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南通如東織密進口冷鏈食品監管網

2021年09月30日14:46 | 來源:www.rdrb.net.cn
小字號
原標題:我縣織密進口冷鏈食品監管網

本報訊 (全媒體記者 季湘婷 姜寧惠) 近日,記者在位於馬塘鎮的縣進口冷鏈食品集中監管倉看到,幾輛貨車正在排隊等待處理。據現場工作人員介紹,根據近期疫情發展形勢,他們對進口冷鏈食品的檢測標准按照最新防疫要求進行,貨物在100箱以內採樣5%,101至500箱採樣2%,501至1000箱採樣1%,1000箱以上採樣0.5%。採樣位置分別為外包裝表面、內包裝表面和冷鏈食品表面。

進口冷鏈食品集中監管倉入倉實行提前預約,商戶通過手機APP“南通百通”申請。據統計,從去年11月正式啟用以來,進倉處理了進口冷鏈食品1307.418噸,消殺77354件,核酸檢測採樣8648件,全部為陰性。此外,倉內一線工人每周4次核酸檢測,實施封閉式管理。

當前,縣市監局加強對進口冷鏈食品的監管力度,在全縣開展冷鏈食品貯存、生產加工、經營單位等重點場所摸排,全面掌握主體底數和動態信息。該局督促市場主體嚴格執行溯源管理相關要求,索取、查驗所有冷鏈食品合理有效票據,其中對進口冷鏈食品查驗、留存、公示《出庫証明》或相關有效証明文件等。全系統共計出動監管人員6820人次,檢查食品貯存、加工、經營主體3389家次。截至目前,共摸排生產經營進口冷鏈食品的單位159家,均在“江蘇冷鏈”系統進行了注冊登記。針對縣城區經營進口冷鏈食品的餐飲店較多的情況,縣市場監督管理局掘港分局把轄區劃分成5個網格化監管區,對食品加工、食品存儲等單位進行全面細致排查,目前,已經排查到涉及進口冷鏈食品生產經營的市場主體82家,其中餐飲店36家。執法人員採取入戶必到庫,到庫必到貨,到貨必到票,到票必到江蘇冷鏈系統的監管模式,對轄區內的餐飲冷庫食品生產企業進行監管。

在日常監管中,執法人員注重對進口冷鏈食品5証的查驗,包括海關報關單、海關檢疫單、核酸檢測合格証明、消毒合格証明和出庫集中監管倉的出庫証明。截至目前,共有9家市場主體沒有集中監管倉出庫証明,已依法移交公安進行治安管理處罰。

下一步,縣市監局將進一步加強監管,嚴肅查處,對檢查中發現或上級交辦的未落實溯源管理有關要求,貯存、加工、經營來源不明的冷鏈食品等違法違規行為依法查處,對發現的“應進倉、未進倉”、“儲存、加工、經營未取得《出庫証明》的進口冷鏈食品”、走私凍品等涉嫌犯罪的行為及時移送公安部門。此外,將通過“如東發布”推送“疫情線索關乎你我有獎征集快快行動”,歡迎廣大市民積極提供舉報線索,對我縣范圍內涉及進口冷鏈食品和零售藥店的違法違規行為進行舉報,舉報電話為12345、12315。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