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運河城市模聯大會10月3日在揚州世園會開幕

2021年10月03日20:32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會議現場。主辦方供圖

10月3日上午,運河城市模聯大會在揚州世園會開幕,主會場揚州與6個全國分會場同步連線,將以“線上+線下”的形式完成全部議程。

據悉,模擬聯合國活動是仿真學術性活動,模仿的是聯合國精簡之后議事規則舉辦的模擬會議,參與代表模仿外交官對於國際議題進行探討、磋商,最終得出解決方案,由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協作項目工作委員會(SDG Action 35553)主辦。長三角及運河沿線城市優秀中小學生在揚州世園會交流切磋,立志從事外交事業的中國青少年在揚州世園會講述中國故事。

“昨天下午,我們帶領學生代表游覽揚州世園會,實地感受可持續發展在生活中的現實模樣。”運河城市模擬聯合國大會秘書處秘書長華欣說,模擬聯合國活動和揚州世會相結合,議題可以更深入討論到可持續發展。游園后,學生代表秦沛文不禁發出感嘆:“揚州世園會各種文化活動精彩紛呈,讓我們了解到了世界運河城市的魅力。”

教育部國際合作與交流司副司長徐永吉表示,同學們模擬外交代表,放眼世界、聚焦中國,圍繞國際議題,進行磋商、辯論,學習友好協商的溝通方式,熟悉聯合國等多邊議事機構的運作方式,提升國際理解和交往能力,這些經歷將為參會代表們今后的成長積累寶貴的財富。聯合國助理秘書長徐浩良表示,模擬聯合國為各位參會代表們提供了非常好的學習平台,讓各位代表在中學時期就學會用國際眼光來思考與討論世界各國面臨的熱點問題,並提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形成決議草案。這既鍛煉代表們的外交談判以及政治交際能力,更是在學術拓進方面更上一層樓。

“這次模聯大會在世園會舉行,對我們拓展視野和增加對世界的認識是非常有幫助的。我們可以在這次大會中尋找到運河城市的歷史文化和人文風情。”學生代表胡雅鈊說。據介紹,在接下來的三天會期中,參會代表們將圍繞運河城市的可持續發展、水資源的利用、教育普及等主題進行深入討論。(萬言)

(責編:張鑫、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