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徐州全力推進24條產業鏈產業協同高級化現代化

2021年10月06日15:15 | 來源:徐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加快實現整體競爭力大幅躍升

本報訊(徐報融媒記者 王正喜)今年以來,立足全市24條產業鏈實際,我市圍繞“六大戰略性新興主導產業”和“四大傳統優勢產業”中優勢突出的行業門類和拳頭產品、加快形成更加集聚的發展格局和更加完善的產業鏈條,構建核心技術可控、產業鏈安全高效、產業生態循環暢通的先進制造業體系,加快打造一批在國內外有重要影響的大企業集團和產業集群,實現產業鏈整體競爭力大幅躍升。在24條優勢產業鏈帶動下,1至8月份,全市工業產值3639.5億元,增長34.2%﹔工業增加值增速18.3%。

今年6月10日,市委、市政府召開全市產業鏈工作推進大會,動員全市上下群策群力共同抓好優勢產業鏈。各挂鉤聯系市領導、各相關部門根據會議要求和各自產業鏈實際,加快落實重點任務,全力推動優勢產業鏈發展。

為做大產業集群,加快空間鏈集聚擴散,推動領先產業高點進位,我市對高端工程機械和晶硅光伏2條優勢產業鏈,加快打造世界級工程機械研發制造基地和國家新能源基地,幫助徐工、中能、協鑫等龍頭企業發展壯大,支持優勢企業通過並購、參股、重組、組建產業聯盟等方式整合產業鏈,持續優化產業配套半徑。為推動成長產業優化升級,對集成電路、綠色生態食品加工、煤鹽精細化工等13條產業鏈做好優化文章,堅持高端化綠色化智能化發展方向,大力招引培育龍頭企業,完善上下游配套體系建設,加快邁向價值鏈中高端。為推動特色產業補短補缺,對軟件和IT服務、智能工業機器人等基礎相對薄弱的特色新興產業鏈,建立健全技術、物流、金融等服務平台,解決好產業鏈環節缺失、鏈條銜接不暢等突出問題,推動高速增長、彎道超車。

為強化產業鏈項目招引,我市將24條產業鏈細分為57個重點領域,分別編制招商地圖。實施“按圖招商”“按鏈招商”,持續開展市領導帶隊招商、工信招商、科技招商。今年以來,市級層面先后舉辦工程機械與智能裝備、集成電路與ICT、節能環保和高新技術產業發展、生物醫藥與大健康等懇談會(推介會)20余場次,進一步吸引集聚產業鏈企業。1至8月份,全市六大戰略性新興產業共完成投資718億元。

目前,全市24條產業鏈全部組建了產業協會或產業聯盟、協同推動在鏈企業開展聯合技術攻關、協作配套、市場開拓等活動,切實發揮在政府企業研發機構之間的“織網人”作用。建立專家咨詢機制,對接82個高端科研機構作為智庫,選聘59位領軍人才作為產業鏈首席專家,為產業發展提供科學依據和咨詢建議。其中,高端工程機械產業鏈,聯合徐工集團、中國礦業大學、高端工程機械及核心零部件創新中心開展核心技術攻關,重點突破4個關鍵核心技術,並申報省重大技術攻關項目。

為推動企業鏈上下游分工有序協同,市工信局深入開展“千家企業培大育強”活動,全市納入千家企業培育庫926家,今年已新增規上工業企業143家、新增數居全省第二。1至8月份,全市六大戰略性新興產業實現產值2148億元、增長35%,其中:工程機械與智能裝備產值1176億元、增長291%﹔集成電路與ICT產業產值90億元、增長427%﹔節能環保產業產值194億元、增長29%﹔生物醫藥與大健康產業產值153億元、增長16.1%﹔新材料產業產值325億元、增長67%﹔新能源產業產值210億元、增長51%。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