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南通如东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过半达超半年序时进度

2021年07月22日19:3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通7月22日电 “要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对照年度计划,梳理薄弱环节,全力攻坚克难,确保2021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圆满完成,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日前,在南通如东县2021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年中推进会议上,如东县委副书记、县长陈慧宇说。本次会议通报,2021年县政府10大民生实事工程项目共细化为62项具体内容,从序时进度上看,62个具体项目中有36个已达到或超过半年序时计划,占比58%。

在年初召开的如东县两会期间,331名县人大代表通过“一人一票”的方式,选出卫生健康守护项目、农村基础建设项目、教育资源优化项目、污染防治攻坚项目、清水绿岸提质项目、文明城市巩固项目、社会保障扩面项目、城市品质升级项目、安居工程保障项目、公共安全提升项目等10个项目为2021年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

据介绍,城市应急备用水源建设,是抵御突发性水质污染与缺水事件、提升城市供水安全保障能力的重要举措。今年,县政府将城区应急水源(地下水)供水工程列入公共安全提升实事项目,一期20眼单井深度为300米的第III承压井群已全部建成,配备有供电、自控及远程监控系统,二期工程主要新建包括清水池兼应急曝气沉淀池、吸水井、增压泵房等在内的净化增压设施,进一步确保供水水量及水质达标,预计9月份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全部工程建成后,将改变以往应急水源分散、水质不达标的状况,同时达到日供水量5万吨的设计规划要求,可满足县城城区及周边30万居民的生活用水需求。

随着教育改革发展的深入,追求更高质量、更加公平的教育,成了群众迫切的期盼和需求。今年,如东以教育资源优化项目为突破口,安排了11个具体项目,包括3所小学和5所幼儿园新建、1所高中改建以及67所中小学的互动教学设备(智慧黑板)及照明改造提升,确保既有“量的拓展”又有“质的提升”。目前,解放路小学、友谊路小学、如东经济开发区中心小学全面竣工,今年秋季启用;5所幼儿园中,海韵、宾东、鑫城三所幼儿园全面竣工,碧桂园、三盛两所幼儿园正在调整方案、即将开工,计划年内竣工;改建高中如东第一高级中学宾东校区也已全面竣工,今年秋季启用。另外,67所中小学的互动教学设备(智慧黑板)及照明改造提升项目正在进行招投标。

“自从女儿生病,花钱如流水,幸好医保报销了一部分,‘民善康’再从旁辅助,有效减轻了我们的经济压力。”曹埠镇孙窑社区村民叶新建说。“民善康”慈善医疗互助项目是社会保障扩面实事项目之一,涵盖1296个病种,单次住院总费用超过3000元的村民,即可按标准和病种,享受医保报销之外200元至5万元不等的二次补助,用镇级的“慈善小医保”给村民撑起了“医疗大保障”。截至目前,全县共32万余人参加,3个月累计救助8101人次,发放救助金856万元。

陈慧宇强调,推进民生实事项目建设是守江山、守民心的重要途径,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迫切需要和关键举措。上半年民生实事项目推进上有计划、有措施、有成效,总体进展良好,但也要清醒看到,受诸多因素影响,部分民生实事推进脱幅,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还面临着较大压力和挑战。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各镇区、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做好民生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以赴,迎难而上,确保民生实事项目各项任务目标圆满完成,以过硬的成绩兑现政府的庄严承诺,努力交上一份让人民群众满意的高质量答卷。”陈慧宇说。(王继亮、曹雯雯、阚建斌)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