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金色大地——葵花田裡的藝術展在南京溧水舉行

2021年10月10日21:10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金色大地——葵花田裡的藝術展在溧水舉行。白馬鎮供圖

挺拔怒放的向日葵,金黃翻滾的層層麥浪,白色的戰馬在飛奔,一群新四軍女戰士穿行在田埂上……在南京市溧水區白馬鎮紅色李巷周邊的朱崗村向日葵花海中,一幅幅畫作,將游客帶回到1941年的白馬鎮。

10月10日下午,金色大地——葵花田裡的藝術展,在朱崗村30畝向日葵花海中舉行。在葵花田裡一幅名為《秋意正盎然》的巨大噴繪極具震撼力,向日葵鋪滿整個畫面,怒放的張力躍然紙上。畫作作者喻慧說:“在去年疫情最悲傷的時候,朋友們送了一些葵花。無意間的一個俯視,盎然生命力扑面而來,更顯欣欣向榮,我想傳達的就是熱愛生命、珍惜生命的主題。”

喻慧是國家一級美術師,江蘇省國畫院副院長,中國工筆畫學會副會長,南京大學藝術研究院特聘教授,南京藝術學院客座教授。從今年3月份,白馬鎮與喻慧共同策劃此次藝術展。受疫情影響,該項目9月中旬才得以繼續進行。

溧水向日葵花海吸引游客觀賞。白馬鎮供圖

舉辦葵花田裡的藝術展,對於白馬鎮而言,還有一層特殊含義。該鎮相關負責人介紹,在1938年至1945年的8年間,新四軍東進蘇南並在紅色李巷這一帶生活、戰斗、訓練。紅色李巷是蘇南抗戰的指揮中心,是從未丟失的紅色保壘,是一個個在戰火中淬煉的青春凝聚而成。以紅色李巷為中心,周邊約5公裡半徑內,集聚了較多的紅色遺址遺跡。“這次活動,不僅活化了紅色資源,營造紅色李巷周邊‘戰地黃花分外香’的自然場景,更是擴大了黨史學習教育的主陣地,形成以紅色李巷為中心的串點成線、串景成片紅色資源集聚的新片區。”

據了解,如今的白馬鎮,已躋身江蘇省百強名鎮。當前,該鎮正積極整合資源,努力實現紅色李巷的率先振興。以紅色文化融合其它產業,催生紅色鄉村振興的新模式、新理念,實現該鎮鄉村振興連片規模化發展。

當天還舉辦了形式多樣的沉浸式演出,在滾滾麥浪的田園間,音樂家們伴著虫鳴鳥叫、花草“呢喃”,演繹美妙動聽的田園合奏。

本次活動由白馬鎮人民政府、溧水區文聯、溧水區文化和旅游局、五月藝術公社主辦,將持續到10月20日。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