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南通开展一日捐赠活动 启动“慈善之城”建设

2021年09月07日17:4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活动现场。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摄

人民网南通9月7日电 (记者王继亮)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慈善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加快推动全市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南通市委、市政府7日下午召开“慈善之城”建设启动仪式暨第三届“南通慈善奖”先进典型表扬会。“张謇慈善基金”揭牌仪式、捐赠仪式及“博爱在南通 慈善暖江海”一日捐赠活动同日举行。

活动期间,南通市对张柔武等2名“最具爱心慈善行为楷模”、中南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21个“最具爱心捐赠企业或单位”、张强等9名“最具爱心捐赠个人”“爱助成梦”慈善助学等10个“最具影响力慈善项目”、南通市慈善总会等6个“最具影响力基层慈善组织”、张树林等4名“优秀慈善工作者”予以通报表扬。

《关于南通市建设“慈善之城”的实施意见》指出,该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慈善为民、共享发展”为核心理念,将“慈善之城”建设工作纳入南通城市整体发展战略。以国家级慈善地标——中华慈善博物馆为标志,以杰出慈善楷模张謇的慈善精神为根基,以高水平捐赠、救助和志愿服务为关键,以完善的组织体系为基础,广泛、有效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激发城市慈善活力,擦亮城市慈善品牌,营造良好城市慈善生态,打造城市慈善名片,在全社会形成浓厚氛围,不断提升社会道德水平和公民文明素养,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把南通建设成为“人人参与、人人共享、向爱向暖、向上向善”的全国闻名的“慈善之城”。

依据《南通市“慈善之城”建设行动方案(2021-2025年)》,该市支持南通中华慈善博物馆建成国家二级博物馆,不断开发和拓展作用与功能,将其建设成为集展示、传播、捐赠、体验、服务于一体的现代化、信息化慈善地标,并向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标志性慈善平台目标迈进。馆内增设“南通厅”,集中展示南通慈善史迹。年接待参观者不少于30万人次,每年举办省级以上慈善交流活动不少于2次;积极举办国际性或全国性慈善交流活动。

此外,南通市将依托张謇企业家学院,大力弘扬张謇的家国情怀、慈善精神和社会担当,培养更多的张謇式企业家,发挥先富带后富、帮后富作用,促进共同富裕。深入挖掘南通博物苑张謇专题馆、唐闸张謇工业遗存名镇、海门张謇纪念馆、启东张謇垦牧富民文化遗产等张謇特色文化展示区的慈善元素,形成以“张謇慈善精神”为核心的南通慈善文化。在城市重点公共广场、公园、旅游观光景点等,打造不少于10个公众参与度高的慈善主题广场,在大型商业综合体、图书馆、连锁门店等设置不少于100个慈善空间,用于慈善项目宣传、慈善活动开展、慈善文化传播等。

当日,南通市坚持“依法组织、广泛发动、坚持自愿、鼓励奉献”原则,在党政群机关、驻通单位及市区各类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等社会各界广泛开展一日捐活动。南通市委书记王晖、代市长吴新明等党政领导带头捐赠。

活动期间,代市长吴新明宣布《南通市“慈善之城”建设行动宣言》,市委书记王晖介绍,慈善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南通重要的精神标识。100多年前,先贤张謇先生在南通创办了一大批慈善机构,开创了中国近代慈善事业之先河;上世纪九十年代起,南通相继涌现出“莫文隋”、江海志愿者、磨刀老人等一大批慈善典型,形成了全国瞩目的精神文明“南通现象”;新世纪以来,南通累计募集善款超过33亿元,救助困难群体近400万人次。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