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生態

南京:與江共生,保護修復“母親河”

2021年10月14日15:30 | 來源: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與江共生,保護修復“母親河”

【寫在前面】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近年來,南京堅持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引,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堅持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基本國策,堅持節約優先、保護優先、自然恢復為主的方針,形成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空間格局、產業結構、生產方式、生活方式,努力構建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古都。五年來,南京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提升,美麗古都生態底色更靚。

一江清水、兩岸蔥蘢。

又到一年“最美季節”,“長江傳奇”游輪吸引眾多市民游客“醉美”長江南京岸線,見証近年來“母親河”發生的巨變。

一串“大數據”

【話筒1】“我家住漢中門,在珠江路上班,有時還要常住江寧廠區,這幾年,身邊的河道都變清了,還修了健身步道。” ——市民劉先生

【解讀】“南京是江蘇唯一跨江布局的城市,長江南京段全長97公裡,干流岸線總長186.55公裡。”市發改委(長江辦)相關負責人表示,2016年以來,我市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長江經濟帶發展重要講話指示精神,把保護修復長江生態擺在壓倒性位置,堅定守好總書記立下的政治規矩,堅定用好總書記開出的治理良方,堅定走好總書記指明的發展路徑,在“還江於民”“與江共生”的實踐中守護好“母親河”,走好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高質量發展路子。

近五年來,長江南京段環境質量顯著改善,國省考斷面水質優良比例達100%,集中式飲用水源地逐月水質達標率為100%,72個重點水功能區水質100%達標,150條城市黑臭水體完成整治並實現“長治久清”﹔空氣優良率從2016年的64.4%上升到2020年的83.1%,PM2.5濃度從57微克/立方米下降到31.3微克/立方米,去年大氣、水環境質量均位列全省第一、達歷史最好水平。

與此同時,空間布局顯著優化,生產岸線佔比由28.3%下降至16.8%、生態岸線佔比由66.2%提高到77.9%﹔發展方式顯著轉變,重化工業有序轉型,單位GDP能耗累計下降41.9%,高新技術企業數五年增長5.1倍,高新技術產業產值增長35.5%﹔治理能力顯著提升,長江大保護的體制機制進一步完善。

一組“止血術”

【話筒2】“過去這裡是‘工業重鎮’‘化工基地’,現在這裡是‘濱江綠地’‘生態花園’,幕府山燕子磯一帶一定會越來越好。”——市民吳女士

【解讀】“長江病了,而且病得還不輕。”習近平總書記曾明確要求,把“治病”作為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的先手棋。

市相關部門表示,“治病”先“止血”,我市以重點領域整治為突破口,出重拳、下猛藥,抓牢突出問題整改,逐步擴大治理范圍、拓深治理層次,持續打好長江生態修復攻堅戰。

“止血術”首先治“岸線亂佔”之病,打造水美地綠的生態廊道。2016年以來,全市累計退出生產岸線32.2公裡,全面完成150個干流岸線清理項目,長江二橋到三橋之間(中心城區主要范圍)生產岸線全部退出,整治建成萬畝濱江“清肺”,長江“黃金帶”鑲上了眾多“綠寶石”。

“止血術”同時治“水體污染”之病,確保“一城清水”入長江。2016年以來,全面推進金川河、九鄉河、七鄉河、北十裡長溝、朱家山河等主要入長江支流綜合治理,規劃布點村實現污水處理設施全覆蓋。

“止血術”還要治“重化圍江”之病,拔除污染問題的根子。2016年以來,累計關閉退出化工生產企業156家,整治“散亂污”企業1811家,化工生產企業入化工園區率達61.2%、排名全省第一,長江以南、繞城公路以內實現“零化工生產企業”,南鋼、梅鋼、南化、金陵石化等重點企業減污降碳、綠色轉型正有序實施,江北新區新材料科技園環境綜合整治和綠色循環改造加快推進。

一次“進退間”

【話筒3】“今天我又沒有白跑,在下關濱江碼頭拍到了3次江豚,這小家伙常住我們南京了嘛。”——攝影愛好者王同學

【解讀】治“病症”,還要祛“病灶”。市相關部門表示,近年來,我市注重加強治理的系統性和整體性,由洲島到岸線、再到全域,推動“生態進、生產退,治理進、污染退”,“進退”之間再現藍天白雲、清水綠岸,促進生態效益、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有機統一——

突出生態增容增值,我市扎實推進還草還濕還林、濱江濕地保護修復、廢舊礦坑生態修復等工程。2016年以來,每年修復濕地面積3000余畝、累計達1.7萬畝,先后新建池杉湖、東屏湖、龍袍、石臼湖等4個省級濕地公園,自然濕地保護率突破70%,從全省第六躍居全省第一。

突出洲島修復利用,我市逐一對長江南京段洲島(共7個,其中面積較大洲島3個)進行科學論証、嚴格規劃保護,上游新濟洲(含新生洲)、中游江心洲、下游八卦洲,正串聯起美麗的“生態島鏈”。

突出生物多樣性保護,長江南京段成為野生江豚種群穩定的棲息地,南京成為唯一在市中心江段能觀察到野生江豚活動的沿江城市。

突出文脈融合傳承,編制實施“一江兩岸”規劃,深化“九大城市客廳”建設。目前,魚嘴、綠博園、定山城市客廳等3處已建成開放,全市72公裡濱江綠道基本貫通,沿江綠色廊道已全面聯網成片,渡江勝利紀念碑、下關浦口鐵路輪渡橋等70處歷史文保單位得到有效保護利用,人文江岸、綠色江岸成為長江南京段新品牌。

一套“組合拳”

【話筒4】“現在我一停船靠岸,就有‘岸電’能接上,再也不用柴油發電機了,那東西又吵又臭。南京普及港口‘岸電’真是一件利江利城的大好事!”——船員孫先生

【解讀】岸上岸下、干流支流。我市堅持把長江生態環境治理作為推進市域治理現代化的重要內容,從健全體制機制入手,著力優化治理體系、提高治理效能,打造“與江共生”立體保護體系,探索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城市現代化新路徑。

據介紹,強化法治護航,我市在立法方面,率先制定長江岸線保護地方政府規章《南京市長江岸線保護辦法》﹔在執法方面,率先將“雙隨機”抽查作為生態環境執法常態化方式,堅決防止污水流入長江﹔在司法方面,支持推動最高法院第三巡回法庭、南京海事法院、南京環境資源法院等入駐,持續加大司法護江力度。

與此同時,我市還強化科技支撐,拿出科技治江的“南京方案”——建設揚子江生態文明創新中心,打造政、產、學、研、用、金、介深度融合的生態文明科技創新平台﹔強化共建共治,形成“資本+”“社會+”“網格+”“區域+”等機制,探索長江水環境跨區域協同治理的新模式,推動長江生態環境質量持續穩定好轉。

南報融媒體記者 王健

■專家點評

秉持生態文明理念打贏長江大保護持久戰

張愛華(河海大學海洋生物資源利用研究所所長)

近年來,南京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諄諄囑托,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積極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推進長江大保護和生態環境共保聯治,發展質量顯著提升,環境質量明顯改善,長江大保護縱深推進,環境安全更有保障,治理體系更趨完善。

南京是江蘇唯一跨江布局的城市,長江—南京的關系一直為人們所津津樂道。長江孕育了南京生生不息的地域文明,賦予了南京四大古都、“一帶一路”節點城市等重要地位,也為當前和未來城市生態文明的創新發展提供了空間廊道和創新載體。而南京也在全力守護好它的“母親河”長江。作為長江江蘇段“最上游”和江蘇省會城市,近年來南京的努力亦有目共睹:工業搬遷、沿江整治、河道治理、土壤修復、舊城改造、產業升級、配套提升……並立志“十四五”期間堅持不搞大開發,把保護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首要位置,共同加強生態保護,切實提升整體生態環境質量,打贏長江大保護持久戰。

事實上,南京城市與長江的共生關系體現在多個方面,主要圍繞“水”這一核心,持續增加長江與南京城市的水資源、水環境、水安全、水生態的關系及內涵的探討,如水資源稟賦條件、水環境自淨容量的改善等。同時,隨著水生態及水生態安全相關指標體系的不斷完善,南京已不滿足於“達標”,將生態與環保相融合,堅持不搞大開發,打贏長江大保護和生態環境持續改善攻堅戰。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