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南京躋身全球科研城市十強

2021年09月26日11:38 | 來源: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位列第8!南京躋身全球科研城市十強

本報訊(融媒體記者 馬金) 9月25日上午舉辦的2021中關村論壇全體會議,現場發布自然指數—科研城市2021。南京躋身全球排名前十科研城市名單,位列第8。

測算2020年自然指數的所有科研產出結果顯示,全球排名第1和第5的科研城市分別是北京、上海。綜觀自然指數中各城市的整體表現,北京自2016年以來一直穩居榜首。2015年至2020年,上海從第8位上升至第5位,南京從第19位躍升至第8位。

自然指數期刊發表的成果與3個SDG的相關度最高,即SDG3(良好健康與福祉)、SDG7(經濟適用的清潔能源)、SDG13(氣候行動)。在SDG相關研究產出份額增加最快的前五名城市中,中國城市佔據了前四席,分別是北京、南京、上海和廣州。

近年來,南京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把創新擺在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連續四年出台市委“一號文”聚焦創新名城建設,創新創業活力不斷釋放,科技支撐作用明顯增強。特別是今年以來,全市上下聚焦創新工作主線,努力克服疫情不利影響,引領性國家創新型城市建設各項任務落實有力,麒麟科技城、紫金山科技城建設加快實施,新研機構建設和科技型企業培育成效顯著,紫金山實驗室、揚子江生態文明創新中心、紫東綜合交通實驗室等創新平台建設取得實質性進展。截至目前,全市淨增規上企業665家,新增創投機構45家,科技型中小企業入庫1.5萬家,新增大學生就業人數23萬人﹔1—7月,全市高新技術產業投資同比增長19.6%,規上高新技術制造業產值同比增長20.5%,規上工業企業研發費用支出同比增長40.4%。近日,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發布的《2021年全球創新指數報告》顯示,南京在全球“最佳科技集群”中居第18位,較去年前進3位,國內排名保持第4。

據了解,南京將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大力推動高質量發展,以引領性國家創新型城市建設為抓手,強化創新在現代化建設全局的核心地位,加快成為國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打造全面建設現代化的硬核支撐。力爭到2025年,全社會研發經費支出佔GDP比重超過4%,科技進步貢獻率超過70%,每萬人口擁有高價值發明專利數達50件,高新技術企業突破2萬家,引領性國家創新型城市建設取得顯著成效,建成具有國際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和區域創新高地,整體創新能力進入全球創新城市前列。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