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揚州邗江煙草:發揮黨支部書記領頭作用 加強基層隊伍建設

2021年10月13日14:49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近日,揚州市邗江區首家黨支部書記工作室“落戶”邗江區煙草專賣局(以下簡稱“邗江煙草”)黨支部,這是邗江煙草創新黨建工作理念和方法,充分發揮黨員干部示范引領作用取得的又一成果。近年來,邗江煙草黨支部堅持“黨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為導向,發揮黨支部書記領頭人作用,創新“領學、領悟、領航、領干”的“四領”工作法,夯實基層黨建基礎,提升基層黨建質量,加強基層隊伍建設。

領學——“頭雁方陣”做好示范帶動

“支部書記是‘領頭羊’,要激活黨支部這個‘神經末梢’,就要抓好‘帶頭人’建設。”邗江煙草黨支部班子始終把自身政治思想建設的高度和深度放在首位,將政治學習和業務學習有機融合,把持續學習貫徹黨章黨規作為常習常練的“基本功”,把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常學常新的“必修課”。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建立了“周學習”制度,以“周末講堂”的形式,由黨支部書記帶頭上黨課、做輔導,組織黨員們開展討論交流,分享心得體會,有效擴大理論學習的覆蓋面和影響力。

領悟——“紅色引擎”釋放組織活力

頭雁領航,雛雁隨行,眾雁齊飛。邗江煙草黨支部通過書記帶動黨員,黨員帶動群眾,營造了“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的學習氛圍。黨支部在基層站所設立黨建工作聯系點,每季度開展一次基層調研指導,了解基層同志的工作需求、意見建議,對於員工反映的問題及時答復解決,做到閉環管理。黨支部書記以工作室為依托,建立了“四談”談心談話制度,密切聯系黨員群眾,增強支部的凝聚力。利用黨建聯盟的載體優勢,先后與市商務局、移動公司、區發改委、自然資源局、人民法院、武塘社區等單位進行黨建工作交流,聯合舉辦主題黨日活動,通過現場觀摩、案例教學、參觀學習等方式學他人之長、補自身之短,提升了黨員干部學習領悟能力。

領航——“滿園春色”彰顯學習成效

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邗江煙草積極發揮黨支部戰斗堡壘和黨支部書記示范引領作用,用好主題黨日、實踐活動等載體,深化支部功能。認真落實“一支部一特色”要求,建成了以“六區兩室一堂”為主要布局的黨員組織生活館,其中“一室”就是支部書記工作室。開展了支部亮旗幟、黨員亮身份、工作亮特色“三亮”活動,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建立“辦實事”重點項目10項,組織開展扶貧幫困、走訪慰問、愛心公益、基層調研等“辦實事”活動5次,解決實際問題6個,以實際成效檢驗黨史學習教育成果。

領干——“黨建+業務”互融雙促

為深入推進黨建和業務融合,邗江煙草黨支部實行領導班子與支部班子相對應的任職模式,既有效履行了黨建主體責任,也有力推進了黨建與業務融合。黨支部書記每月固定2個工作日專題思考謀劃黨建工作,確定月度目標、專題活動內容,圍繞中心工作,找准黨建和業務發展的融合點,積極賦能履職。通過開展雙重組織生活會、黨員思想動態分析等,實現黨建和業務工作同總結、同述職、同考核、同評價。(薛菁)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