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鹽城阜寧:銷售稱買房送“院子” 實為公共綠地

2021年09月24日14:42 |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小字號
原標題:銷售稱買房送“院子” 實為公共綠地 律師:已涉嫌虛假宣傳 開發商需擔責

“買一樓的房子就可以送院子。”這樣的宣傳聽上去挺美,但很可能暗藏陷阱。最近,鹽城阜寧的業主向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新聞熱線025-83195110求助說,他們在買房時聽信銷售人員的宣傳,花高價買了一樓的新房,圖的就是將來有個大院子。可收房后他們卻發現,所謂院子就是公共綠地,開發商根本無權贈送。

【銷售人員:購買一樓房產可獲贈“私家花園”】

在鹽城阜寧美麟常青藤小區,記者注意到,所有1樓業主的房子下面都有一排儲藏室,儲藏室前面則是一大塊綠地。業主說,2019年他們買房時看到沙盤上寫著“首層庭院”的字樣。銷售人員也宣稱買一樓的房子可以送院子,也就是開發商在交房后會在綠地上圍出一個院子,幫業主打造一座私家花園。

也正是聽信了銷售人員的承諾,99戶業主花大價錢購買了一樓的房子。有美麟常青藤小區業主說,一樓比往上樓層都貴貴兩三百元一平方米。

【所謂“院子”實為公共綠地 開發商無權贈送】

去年底,房屋陸續交付之后,業主們就開始規劃如何使用這個院子,甚至有業主已經在儲藏室的牆上開了門,便於直通院子。就在此時,開發商連雲港美麟房產開發公司突然通知,所有一樓業主都不允許圍院子,牆上開的門也要封閉。這樣一來,業主們打造“私家花園”的計劃都成了泡影。經過打聽,他們才得知小區裡的綠地屬於全體業主所有,開發商無權以“私家花園”的名義送給一樓業主使用。

【律師:銷售人員涉嫌虛假宣傳 開發商需擔責】

律師指出,樓盤銷售人員為實現銷售目的所做出的“口頭承諾”是一種要約行為,具有一定的法律效力。如果房屋交付后開發商無法兌現,那就涉嫌虛假宣傳,需要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

江蘇泰和律師事務所律師凌建豪介紹,工作人員相關的陳述和承諾如果是具體明確的話,應當視為是職務行為,相關的法律后果應當由開發商承擔。院子並沒有按照宣傳的內容進行交付,有可能存在虛假宣傳或者欺詐宣傳銷售。

【開發商同意退還部分錢款 市監部門介入調查】

經過維權,目前開發商願意退還1樓業主每平方米60元或者140元。但很多業主並不滿意,還有一些業主提出要退房,雙方還在進一步協商。

凌建豪表示,返還的金額如果雙方無法達成一致意見,最好的方式可能是請相關的評估機構對一樓的實際價值進行評估。

針對美麟常青藤小區開發商涉嫌虛假宣傳的情況,阜寧縣市場監督管理局表示,將進一步展開調查。

(王兵 韋少華 報道)

  (本條新聞版權歸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