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江蘇泗洪:親子組隊學“四史” 紅色基因薪火傳

2021年10月08日17:50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宿遷10月8日電 “以親子組隊的方式學習‘四史’,既增長了知識,又增進了鄉親感情。這樣的好活動大伙拍手歡迎!”日前,在江蘇省宿遷市泗洪縣上塘鎮“我帶家人學‘四史’”答題競賽活動現場,上塘鎮商會會長蔣娟樂呵呵地說。

原來,當天恰逢第四屆中國農民豐收節,上塘鎮的農民朋友相聚上塘鎮中心小學禮堂,正在參加一場有上塘鎮商會贊助,以“慶豐收 感黨恩 迎國慶”為主題知識競賽。活動深化、實化了豐收節節慶內容,將“四史”學習與農耕文化有機結合,讓黨史學習教育走到群眾身邊、走進群眾心裡。

“我和我的祖國,一刻也不能分割……”當天下午,在全場深情合唱聲中,這次答題競賽活動熱鬧開場。活動現場,以標准的“三口之家”家庭成員組成的49支參賽隊伍,參與了答題競賽的初賽比拼。脫穎而出的9支學習隊伍,晉級入決賽環節。決賽包括必答題、搶答題和風險提速題三個環節,題目除了“四史”內容,還包含宿遷市本地紅色革命知識、非公企業黨建知識。生動的競賽形式、嚴格的計分方法讓競賽現場既熱鬧又緊張。

“請聽題,加強非公有制經濟組織黨的建設,是增強黨的什麼,提高黨的社會影響力的需要?”“階級基礎。”隨著流利而迅速的回答,7號代表隊的計分板上增添了50分。搶答時刻分秒必爭,析題環節團結協作,緊張答題的氣氛讓參賽選手全神貫注地沉浸在知識的海洋裡,接受了一場紅色精神的洗禮。

隨著緊張、刺激的風險提速答題環節的到來,競賽活動也來迎來了最為激烈的問答階段。提速答題環節設有分值為30、40、50的題目各10道,由各隊輪流自選作答,答對加分,答錯則要被扣除對應分數。本環節既考驗選手的知識儲備,也考驗選手的心理素質和答題技巧。

獲獎選手張睿高興地說:“很榮幸能夠獲獎,這將激勵我以更飽滿的熱情投入到今后的工作中,同時也潛移默化地引導孩子樹立正確的價值觀。”“競賽的結果並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大家共同學習的過程和氛圍,特別是競賽中所展現出的團隊精神讓我們每個人深受鼓舞。”看到活動現場群眾們緊盯大屏幕默聲跟隨答題的場景,上塘鎮人大主席張小闖深有感觸地說,“寓教於樂,寓學於趣,才能學有所得。”

在競賽環節中,來自9號隊伍的宋謹欣小朋友,雖然沒能在規定時間內完成作答,但在大家的鼓勵下最終完整地答出了黨史學習教育“六專題一實踐”的內容,在場觀眾送上了熱烈的掌聲。

“今天,我很開心能和叔叔、阿姨、小朋友一起來參加知識競賽活動,以后我會更加努力地學習,爭取做對國家和社會有用之人。”宋瑾欣聲音稚嫩但語氣堅定。為激發現場群眾的黨史學習教育參與感,競賽活動還設置了觀眾答題環節,很多次主持人還沒念完題目,台下就有觀眾舉手,爭著答題,還有的觀眾高舉雙手,爭取答題機會,現場氣氛在一次次搶答中被推向高潮……

隨著獲獎名次的揭曉,獲獎選手依次上台領獎,全場活動隨之落下帷幕。競賽活動現場人氣“滿格”,線上直播也是點贊不斷。據統計,在當天同步線上直播中,累計觀看量達8000多人次。

“家庭是社會的細胞,家庭和家風在‘四史’學習教育中具有獨特作用。”上塘鎮黨委宣傳統戰委員洪健說,該鎮依托“我帶家人學‘四史’”答題競賽活動,營造了黨員干部家庭帶頭學習,示范引領全鎮更多家庭參與的濃厚氛圍,將推動學習型家庭、學習型機關建設走向縱深,樹立向上向善的社會文明新風尚。

(責編:耿志超、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