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2021年揚州世界園藝博覽會閉幕 做好轉型發展“綠”文章

2021年10月08日18:35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航拍揚州世園會。 孟德龍攝

人民網揚州10月8日電(張玉峰)從“最美人間四月天”到“金秋十月收獲季”,歷時184天的2021揚州世界園藝博覽會於10月8日圓滿落下帷幕。雖受疫情影響,本屆世園會仍吸引國內外觀眾近220萬人次線上線下參觀游覽,參觀者充分領略到了世界各地的園林園藝之美、風景風貌之美、文化文物之美。

“揚州世園會聚焦‘綠色城市、健康生活’主題,積極倡導人們尊重自然、融入自然、追求美好生活,是一場生態綠色的盛會,充分展示了中國生態文明建設的最新成果,體現了江蘇創新生態文明實踐的擔當作為,並與世界分享的真誠願望。”江蘇省副省長潘賢掌說,揚州世園會是惠及百姓的實事和利於長遠發展的大事。閉幕不閉園,閉會不閉客,希望揚州市、儀征市充分利用並不斷擴大本屆世園會良好的經濟、社會、生態效益,積極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切實做好園區后續轉型發展的文章,真正讓揚州這個“好地方”越來越好,在生態文明建設的新起點上,在現代化建設的新征程上,奏出更加精彩動人的樂章。

揚州市代市長王進健在閉幕式致辭中說,揚州世園會是一場理念創新、生態綠色的盛會。揚州秉持“順勢而為、綠色底色、統籌發展、低碳環保、互動參與、持續利用”等六大原則,依托儀征山水林田肌理在230公頃土地上勾勒出“一軸、兩脈、五心、八片區”的輪廓結構,營造了國際館、中國館、開閉幕式館、園冶園、碧雲村五大核心景點和星座花園、藥草花園、岩石花園等近30個風格迥然、形態各異的“園中園”。同時,揚州世園會積極打造綠色建筑、綠色環境、綠色設施,對園內非永久性建設工程採用模塊化、裝配式建造,在建造中保留和新增樹木2.78萬棵,集中展示了1500多種植物,生動詮釋了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理念。

揚州世園會還是一場文藝薈萃、芳華競秀的盛會。揚州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對自主招展帶來的不利影響,通過線上線下多種渠道開展邀展工作。建成並開放了北京、上海、深圳、香港、澳門等26座國內城市和企業展園,以及法國奧爾良、美國聖安東尼奧和國際竹藤組織等25個國外城市或國際組織展園,意大利裡米尼市、新西蘭奧克蘭國際創新中心等13家組織機構共同搭建了五大洲國際風情展區,匯聚世界各地的奇珍異草以及設計大師的奇妙作品,呈現了一場繁花似錦的盛宴。

開園期間,揚州世園會累計舉辦了各類園事花事賽事活動1360場次,包括6項國際性專項競賽、12場農藝園藝系列活動、120場主題活動和專題展覽等,成功打造了一場具有揚州風情、江蘇特點、中國特色、國際水平的園藝盛會。接下來,揚州將充分利用世園會良好的經濟、社會、生態效益,做好后續轉型發展工作,把生態環境投入作為基礎性、戰略性投入,確保生態環境質量越來越好,奮力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新征程,讓“綠色城市 健康生活”成為揚州城市發展新常態。

(責編:耿志超、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