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南京建邺:“南湖记忆”用文化属性激活城市更新

2021年09月25日21:2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见字如面——南京城市记忆文化雅集活动现场。建邺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南京9月25日电 (李子佩)今年3月,南京建邺区公布了一系列城建“菜单”,计划通过多元化的手法,有效推进城市客厅的城市更新进程。“南湖记忆”项目作为今年建邺区重点打造的城市更新项目,将是一次基于南湖历史、围绕生活空间和在地文化的“复刻式”微更新。9月25日上午,薛冰、袁裕陵、陆远、陈卫新等十余位南京城市文化名人齐聚南湖东路,开展“见字如面——南京城市记忆文化雅集”,分享他们关于南京、南湖的城市记忆,探讨城市更新与文化传承的融合。

据了解,本次文化雅集由“南湖记忆”项目城市文化顾问陈卫新发起,建邺区相关部门,项目建设、策划、设计团队共同参与,旨在丰富项目的文化内涵,提升项目的城市文化高度。

在文人学者们的眼中,南湖不仅是南京的一个地名,更是一种南京所独有的在地文化的缩影,浓厚的生活氛围和处处洋溢着的烟火气息让南湖格外有归属感。而从这一角度来说,南湖东路的城市更新计划,已不仅是城市建设上的聚焦,更是富有参与感和影响力的文化事件。

为实现历史文脉的传承、激发南湖片区的活力,打造蕴含时代记忆的新型特色街区,建邺区围绕打造老城烟火街区,推进“南湖记忆”城市更新计划,将南湖市井烟火融合现代细节,通过艺术复刻的手法,对南湖东路进行深层的刻画,以八九十年代复古的新消费场景形成和城市居民的新生活方式服务构造,代表城市感知南湖曾经的峥嵘岁月。杨记面馆、胖子砂锅、南湖炸串等众多南湖老字号将以全新形象呈现,在这里,老街巷与现代建筑形成了建筑共生。未来,逛南湖不单单是舌尖的慰藉,更是时尚有趣的潮流。

据介绍,“南湖记忆”项目预计10月中旬完工。建成后南湖东路街区将成为区域新的亮点、市民“夜之金陵”的新去处。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