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江蘇海門:“萬名黨員辦實事”活動解決“急難愁盼”18000余件

2021年09月30日18:33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通9月30日電  辦哪些實事?實事怎麼辦?辦得怎麼樣?群眾最有發言權。“民生無小事。群眾反映的問題再難,也要下決心解決。”近日,南通海門區委書記郭曉敏強調,要把“兩在兩同”建新功同黨史學習教育有機結合,著力解決好群眾的“急難愁盼”,讓群眾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現在,三廠毛巾廠的宿舍樓大變樣,黑牆體變白牆壁,洞洞路成瀝青路,老電線穿新衣,我們住著心情也舒暢了!”提起老小區改造這件事,家住南通市海門區三廠街道工房街社區的劉亞萍忍不住直夸。今年4月底,海門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啟動“萬名黨員辦實事”主題實踐活動。全區1萬多名黨員干部深入農村、社區、企業和重點項目,收集基層訴求及意見建議,找准摸清企業運營過程中的堵點、痛點,收集教育、醫療、交通、征地拆遷、基礎設施建設等問題18000余個。230個村黨組織領辦黨群服務中心提檔升級、農業產業項目等“開門一件事”項目2400多個。198名機關部門領導干部帶隊走訪740多家重點企業,下發防控手冊1500份,收集問題建議235個。

訪民情、聽民聲,重在解民憂。海門以支部為單位,將群眾訴求及意見建議按照“立刻辦”“限期辦”“分期分批辦”進行梳理匯總,分類施策﹔對一時無法辦理的,第一時間向老百姓解釋清楚,做到“事事有落實,件件有回音”。對“立即辦”事項,由黨員領辦,迅速落實。6月,枇杷熟了,可臨江鎮介雲村的低收入農戶張岳飛卻犯了愁,原本想依靠這些枇杷補貼些家用,可自己因交通事故意外住院,眼看成熟的枇杷要爛在樹上了,老夫妻倆急壞了。村黨員張佳雷獲悉后,主動領辦,組織黨員志願者、熱心村民幫助採摘,線上線下發動售賣,並幫建了穩定銷售渠道,給了張岳飛“定心丸”。

對由黨員個人領辦難度大的事項,由黨組織領辦,支部書記作出期限承諾,並納入本年度“黨建小實事”清單,限期辦理。9月26日,正余鎮安渡村黨總支接到農戶反映9組的水渠排水不暢。黨總支書記李雲峰當即安排小組長及黨員代表實地察看,發現水渠因年久失修,部分地段確有坍塌,一旦大雨,勢必會因積水影響周邊農作物。當天,即召開了由黨員和群眾代表參加的協調會,大家就溝渠維修的標准、時間、資金籌集、維修監管等進行了商量討論,最終形成了維修方案。李雲峰承諾一周內開工,10月底完成修繕,讓村民拍手叫好。其他諸如24小時自助政務服務、殘疾家庭無障礙改造、老小區停車難等一批民生問題也都按時間節點全面落實。

對涉及環節多、辦理周期長、實施難度大的,由上級黨組織協同基層黨組織“分期分批辦”,逐項攻克。三星鎮黨委在征收一線成立征拆臨時黨支部,時尚家紡廣場、現代大道西延100%完成清拆工作。醫保局機關和醫保窗口支部聚焦“15分鐘生活圈”醫保全覆蓋,將異地轉診人員備案、生育津貼申請、城鄉居民參保信息變更登記等17項高頻服務事項下沉到服務點,推動醫保服務實現網上辦、自助辦、就近辦、一次辦。

此外,海門還把實事辦理過程的監督權和成效的評判權交給群眾,各基層黨組織通過民生小黑板、黨建公示欄、微信公眾號等平台,每月公布實事辦理進展情況,明確整改措施、責任人、時限,接受群眾閱評。同時通過黨群議事會、黨員大會向村民黨員代表發放為民服務事項辦理情況評價表,對實事辦理情況進行評議,評議結果作為黨員個人考核積分、支部黨建考核的重要依據。目前收集的18000多件為民實事均已辦結或落實,群眾滿意率達95%以上。(俞新美 王友勝 嵇琳涵)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