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南通舉行重大產業項目觀摩推進會:發揚“狼性”精神 奮力拼搶項目

2021年10月14日16:42 | 來源:南通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發揚“狼性”精神 奮力拼搶項目 以高能效項目支撐高質量發展

本報訊 (記者朱文君 李彤)昨日,為貫徹落實市第十三次黨代會決策部署,進一步突出“項目為王”的鮮明導向,全面營造爭先創優、比學趕超的濃厚氛圍,市委市政府舉行重大產業項目觀摩推進會。市委書記王暉強調,要認真貫徹中央、省相關要求,落實市第十三次黨代會部署安排,發揚“狼性”精神,著力實現在資源緊約束條件下項目建設的新突破,確保“十四五”發展開好局、起好步。市委副書記、代市長吳新明,市人大常委會常務副主任、黨組副書記庄中秋參加活動。

這次觀摩是在市黨代會之后舉行的第一次觀摩活動,利用一天時間實地觀摩了啟東、海門兩地的7個產業項目。截至9月底,全市省級重大項目累計完成投資405.3億元,佔年度計劃的91.3%,超過序時進度16.3個百分點,其中17個計劃新開工項目已開工14個、開工率82.4%,1個儲備項目提前開工建設﹔103個10億元以上市級新開工重大產業項目已開工86個、開工率83.5%,累計完成投資296.4億元,佔年度計劃的75.4%。

在推進會上,王暉指出,今年以來,全市項目建設工作氛圍濃、項目質量高、推進成效好,各地都謀劃和實施了一批有利於產業轉型升級、有利於南通長遠發展的大項目、好項目,為我市“十四五”發展注入了新動能。他強調,要堅決把好能耗雙控門檻,嚴格落實能耗雙控工作要求,堅持抓生態就是抓項目、降能耗就是抓項目,切實樹立綠色低碳、節能降耗理念,精准施策抓好落實,確保完成任務,以高能效的項目支撐高質量的發展。要堅決遏制“兩高”項目盲目發展,對存量企業、擬建在建項目、新招引項目等要分類處置,推動有限的資源能源更多用在質量更優、能耗更低、產出更高的項目上。要多措並舉破解能耗制約,堅持大抓項目的導向不動搖,建好用好工業企業資源集約利用平台,加大盤活力度,大力對上爭取,主動探索創新,在全社會大力倡導節約用電,騰出寶貴的能耗指標,全力保障優質項目落戶。

王暉要求,自覺強化項目質量管控。適應新形勢下綠色低碳發展要求,擺脫以往成功經驗下的慣性思維和路徑依賴,更大力度招引設備投入多、佔地面積少、建設周期短、投產速度快、產出效益高的項目,從源頭提高項目質量。要突出高端制造類項目,以高端項目引領帶動產業轉型升級﹔要突出科創類項目,抓緊組建南通科創投資集團,以投促招、投招聯動,更好吸引優質項目落戶南通﹔要突出重大外資項目,堅定不移加大外資項目招引力度,加快集聚一批技術水平高、畝均效益好、發展后勁足的重大外資項目,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的現代化水平。

王暉指出,集群化是產業發展的基本規律,要更加聚焦產業集群培育。對照產業地圖引項目,有針對性地加大招商引資、招才引智力度,不斷壯大重點產業集群實力﹔緊盯產業方向引項目,加強對重點產業發展方向的前瞻性研究,順應產業發展趨勢招引布局項目,提升產業集群的競爭力﹔圍繞產業鏈條引項目,通過龍頭項目招引打開突破口,吸引一批配套項目跟進,帶動企業集聚,形成產業集群。

王暉強調,進入四季度,到了沖刺全年的階段,必須咬定目標不放鬆,不斷提升經濟工作的預見性和精准性,以高質量的項目建設帶動投資、消費、外資、外貿、就業等各項指標穩中向好、穩中加固,確保圓滿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要精准調控穩增長,堅持實事求是,加強統籌兼顧,推動一批已竣工的好項目早日投產、盡快達產,形成一批新的增長點,讓有限的資源能源發揮最大效益。要服務項目促進度,以全流程、精准化、高效率的服務,推動項目加快建設,形成更多實物工作量。要謀劃明年抓儲備,主動出擊、精准招商,抓緊梳理、論証、儲備一批高質量項目,切實增強項目建設后勁。

吳新明在主持時強調,各地、各部門思想認識要再提升,真正做到思想緊起來、節奏快起來、干勁拿出來,始終堅持“一切盯著項目干、一切圍著項目轉”,把更多精力投入到重大產業項目建設上來,為南通再來一次高質量發展的“滄桑巨變”提供堅強支撐。項目招引要再發力,既要加快招引一批“頂天立地”的重特大項目,又要大力招引“鋪天蓋地”的科技型、人才型項目,同時加強與蘇南各板塊、各園區的對接,密集組織一批招商活動,加快掌握一批信息源,深度發掘一批投資點。項目推進要再提速,緊緊圍繞既定項目建設清單和投資計劃,著力推動簽約項目快落地、落地項目快開工、開工項目快竣工、竣工項目早達產,形成滾動推進、梯次發展的良好格局。項目服務要再優化,進一步放大市領導挂鉤聯系制度效應,及時幫助協調解決各類矛盾和問題,努力提供更高效、更優質的審批服務,全力做好土地、資金、用工等各類要素保障,通過一流的服務營造一流的營商環境。

市領導陸衛東、王洪濤、王曉斌、張建華、潘建華,市政府秘書長凌屹參加活動。

會上,海門區、啟東市作交流發言,其他縣(市、區)作書面交流。

記者 丁曉春攝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