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宿遷宿豫:69歲老人播撒紅色火種 弘揚雷鋒精神

2021年10月01日20:43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夏金義查看烈士名單。豫宣供圖

“夏老,多虧了你,我才能找到我的叔叔啊!”7月18日,在遼寧省彰武縣北山公園,吳國軍終於找到了自己失散多年的叔叔——烈士吳良彬。而這一切都離不開一位老人的幫助,他就是夏金義。

“革命烈士們為了保家衛國犧牲在外,而他們的家人們一直都沒有放棄尋找,幫助尋找失聯烈士,既是為了給犧牲的烈士們一個交代,也是為了給活著的人一個交代。”自2017年起,夏金義就帶著這樣的信念,背起簡單的行囊,踏上了尋找宿豫區侍嶺鎮失聯烈士的旅程。

四年來,他輾轉上海、四平、沈陽、錦州等地,足跡遍布大江南北,共尋找到21位與家人失聯的侍嶺籍烈士。

2021年,除了幫助尋找到14位失聯的侍嶺籍烈士外,夏金義還完成了他人生中的另外兩件“大事”。

“小像章”弘揚“大精神”

3月4日,夏金義在宿豫區豫新小學組織開展了“弘揚雷鋒精神 爭做時代好人”活動,他在現場發表了動情的演講,鼓勵大家珍惜現在來之不易的幸福生活,積極弘揚雷鋒精神,無私奉獻、吃苦耐勞,做“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的新時代好人。

活動最后,全國優秀教師、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胡玉書,“侍邱七老”代表曹禮航、“中國好人”周咸材等道德模范向40位優秀師生代表贈送了象征雷鋒精神的雷鋒像章。

隨著40枚雷鋒像章的送出,夏金義也道出了自己的一個心願。“2016年,我自費制作了1800枚雷鋒像章,用來傳播雷鋒精神,今年,最后的40枚像章被送出,我希望做好事的人越來越多。”他說,作為一名志願者,他數十年如一日踐行著雷鋒精神,希望能夠帶動他人一起做好事,為祖國和社會作出更多的貢獻。

夏金義老人自費制作百米長卷。豫宣供圖

“百米條幅”感黨恩

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為了慶祝黨的百歲生日,夏金義精心制作了百米條幅,以“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9個大字為主題,用“熱烈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14個字為祝福語,發起了萬人簽名承諾活動。他將條幅分散成10米一塊帶在身上,走村串戶,從機關到校園,從農村到城市……隻要條件允許,他就將條幅展開讓人們簽名,匯集人民群眾對黨的深深熱愛之情。

這次活動歷時4個月,在夏金義的努力奔走下,共有上萬人在條幅上簽名承諾,表達對黨的信任和熱愛。

多年來,夏金義走進校園、鄉村、社區等地,為學校師生和廣大干群講述黨的光輝歷史,傳承紅色記憶。截至目前,累計宣講50余場次,受教人數達三萬余人。

雖已年近古稀,可夏金義不服老,還要繼續干些“大事”。“我願在有生之年,繼續努力向雷鋒同志和英烈學習,補足精神之鈣,在新征程中弘揚愛國主義精神,為黨為國為人民作出更多更有益的好事和實事。”夏金義說。(豫宣)

(責編:孟二波、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