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教育

市委書記挂帥,江蘇如皋打造“全國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縣級市”的底氣在哪?

人民網記者王繼亮
2021年09月29日07:14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江蘇如皋市搬經鎮初中化學觀摩課。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攝

今年秋季開學,江蘇如皋市江安鎮勝利居黨總支書記孫珍林,將原本在城裡上幼兒園的孫女送進了家門口的村小東燕小學讀一年級。孫珍林說,“東燕小學除了校舍陳舊外,辦學條件與城裡幾無差別,薄弱村小請來了名校教師長期專職任教。又何必舍近求遠?”

“這得益於我們連續十多年推進的教育資源均衡機制。要辦好每一所學校,教育好每一個學生,成就每一個教師,無論在城區,還是在鄉村,優質教育資源都要均衡分配。”如皋市教育局局長郭其龍表示。

9月初,如皋提出創建全國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縣(市、區),由市委書記何益軍挂帥,敲定創建方案,明確任務書、時間表、路線圖、責任單位。作為“高質量教育縣域樣板,長三角北翼教育名城”,如皋到底有何底氣?

優質師資流向普通學校,“擇校熱”降溫

三個月前,東燕小學更名了。“這所薄弱村小以前就像被遺棄的孩子,生源流失比較嚴重,在全市教育均衡持續推動下,又回來了。”校長李紅祥介紹,如皋是紅十四軍誕生地,東燕小學就是紅十四軍發源地。目前,該校45名教師中,共有4名高級教師,都是鎮中心小學交流過來,還有1名來自如皋師范附屬小學的教師。

李紅祥是如皋市推進教育資源均衡化的首批交流教師,他原是江安鎮中心小學骨干教師。2019年第二次交流時到了東燕小學擔任校長。“紅色基因是這所學校的根基,但不能否認曾是薄弱村小的歷史,還是把教學質量搞上去。”李紅祥介紹,從2011年開始,該校先后有城區和鄉鎮20多名優秀教師過來任教,現仍有10多人。

據郭其龍介紹,在如皋市,優質教育均衡並非城區,農村也毫不例外。為促使農村學校與城區學校齊頭並進,在增加現代化教學設備投入的基礎上,對於骨干教師到相對薄弱學校的交流已持續了十多年。能者上,已經成了如皋市教育界的共識。為推動這項工作,該市在教師待遇、晉升方面都進行了改革。

師資力量的強弱,是教育均衡的關鍵之一。如皋在幾年前就推出了骨干教師在全市流動的制度,意味著優質師資力量也流向了普通學校,“擇校熱”逐年降溫,孩子們不僅可以家門口就近入學,也享受到了優質師資資源。這也是孫珍林選擇把孫女放在家門口上學的原因。

“除了城區、鄉村骨干教師流動外,我們也重視學校聯盟建設。像如皋師范附小、安定小學、外國語學校、實驗小學、如皋初中、實驗初中、外國語學校等名校都與其他學校都建立了教育共同體。所謂共同體,就是將這些優質學校骨干教師、行政干部交流至相對薄弱學校擔任教師和校領導。城區學校與農村學校結對幫扶,形成城鄉教育均衡的良好態勢。”郭其龍認為,隻有這樣才能實現真正意義上的教育均衡,縮小城鄉教育差距。

在如皋,不僅是縣中領先,白蒲中學、江安中學兩所農村高中也走在南通前列。郭其龍表示,去年,高考400分以上全省第一,今年實施新高考制度,600分以上再次名列全省第一。高考指標,萬人本科上線率在南通位居第一。“這些都得益於如皋的優質教育均衡,還體現在學前教育和高中階段,優質均衡的學前教育為義務教育小學和初中階段打下了基礎,優質均衡的初中階段又為高中打下了牢固的根基。所以,講如皋的優質教育均衡實際上貫穿於全學段,這是一個整體,缺一不可。”郭其龍認為。

自2013年開始,如皋市先后獲得國務院教育督導委員會全國義務教育發展基本均衡縣(市、區)、江蘇省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縣(市、區)等多項榮譽。

落實駐點督導機制,把后進不斷往前推

今年8月,張偉從如皋初級中學教務處主任調任搬經鎮初級中學校長。“壓力不小,在我來之前,搬經初中教學質量總均分在全市位居第二,中考考入縣中達52人。104名教師中,獲得各項榮譽的骨干教師在全市佔比較高。僅去年就評了南通市學科帶頭人、骨干教師的就有11人。”張偉說。

讓張偉吃驚的是,在該校,大部分教師常因所帶班級某次考試不理想,會主動找到校長談不足、說心得、談改進。“足以說明我們每一個教師是有情懷的,他們始終把學生放在心裡,有這樣的好老師,我們的教育哪有搞不上去的?”張偉由衷敬佩。

在如皋,按照要求,新進教師並不急著教學,而是反復聆聽學科帶頭人和骨干教師的課程,仔細研究學習他們的課件。記者在多個學校走訪發現,教師間互相融合、優秀教學課件共享,通過相互間聽課以及學生反饋,不斷調整教學方法和教學內容,以提高教學水平。“在我們學校,整體教學水平得到提高的關鍵,各學科教師能夠做到優質資源共享,相互間毫無保留。”張偉介紹。

周婧是搬經鎮初級中學的一名初一新生,她表示,“開學不足一個月時間,能感覺到這裡的老師輕鬆教學、學生輕鬆學習的氛圍,沒有感覺到任何壓力,老師更多的是教會我們學習方法。”

郭其龍坦言,駐點督導機制對優質均衡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把后進不斷往前推,也就形成了相對更優質的均衡了。

“促進一個區域教育優質均衡發展,特別是讓農村的學校能夠優質發展,對鄉村振興來說,是最好的支撐。鄉村振興需要人才,把農村學校辦好了,優秀的人才就能夠留下來。”郭其龍分析稱。

市委書記挂帥,創建全國優質均衡發展縣級市

百尺竿頭,更進一步。今年教師節期間,如皋市委、市政府提出創建“全國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縣(市、區)”的目標要求,讓每一個孩子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公平且有質量的教育。

教育均衡備受社會關注,涉及到千家萬戶。記者從如皋市獲悉,為推動教育事業發展,全面加快“全國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縣(市、區)”創建工作,由市委書記何益軍挂帥,市委副書記、市長王鳴昊擔任總指揮,該市新近成立了創建“全國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縣(市、區)”工作領導小組。

據了解,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監測內容包括資源配置、政府保障程度、教育質量和社會認可度四個方面32項指標。其中,資源配置有7項指標、政府保障程度有15項指標,教育質量有9項指標,社會認可度有1項指標,所有指標均要符合要求才可申報。2020年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監測結果顯示,該市有28項指標達標,達標率87.5%。

郭其龍表示,“無論城區學校,還是農村學校,我們都是一樣的標准來投入的,電教設備都是統一全市採購。近三年,全市信息化基礎工程累計投入9000多萬元,此次啟動創建‘全國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縣(市、區)’工作,就是要打造全國縣域樣板工程,就是自我加壓再補短板、再提升。”

據介紹,在義務教育階段,如皋未來幾年還將投入十幾個億補學位、補功能室,解決一些學校班額偏大的問題。今年以來,該市還先后出台了《如皋高質量教育縣域樣板建設綱要》《如皋市創建全國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縣(市、區)實施方案》《如皋市關於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實施意見》等文件。

如皋市委書記何益軍強調,面對新形勢、新要求,該市將更加突出教育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改革創新為動力,以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為宗旨,全方位建設“高質量教育縣域樣板,長三角北翼教育名城”。該市提出,力爭在2023年底前,完成“全國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縣(市、區)”的創建工作。全市義務教育學校標准化建設水平、管理水平顯著提升,義務教育階段學校布局更加合理,大班額現象完全消除,教師資源配置更加均衡,學校內涵建設進一步提升,辦學行為更加規范,教育教學質量更加優質,社會滿意度更加攀高。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