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整體儲氣能力提高60% 中石油江蘇LNG接收站三期擴建工程在如東投產

2021年09月26日20:09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通9月26日電 26日上午,位於南通如東的中石油江蘇LNG接收站三期擴建工程正式投產,T-1205、T-1206兩座20萬立方米LNG儲罐對外輸管道供應天然氣。意味著江蘇LNG接收站的整體儲氣能力提高了60%,進一步增強了“一帶一路”海外氣源接收儲存、天然氣供應和調峰保障能力,對助力實現“雙碳”目標具有重要意義。

江蘇LNG接收站位於長三角用氣負荷中心,是國家天然氣產供儲銷體系建設與《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重大戰略中的重點工程,此次5號、6號罐投產后,接收站整體儲氣能力增至108萬立方米。

“原先是能頂得上,現在不僅能頂得上,還能挺得住,以去年冬天為例,高月均日可實現20天持續供氣3500萬立方米/天,今年三期投產后,我們至少可連續1個月持續供氣3500萬方/天。”中石油江蘇液化天然氣有限公司總經理呂國鋒表示,三期投產對長三角地區特別是江蘇省天然氣調峰供氣的保障能力進一步增強,預計今冬明春高月均日天然氣外輸量每天可增加400萬立方米,累計可為長三角地區增供2.5億立方米天然氣。

作為中石油首座LNG接收站,也是江蘇省最先投產的液化天然氣接收終端,投產10年來江蘇LNG接收站累計接卸俄羅斯亞馬爾、澳大利亞、卡塔爾等25個國家和地區共計483船3900萬噸LNG,為長三角及周邊地區供氣580億立方米,相當於節約標煤6960萬噸,減排二氧化碳6380萬噸,為地區產業經濟調整和生態環境保護作出了突出貢獻。

“由化石能源到清潔能源中間肯定有過渡,清潔低碳的天然氣可以說是非常好的過渡能源,它在由高碳到低碳到清潔的過程中,將發揮‘橋梁’作用,結合如東地方政府打造國家級能源島的規劃,陽光島整島預計在‘十四五’末可達到2400萬噸的年接卸周轉能力,江蘇LNG是島上首個,也是目前最大的能源項目,我們將力爭在其中發揮主導作用。”呂國鋒說,接卸、儲存、氣化、外輸四大主要能力直接決定了接收站的調峰能力,隨著三期全面投產,江蘇LNG接收站儲存、氣化、外輸均已達到千萬噸級,接卸能力在度冬保供短時期內也成功實現千萬噸級配套,這標志著該站已正式邁入江蘇沿海首個千萬噸級LNG接收基地行列。

據介紹,下階段,該縣將響應屬地政府大力推進陽光島“能源島”建設的號召,江蘇LNG接收站將加快啟動四期工程,攜手業內企業,在陽光島上再建一座專用接卸碼頭以及相應的配套設施,達成最初設定的1000萬噸級年接卸周轉能力的遠期目標,為國家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貢獻更多力量。(闞建斌 徐書影 王繼亮)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