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江蘇沛縣:壓實責任 全面整改落實環境突出問題

2021年10月06日11:43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沛縣邀請國內部分權威專家在企業調研並制定整改方案。張慶來供圖

人民網徐州10月6日電 9月,江蘇省生態環境保護專項督察組對徐州市沛縣開展了環境保護專項督察,反饋並通報了在督察中發現的鑄造產業整改提升中走過場,以及污水管網建設和污泥非法傾倒等環保突出問題,引起了沛縣縣委縣政府的高度重視,隨即成立了由縣委主要負責人牽頭的整改工作小組,落實問題整改情況。日前,沛縣相關部門在接受人民網獨家採訪時,就問題整改情況及進度進行了說明。

據了解,為落實問題整改,沛縣成立了以縣委主要負責人任組長,宣傳部、紀委監委、公安局、生態辦、生態環境局、經發局、應急管理局等相關部門以及相關鎮街、區主要負責人為成員的省生態環境督查反饋問題整改領導小組,全力抓好省環保督查組反饋問題整改。

“徐州蘇潤耐磨材料有限公司未批先建3台拋丸機,未配套粉塵收集處理設施。”這是9月10日江蘇省生態環境保護專項督察組在對沛縣鑄造產業的轉型升級工作進行督察時,發現的具體問題之一。“對徐州蘇潤耐磨材料有限公司因環評手續不齊全,作為‘散亂污’進行清理取締,9月12日,落實了斷水、斷電、清理了原料、產品和設施的‘兩斷三清’。”沛縣生態環境局負責人告訴人民網,他們還對前期因環境問題曝光過的江蘇首盾耐磨材料有限公司、沛縣漢方機械制造股份有限公司涉嫌以逃避監管的方式排放大氣污染物立案處罰。與此同時,該縣環境執法局組織7個中隊的執法人員,對包括蘇潤耐磨材料有限公司等在轄區內的全部鑄造企業,在落實環保要求的同時,實施不定期夜間突查措施,防治企業非法偷生產,督促整改。

在落實鑄造行業環境問題整改中,沛縣成立了由經發局、生態環境局、和應急管理局牽頭的三個整改專班,對應實施相應的整改工作,落實“三合一”整改目標,三個方面的問題整改缺一不可,截至目前,全縣已關停的63家鑄造企業實施了“兩斷三清”。

被非法傾倒的污泥已被清運,專家正在對傾倒地塊進行環境評估。張慶來供圖

針對督察組提出的沛縣城區污水管網建設嚴重滯后、污水處理廠低效運行,以及污泥非法傾倒等問題,沛縣採取系統推進、近遠結合、標本兼治的措施開展水環境綜合整治,推進新城區正陽大溝、佀樓河等黑臭水體整治,制定了在年內全面消除城區黑臭水體的目標。並加快了對老城區雨污分流的實施進度,老城區14條主要道路已經完成分流建設,30個老舊小區改造正在快速推進。同時全面梳理未實現分流的道路、小區、老商業街等,全部納入三年民事實事計劃,力爭到2025年實現“污水不入河、外水不進管、進廠高濃度、減排高效能”,構建起“源頭管控到位、廠網銜接配套、管網養護精細、污水處理優質、污泥處置安全”的城鎮污水收集處理格局。

針對污泥非法傾倒問題,沛縣在對三家污水處理運營企業,及污泥處置企業進行了立案調查的同時,組織車輛和設備連夜對非法傾倒的污泥進行清運處置,目前河口鎮何庄、鹿樓鎮八堡村堆放污泥已經清運完畢,鹿樓鎮七堡村污泥正在加緊清運中。對非法傾倒污泥地塊的土壤啟動了環境調查評估,同時研究論証沛縣科學、合理的永久性污泥處置路徑,制定污泥處置系統化、信息化的長效監督監管機制,切實加強污泥處置的監督監管,確保污泥處置的合法合規。(閆峰 張慶來)

(責編:耿志超、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