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江蘇阜寧:網格“微治理”托起小馬的好日子

2021年09月24日17:28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老婆,孩子的住宿費減免了,我也是剛聽說這個事情,多虧了他們!”開學不久,小馬對妻子說。小馬一家原來是江蘇省阜寧縣三灶鎮的貧困家庭,也是社區網格“微治理”工程的重點幫扶對象。他的妻子在三年前因尿毒症臥床不起,醫療費用拖垮了家庭,還欠了不少外債。

兩年前,小馬帶著老婆孩子結束了打工生涯,回到了家鄉。就在小馬感到生活日益窘迫、難以為繼的時候,社區網格員得知此事,主動找到了他。在政府和社區搭建下的社區網格建設結對幫扶協調會上,作為網格單位成員之一的阜寧縣煙草專賣局,主動與小馬結對,幫助其開一間小超市。

証件怎麼辦?阜寧縣煙草專賣局負責辦理經營許可証的工作人員上門指導網上申請,小馬足不出戶把相關証件領到了家。開店啟動資金不足怎麼辦?社區網格小組特地組織了“獻愛心大家捐”活動,還聯系供貨商先鋪貨后結賬。貨架哪裡來?社區網格裡的企業也主動伸出援手送來了貨架。“眾人拾柴火焰高”,在社區網格的幫助下,小馬的超市終於開業了。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一到星期日的上午,熱心的社區網格志願者們,又到小馬的超市給他整理櫃台,布置商品陳列,美化銷售環境,更換標價簽等。小馬的文化程度不高,經常搞不清庫存和資金周轉的情況,大家還幫他裝上了全商品掃碼結算系統,實時掌握了各類商品進銷存數據。不到半年時間,超市生意也一天一天好起來了。

“質勝於華,行勝於言”。小馬兩口子也沒閑著,主動與幾家快遞公司聯系,把他家超市作為快遞周轉點。小馬又自己購置了電動三輪車幫忙運送大件快遞,既增加了收入又方便了鄰裡。如今小馬的日子終於步入正軌,基本還清了外債,再也不用為醫藥費和生活費發愁了。

在“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阜寧縣煙草專賣局積極利用網格“微治理”工程鞏固“脫貧攻堅”成果,認真對待群眾生活的點滴小事,真心實意為困難群眾解決難題。(周剛)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