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南京金洽會鼓樓專場21個重大項目現場簽約 投資總額217.85億

2021年10月11日17:51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2021南京金洽會鼓樓區專場重點項目簽約現場。鼓宣攝

人民網南京10月11日電 (馬曉波)10月11日,2021南京金洽會鼓樓區專場活動“聚產業 塑場景 耀未來“鼓樓數智經濟創新峰會”舉行。會上,包括數智服務、數智科技及數智生活類三大類別的21個重大項目簽約,投資總額217.85億元。《鼓樓區商務商貿產業數字化轉型三年行動方案》正式發布。

金秋時節舉辦經貿洽談會,30余年來已成為南京市的“常規動作”。金洽會作為南京對外開放、促進合作的重要舞台,各區分會場的設置主題,往往能看出該區域在下一階段的產業聚焦方向。人民網注意到,鼓樓區作為南京中心城區、老城區,在人多地少的前提下,想要“螺獅殼裡做道場”,總部項目以及研發類項目仍是主攻方向,而今年的南京金洽會鼓樓區專場,鼓樓主要聚焦“數智經濟”。包括世邦魏理仕江蘇總部、新加坡金鷹集團中國總部增資項目、小米—瀚星生態鏈平台項目、新零售創新基金項目等一批項目正式簽約。

鼓樓區緣何聚焦“數智經濟”?據了解,數字經濟已逐漸成為新的時代“風口”。2020年,中國數字經濟在疫情之下逆勢增長,總規模達39.2萬億元,成為穩定經濟增長的關鍵動力。特別是電商交易總量超37萬億元,展現了商務商貿業數字化轉型的巨大成就和廣闊前景。

“作為最早探索數字化發展的區域之一,鼓樓始終乘勢而上、勇立潮頭,既是數字變革的受益者,也是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的重要策源地。”鼓樓區委書記劉軍在致辭中表示,乘著南京建設引領性國家創新型城市、國際消費中心城市的東風,聚力推進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加速傳統行業、傳統企業、傳統商圈“上雲用數賦智”,累計培育電商企業1500多家,一半以上的貿易企業和商務服務企業實現數字化轉型。從蘇寧、五星等零售龍頭,到字節跳動、中儲智運等平台新銳,一批頭部企業扎根鼓樓、持續壯大,孕育了數字變革的一方沃土、一片森林。2020年,鼓樓實現網絡銷售總額4128億元,在江蘇全省南京全市都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下一步,鼓樓將全面實施智慧主體引育、智慧技術強基、智慧場景塑造、智慧生態涵養四大工程,下更大功夫筑基礎、搭平台、強服務、建生態,爭做全省數智經濟發展示范區。

會上,《鼓樓區商務商貿產業數字化轉型三年行動方案》正式發布。鼓樓區委常委、副區長郁健介紹,鼓樓區將緊抓數字化變革和數字經濟發展契機,把數字化轉型作為鼓樓商務商貿產業“十四五”發展的主攻方向之一,圍繞商務商貿領域線上線下深度融合和創新,堅持整體性轉變、全方位賦能、革命性重塑,實施“智慧主體引育”“智慧場景塑造”“智慧技術強基”“智慧生態涵養”四大工程,積極優化流通環節、著力拓展消費邊界、聚力深耕服務品牌。到2023年,商務商貿產業數字化轉型形成一定成果,在全市乃至全省數字化建設中發揮引領示范作用,助力南京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為鼓樓區高質量發展提質增效。

“數字化轉型重點任務包括智慧主體引育工程、智慧場景塑造工程、智慧技術強基工程、智慧生態涵養工程。”郁健介紹,從具體問題解決來看,鼓樓區現有大市場16個,營業面積超50萬平方米,為全市最多。在電商沖擊下,大市場轉型迫在眉睫,這就需要聯合大市場載體產權方及大個體單位,開展探索。“智慧主體引育工程”提到,針對大市場轉型重生,從垂直定位、IP設立、數字運作等多個方面給出了建議。比如圍繞流通行業細分市場,開辟專業主題、微縮場景和創新應用﹔數字運作,引導商戶入駐主流電商平台,開拓線上客群﹔支持搭建共享直播間,開展直播電商培訓,利用大市場公共空間多、商品品類全的優勢,豐富應用場景。

會議期間,區委副書記、代區長方靖還宣讀了數智鼓樓創新場景獲獎企業,26家企業分別獲得智享鼓樓突破獎、智匯鼓樓創新獎、智創鼓樓賦能獎。據了解,2021年金洽會期間,鼓樓區市區簽約項目共計36個,簽約金額達390.8億。

(責編:耿志超、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