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宿遷宿豫:“三類課堂”讓黨史學習教育 “黨味”更濃

2021年09月28日15:51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宿遷市宿豫區緊緊圍繞黨史學習教育目標要求和重點任務,把學黨史、悟思想作為黨性教育的基礎課和干部學習的必修課,持續創新黨史學習教育的“打開方式”,增強學習的鮮活性和多元性,讓黨史學習教育更接地氣、“黨味”更濃。 

宿豫區農業農村局邀請專家講授黨課 臧曉晶攝

聲入人心“講好”黨史

“‘七一’重要講話,立足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的重大時刻和‘兩個一百年’歷史交匯的關鍵節點,回望光輝歷史、擎畫光明未來,是一篇馬克思主義綱領性文件……”日前,宿豫區農業農村局邀請黨史專家講授了《為了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專題黨課,全局160余名黨員參加學習。

圍繞“全區黨員干部受教育”這一目標,宿豫區縣處級領導干部率先垂范,沉入一線開展黨史宣講40余場,為全區黨員干部放出樣子,作好表率。為確保黨史學習教育基層黨員全員參與,同步開發了“萬名黨員進黨校”“黨史宣講面對面”等學習教育課程7期,在中青年干部培訓班、周末2.5天培訓班中強化黨史學習教育。同時,全區各單位、各條線組建了“青苗”學史小分隊、“夕陽紅”“老梨樹”黨史宣講隊等50余支基層宣講隊伍,將黨課搬到社區裡、送到群眾家門口。截至目前,已開展“身邊人講身邊事”“板凳小會議黨史”“銀發童心頌黨恩”等黨史微課堂活動2800余場。

 

宿豫區小學生講述黨史故事 宿豫區委宣傳部供圖

光影鑄魂“賞析”黨史

“在我的家鄉,宿豫區大興鎮,曾經的星星之火照亮了這片紅色土地。今天,我就帶大家一同走進大興鎮懷侖社區,講講這裡的紅色故事……”近日,宿豫區實驗小學五年級學生陳李在馬侖紀念公園聲情並茂地講述了《星星之火在懷侖》微黨課。這是宿豫區持續開展“青少年微黨課”系列活動的其中一場。

為引導青少年在學思踐悟中厚植愛黨愛國情感,宿豫區創新建立完善了“讀本+電影+黨課”三位一體的學習體系,排好用好必讀黨史書目、必看黨史影片、必走黨史研學基地等“三個清單”,深入開展“教師講黨史、學生講故事、書記講黨課”活動,把學習宿豫黨員教師自主編寫的《宿遷英模》黨史學習教育讀本與觀看《童年周恩來》《百煉成鋼》等紅色電影結合起來,切實將紅色資源融入到校園文化、學習教育、實踐活動中,引導青少年群體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從受教育者轉變為黨史的積極宣傳者和自覺傳承者。

 

蘇北大鼓表演走進小區 蔡玲攝

傳承非遺“唱響”黨史 

“1921年7月1日曙光現,在南湖一輪紅日照小船……”9月27日上午,在中通名仕家園小區廣場,蘇北大鼓傳承人葛修彬以大鼓書說唱形式,傳唱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小區居民聽得津津有味。 

蘇北大鼓是流行於宿遷地區民間的重要曲藝形式,“趕集聽書”是很多老一輩宿遷人的最愛。連日來,宿豫區組織開展“非遺進小區 文化潤民心”蘇北大鼓專場巡演活動,將走進城區居民小區演出50場,將黨的好聲音、好政策傳遞到千家萬戶。

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宿豫區不斷創新方式方法,將黨史與非遺藝術相融合,充分發揮非物質文化遺產在推進黨史學習教育、推動鄉村文化振興方面的重要作用,以蘇北琴書、蘇北大鼓為主啟動了“輝煌一百年 魅力新宿豫”“非遺進小區 文化潤民心”等非遺傳承進鄉村、進社區巡演活動。不僅讓黨史學習教育“活”起來,也讓非遺文化走進了大眾生活。同時立足基層群眾的文化需求,創新開設“運河書場”,邀請非遺傳人運用大鼓、琴書、快板等形式,生動形象演繹黨史,讓黨史學習教育更加貼近基層群眾。(程鵬 臧曉晶 何賽)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