理,以"硬核"舉措推動全域生態環境持續改善。聚焦廣大人民群眾反映突出的環境問題,將“河長制”升級到“河長治”,生態文明建設讓群眾更有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蔡異秉)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