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揚州壁虎大橋被撞后續:壁虎河鋼便橋通車

2021年10月13日07:44 |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小字號
原標題:揚州壁虎大橋被撞后續來了!壁虎河鋼便橋通車

在大橋被撞一個月后,10月12日一早,距離壁虎大橋原址上游10米處的山河島鋼便橋正式通車。山河島兩岸居民出行不再需要臨時擺渡了。

隨著這座鋼便橋的通車,阻斷山河島兩岸居民與外界相通的離陸通道被順利打通。

揚州山河社區居民姚付雲說:“沒想到20幾天橋就貫通了,讓我們山河島人民回歸到了正常的生活。感覺非常興奮。”

9月10日凌晨4點左右,位於生態科技新城境內的壁虎大橋被一艘砂石拖船撞擊,造成橋面部分垮塌。山河村斷水斷網,出行不便,島上2300多人日常生活深受影響。事故發生后,當地政府迅速採取應急措施,保障百姓正常生活。生態科技新城及時組建了交通保障、工程維修、生活保供等9個工作組,第一時間向島上派駐醫療、消防和區鄉兩級干部,力爭在最短的時間解決老百姓的出行問題。

揚州生態科技新城鳳凰島旅游度假區黨委書記呂潔說:“我們9月14號前期工作完成后開始進場,9月17號打下了第一根樁。在這期間真的就是日以繼夜沒有休息,100多名工程建設者在這裡堅守,一點抱怨都沒有。”

據了解,整座鋼便橋是在上游完成裝配后,通過航運的方式分段運送到施工現場吊裝而成。這樣搭建完成的鋼便橋不僅搭建速度快,在未來拆除的時候也會更加簡單方便。

揚州生態科技新城萬福公司總經理助理陳榮說:“這種結構形式施工比較快。因為所有構件都是成品化,主要是組裝和安裝的過程。”

新建的鋼便橋與原大橋基本一致。長約220米,橋面淨寬8米,最大承載力為50噸,承載力是原來壁虎大橋的5倍,可供機動車、非機動車、行人同時通行。居民步行通過隻需大約5分鐘左右,往來十分方便。

揚州生態科技新城規建局副局長趙四元說:“原來的老橋隻有6米寬,徑寬隻有5米。實際上現在的鋼便橋的通勤能力遠遠超過之前的老橋。”

除了便利,新建成的鋼便橋還兼具實用性和觀賞性,可謂是細節滿滿。鋼便橋的護欄,噴涂上了繽紛的圖案。原壁虎大橋的橋頭舊址上,一座景觀亭,也正抓緊施工。據了解,這座臨時鋼便橋的使用壽命在5年以上。與此同時,新的壁虎大橋選址也正在抓緊進行中。

(王澤坤 余樂 黃元 揚州中心站 報道)

  (本條新聞版權歸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