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由“窪地”到走在前列 江蘇5年新增高鐵裡程1356公裡 

2021年10月11日07:06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從高鐵“窪地”一躍到全國前三

10月7日5時12分,李凌乘坐的C3137次列車從連雲港站駛出,2小時22分鐘后,准點抵達南京站。

“10月1日,坐高鐵從南京到連雲港用了2小時21分。”李凌算了算,一來一回加起來4個多小時,相當於以前乘汽車單程的時間。

李凌很享受坐高鐵出行,看著窗外風景,輕鬆去往遠方。他回憶起早些年到南京上大學以及工作后的艱辛旅程,坐長途大巴往返寧連,顛簸四五個小時,每次下車都疲憊不堪,“盼了很久,去年底,連雲港到南京終於通高鐵了。”

2018年12月26日,青鹽鐵路開通是個新起點,隨后,徐宿淮鹽、滬蘇通一期、連淮揚鎮、鹽通、連徐等高鐵陸續建成通車,蘇北蘇中蘇南干線鐵路通道全面打通,省內高鐵初步實現成環成網。

這5年,江蘇高鐵由“窪地”到“走在前列”的壯美畫卷徐徐展開,大江南北時空距離迅速拉近。“有了高鐵,我們和客戶間的距離越來越短,和外界市場的對接越來越緊密。”從北京返鄉創業的江蘇草帽網絡科技公司總經理賀萍萍在宿遷開通高鐵后表示,要謀劃新一輪發展計劃。

此前,全省高鐵還主要集中在南京以南,呈現“蘇南有路無網,蘇北無路無網”的局面。

“十三五”時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鐵路發展工作,作出了“以我為主、系統謀劃”“蘇北突破、蘇中提升、蘇南優化”等重大部署,把鐵路作為綜合交通建設的主戰場,加快打造“軌道上的江蘇”,全省鐵路實現超常規、跨越式發展。

截至去年底,我省鐵路建成裡程達到4204公裡,其中高鐵2215公裡。省交通運輸廳廳長、省鐵路辦主任陸永泉介紹,“十三五”江蘇鐵路路網建設創造新紀錄,新增高鐵裡程1356公裡,完成投資2237億元,分別是“十二五”的2.51倍和3.15倍,創歷史新高。高鐵裡程從2015年的全國第十四位躍升至第三位,“三縱四橫”高鐵主骨架基本形成,設區市和縣(市)高鐵覆蓋率是“十二五”的3.5倍,位居全國前列,南京與國家主要城市群6至8小時聯通,與相鄰城市群3小時通達,與省內各設區市2小時聯通。設區市均已通動車,實現動車“進京達滬”。

近5年我省鐵路發展的顯著成就,為“十四五”時期高質量建設“軌道上的江蘇”打下堅實基礎。

“下一步,江蘇鐵路將圍繞‘高普並舉、客貨並重、多網融合’發展。”省鐵路辦相關負責人介紹,到2025年,全省將新增鐵路裡程約1000公裡,總裡程達到5200公裡。高速鐵路裡程約3000公裡,覆蓋所有設區市和90%左右縣(市)。南京與國家主要城市群4至6小時通達,與長三角中心城市1小時通達,與各設區市1.5小時通達﹔基本實現各設區市間2小時通達,與長三角中心區城市3小時通達﹔寧鎮揚、蘇錫常、滬蘇通、徐連淮形成1小時交通圈。

□ 本報記者 梅劍飛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