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扮靚城市顏值 南通統籌推進濠河片區保護建設利用工作

2021年10月13日14:57 | 來源:南通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扮靚城市顏值 留存通城記憶

十裡濠河,一路風景一路歌。

作為南通的護城河,濠河是國內僅存的保留最為完整且位居城市中心的四條古護城河之一,不僅擔負著防御、排澇、運輸等重任,更成為南通城市的自然和文化名片、融入南通人的血脈和基因。

近年來,我市全方位提升濠河功能、形象和品質,將濠河打造成為“南通歷史文化的窗口、市民休閑生活的空間、建設精品城市的展示”。在通城流淌千年的濠河讓市民、游客體驗自然環境與人文歷史的有機相融,成為名副其實的通城明珠、城市會客廳。今年以來,濠河景區累計接待游客481.5萬人次,國慶黃金周期間迎來16.7萬人次游客。

日游很精彩 夜游有神韻

濠河景區是南通主城區的“風景絕佳處”,也是我市的“第一生態圈”,素有江城翡翠項鏈的美譽。2018年以來,我市啟動濠河景區整治提升工作,圍繞“衢通路暢、水清綠秀,建設人文、休閑、宜居濠河景區”的目標,我市大力實施濠河景觀提升工程,提升改造景區綠化景觀景點,實施周邊道路、活水暢流、亮化改造升級、沿河建筑包裝出新等,景區景觀品質、交通秩序、水環境和街景亮化等均得到全方位提升,成為國內河道治理的典范。

“每次有親朋好友來南通旅游,我都會帶他們游覽濠河美景。作為在南通生活工作了三年的新南通人,我為第二故鄉的美景自豪。”家住和平橋街道濠城社區的新市民李志娜說。

以自然景觀、人文史跡、建筑文化、園林藝術和鄉俗風情為依托,我市開發了極具地方特色的濠河旅游項目。“日游很精彩、夜游有神韻”,無論是老南通還是外來客,游覽濠河后都會發出這樣的感嘆。

日間的濠河綠樹如蔭,水清魚躍,宛如一條翠綠的緞帶蜿蜒鋪展於城市的中心地帶。目前,濠河景區通過旅游線路串聯主要景點,全面開通景區水、陸巴士,實現了以水上交通、陸上交通為主的日間游覽線路。

每當華燈初上,流光溢彩、波光瀲灩的濠河又別具一番風韻。沿河的彩燈將區內水域風光、歷史人文景觀襯托得格外絢麗多姿,構成了獨樹一幟的風景線。以“時空光廊,共享濠河”為設計理念,我市打造出獨具特色的沉浸式夜游路線,工程涉及環濠河周邊10余公裡水際線、建筑樓宇、跨河橋體亮化及燈光控制中心等建設。去年,濠河夜景亮化工程獲得中照照明一等獎,這是由中國照明學會2005年設立,國家科技獎勵辦正式批准的中國照明領域唯一的科技獎項。

近得了清水 享得了綠色

“這是真正的城在水中坐,人在畫中游。”漫步濠西書苑濱水步道,標志性建筑“五亭邀月”如五顆綠寶石嵌於翡翠碧玉,岸邊的紅楓綠柳與寬闊的河面組成令人賞心悅目的畫卷,濠陽社區居民陳毓蘭十分愜意。

沿河綠道貫通與提升改造是南通濠河整治提升工程的重要組成部分。濠河景區佔地3.23平方公裡,多年來一直未能實現游覽線路貫通。在2018年啟動的濠河景區整治提升工作中,我市成功打造環濠河慢性游憩系統,實現全長約18公裡的濱水步道全線環通。

“濠河景區是南通開放式的5A級景區,免費向廣大游客開放。”南通市濠河風景名勝區管理處主任鄒亞萍介紹,因為景區嵌在老城區內,權責主體多且復雜,且融入了市民的生活,管理難度的確相當大。多年來,一代代濠河人秉承著造福一方百姓的“初心”和打造精品景區的“匠心”,在“繡花針上見功夫”,不斷提升濠河景區的品質和“顏值”。

讓南通人引以為傲的環濠河博物館群、人文史跡遍布濠濱﹔留存城市記憶的天寧寺、城隍廟等景點坐落兩岸﹔市民喜聞樂見的濠西書苑、濠東綠苑白沙灘等網紅打卡地點綴其間……環濠河慢性游憩系統的打造讓市民和游客漫步游覽更加舒適便捷,可在休閑娛樂同時感受通城豐富的歷史文脈。

此次濠河綠道貫通與提升建設,打通了南通大學啟秀校區、南通博物苑等堵點,新建游步道2600米、維修步道1.5萬米,新建親水木棧道1098米,增設人行橋3座。同時,建成23.55萬㎡綠地、90余種宿根花卉、近3000株喬木的提升改造。設置樹陣廣場、花境、體量合適的景觀小品、廊架建筑等,打造四季有別、季相分明的植物風貌,在視覺上形成了疏密有致的生態空間,將原來郁閉植物空間通過游步道拓展為開敞或者半開敞植物空間,使濱水環線植物空間富於變化,打造移步易景的景觀環線。如今,市民游客漫步環濠河綠道,不僅能休憩健身,更能品茗弈棋、游覽賞景,環濠河綠道正成為南通城市空間的生態廊道、健康步道、民心之道。

記得住歷史 尋得到鄉愁

崇川區委、區政府將原寺街西南營歷史街區指揮部、南大街片區指揮部和市濠河提升指揮部部分職責有效整合,成立濠河片區保護建設利用指揮部,濠河片區保護建設利用工作進入新的歷史階段。

如何做好濠河片區生產、生活、生態的融合發展?崇川區出台《濠河片區保護建設利用推進方案》,提出要深入挖掘古城文化底蘊內涵,持續優化文化、商業、旅游功能布局,努力把母親河打造得更美。

河面,美人蕉等水生植物正在盛放,白色的水鳥正在閑庭信步。岸邊,古色古香的院落中亭台相通、綠蔭匝地,市民們或坐在亭中賞景,或站於廊下高歌,自然與人居在這裡和諧相融。這就是毗鄰城隍廟的桂花島。記者了解到,桂花島的提升改造還將融入駱賓王元素,成為新的人文景點。

聚焦多規融合、空間拓展、街景靚化、古城修繕、能級提升,濠河片區和寺街西南營歷史文化街區房屋搬遷工作正在有序推進,為濠河景區保護建設利用騰空間。沿街沿巷、重點地塊、重點區域環境整治、提檔升級工作也在持續開展,推動濠河及周邊形象品質實現新提升。與之同步推進的是文物保護單位、優秀歷史建筑的報審修繕工作,將打造文化、旅游、商業相輔相成、相得益彰的文商旅工程。力爭通過五年時間,將濠河打造成為“南通歷史文化的最美窗口、市民休閑生活的最佳去處、城市精細管理的最好樣板”。

接下來,崇川區將繼續深入挖掘古城文化底蘊內涵,持續優化文化、商業、旅游功能布局,推進一體化保護建設利用,著力擦亮濠河這張美麗的城市名片。真正實現“城在水中坐、人在畫中游,來了不想走,走了仍在夢中留”的美好願景。

本報記者 袁曉婕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