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辦實事聚民心 江蘇宜興推進黨史學習教育見實見效

2021年10月09日11:32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36間“夢想小屋”改造完工並交付﹔農業技術直通車開進廣袤田野,打通服務農戶“最后一公裡”﹔構建內暢外聯的交通運輸重點通道,讓群眾出行更方便……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江蘇宜興堅持把開展“兩在兩同”建新功行動與推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緊密結合,聚民心、集民意、促發展、展實功。自今年5月起,宜興結合實際相繼發布了市級層面第一、二、三批以及增補項目清單,共81個項目。截至目前,已完成15個項目,預計10月中旬前能完成項目25個。

回應民生關切 破解急難愁盼

為群眾辦實事,關鍵要突出一個“實”字。在實踐活動中,宜興從最突出的問題抓起、從最現實的利益出發,讓群眾逐步感受到黨史學習教育帶來的變化和實效。

近日,宜興望湖花園居民喜笑顏開,經過一段時間的建設,加裝的電梯正式啟用。為了讓居民享受更加優質的居住環境,今年,宜城街道將為老舊小區安裝電梯納入“我為群眾辦實事”工程。截至目前,已有50多個樓道提交加裝申請。據了解,除了加裝電梯外,許多老小區還將啟動升級改造,如安裝電動自行車充電樁、重新規劃小區綠地等。年內,宜興將對13個老舊小區進行改造,涉及建筑面積46萬平方米,預計將有4367戶居民受益。而在廣袤的農村地區,宜興市婦聯牽頭實施“美麗庭院”創建工程,並將其與黨史學習教育、鄉村治理、家風建設相結合,讓千家萬戶的“小美”匯聚成農村的“大美”。

精准聚焦民意,宜興橫向推進“點單”服務。將“我為群眾辦實事”與新時代文明實踐相結合,根據群眾實際需求,開展志願服務“點亮”行動。廣大群眾在享受志願服務的同時提供志願服務,各志願服務團隊針對“需求菜單”,宜居自身職責、工作職能及特色服務品牌形成“服務菜單”,培育了“紫砂導師團振興鄉村振興”“‘理響萬家’理論傳播名師工作室”等一批群眾喜聞樂見、便於參與的志願服務項目,打通了為民服務最后一公裡。

堅持問題導向 打通堵點難點

對照項目清單,宜興市各級各部門結合自身職能,突出重點難點,在把穩進度、壓茬推進中精准落實好相關工作,為社會各項事業發展注入強勁動能。

圍繞開設“疑難辦”專窗、解決企業群眾辦事“堵點”“難點”這一項目,宜興市行政審批局協調相關職能部門形成合力,於今年6月開設了“疑難事 我幫辦”專窗,專門受理群眾因各種原因難辦或不能辦事項的訴求。專窗自運行以來,共解答企業群眾現場及電話咨詢977件,幫辦代辦428個事項。對需要現場踏勘、多部門聯辦的事項,專窗受理、解答咨詢后,窗口及時跟進協調,加快審批進程,大大方便了企業群眾辦事,節省了時間,提高了工作效率。

在不斷的呼與應中,宜興不但堅持問題導向,認真把握發展中出現的個性問題時,更認真梳理、深入研究個性問題背后的共性原因。“企業准備聘請的一位人才沒有高學歷、職稱証書,但實戰經驗豐富,是否也可以享受到宜興的人才政策扶持?”近日,米格電器負責人提出了這樣一個需求。對此,宜興市人才辦專程赴企業現場辦公,對企業高薪聘請人才激勵的問題給予現場解答外,還進行了人才政策解讀。“部分新落戶企業對宜興的人才政策不夠了解,陶都英才政策還存在許多可‘升級’的地方。”宜興市人才辦相關負責人介紹。為加大人才政策宣傳力度,相關部門進基層、進企業開展一線宣講外,還走進直播間,打造“紅領講堂”,進行惠企政策線上宣講。

聚焦發展大局 力促改革創新開新局 

切實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高質量發展成效,宜興各級將把黨史學習教育與落實今年重點任務結合起來,把雙招雙引、科創帶建設的生動實踐轉化為“學黨史、開新局”的實際成效,推動宜興“十四五”發展“快速度起步、大格局開局”。

作為宜興經濟發展主陣地,宜興經開區通過成立產業黨建聯盟、政企共建聯盟,組建黨史學習教育宣講隊伍、搭建人才集聚招引載體等,賦能高質量發展。圍繞“在推進雙招雙引上率先形成突破”的目標,按照“一個產業、一份規劃、一支隊伍、一套政策、一支基金”要求,全面發力。5月,6個總投資達136億元的項目集中開工﹔8月,食品生物技術科創中心正式落戶……產業發展形成多點開花、高開高走的良好態勢。

眼下,太湖灣科創帶建設如火如荼。宜興市周鐵鎮堅持學史力行開新局,加快推進赫聯產業園項目建設,上海沈飛通用航空器部件、荷福智能機器人制造等近30家優質企業相繼簽約入駐。宜興市環科園大力發展生命健康產業,與濱湖區共建生命健康產業園的同時,搶抓雙碳時代發展機遇,致力打造創新零碳谷,投資300億元的高安全性聚酰亞胺電池隔膜制造項目、氫楓氫能產業園等一批項目快速落戶。

據了解,下階段,宜興還將加強動態管理、跟蹤問效,探索創新實事項目辦理效果的評估機制,切實把實事辦好、好事辦實。(蔣夢蝶)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