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五年回眸:美麗古都南京,你變了!

2021年10月15日12:41 | 來源:中國江蘇網
小字號
原標題:「五年回眸③」美麗古都,你變了!

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城鄉面貌顯著變化

生態環境顯著改善

……

2016年,南京市第十四次黨代會描繪了“十三五”的美好藍圖。這5年是江南江北雙主城發展的開端,也是全面實施精細化建設管理現代化大城市的5年。

5年來,南京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城市工作的系列重要講話指示精神,高快速路網完善,過江通道、軌道交通迎來大發展,交通首位度明顯提升﹔

城市道路、街巷苦練“繡花功夫”,綠道公園不斷擴張,城鄉面貌煥然一新﹔

5年來,老舊小區煥發新顏,保障房、租賃房規模不斷擴大,人們從住有所居邁向住有宜居。

從都市到鄉村,攜手繪出美麗古都的新風景。

國慶期間,江北新市民高小姐迎來山東親友,這次,她沒有帶大家去傳統景區夫子廟、中山陵,而是把親友們帶到了浦口碼頭。與多年前在這裡乘船時的破敗不同,如今的浦口碼頭與濱江岸線燈火璀璨,夜游市民如織,與江南岸線互相映襯,描繪出“一江兩岸”跨江發展的新面貌。

一江兩岸共發展

古都彰顯新氣質

2015年,江北新區獲批國家級新區,南京拉開了擁江發展的序幕。2016年,高小姐大學畢業后,在新區這片創新沃土上開始了逐夢之旅。

5年前,研創園周邊還比較空曠,甚至有些偏僻冷清。近年來,通過環境整治,浦濱路、鎮南河路等一系列道路高品質升級,塑造出城市新空間。浦雲路大橋成為網紅橋,城南河風光更優美。“江心洲大橋開通后,不僅過江更方便,也拉開了片區發展的框架。”高小姐表示。

浦雲路大橋通車。南報融媒體記者 崔曉攝

對住在新區的人來說,濱江岸線的變化更大。5年前,依靠濱江大道建設,濱江風光帶打造了聞濤廣場、沙灘廣場等節點景觀。

定山城市客廳作為南京九大城市客廳之一,以自然生態與現代城市的交匯為主題,為居民提供“臨江、觀江、親江”的場所。南報融媒體記者 姚強 馮芃攝

彼時周邊基本一片空曠,部分段落還被碼頭阻隔。新區實施了濱江大道二期工程,並沿岸線實施了環境整治。規劃的濱江九大城市客廳之一定山客廳率先建成開放,昔日的碼頭搬遷后,綠道南北貫通,實現了生產岸線向生態和生活岸線的轉變,“鏽廠”變“秀場”。

今年夏天,浦口碼頭改造完畢,與濱江岸線水幕秀共同亮相,吸引數十萬人觀賞。曾經,人們到江邊看的是江南風光﹔如今,江北新地標的崛起,讓其成為新的視覺中心。

@小飛718 攝

與江北相呼應

江南也在

5年的精細化建設管理中

歷練出新氣質

2017年,南京發布“精細化建設管理三年行動計劃”,在道路街巷、建筑、公共空間、濱江濱水岸線、明外郭百裡風光帶等方面,打造美麗古都。

江南幕燕濱江風光帶新添3.5公裡櫻花觀賞區﹔河西岸線實現貫通,不斷更新風光景致﹔內外秦淮河兩岸水清岸綠、綠道一站到底﹔明外郭—秦淮新河百裡風光帶上,觀音門、新堯新城、高橋門、南京南站等多個節點宛如珍珠熠熠生輝。

圖源:南京綠化園林

國慶期間,揚子江大道快速化改造完成了景觀工程,成為一條四時不同的高顏值景觀長廊。“十三五”期間,我市共有49條主次干道完成了品質升級,龍蟠中路串聯山水城林,江北大道塑造新區生態之美,中山門大街、鳳台南路各具特色,一條條鮮花大道、色葉大道,讓城市上演四季精彩。

揚子江大道綠化改造工程基本完工。南報融媒體記者 馮芃攝

今年,南京還將

繼續推進童衛路、鐘秀街

等多條道路整治

用精細化打磨城市氣質

微更新微整治

古都“裡子”更精致

精細化建設下的南京

不止“面子”靚

而且“裡子”美

一條條背街小巷、

一個個老舊片區

在微更新和微整治中

顯示出新的生機

9月底的一天,邁皋橋老街菜場內人來人往,熱鬧而整潔。市民王傳發拎著大包小包的菜走出菜場,悠哉游哉地走在濃濃近現代建筑風格的老街上。王先生說,過去的老街上,垃圾亂倒、污水亂排,沒有一點城市的樣子。

后來邁皋橋街道通過拆除違章搭建、拓寬道路、杆線下地、房屋整治,歷時4年多,讓老街迎來高光時刻。過去被鐵皮棚封閉的暗河,如今也成了居民的親水空間。凌亂的杆線清除后,沿街立面展現了濃濃的歷史感。沿街一角的“梧桐記憶”又訴說著老街的悠久過去。

“背街小巷是城市的‘裡子’,‘裡子’臟亂差,‘面子’也挂不住。”王先生表示,自己每天走在老街上,不管是買菜還是散步,心情都非常舒暢。

圖源:南京建設

5年來,南京讓1973條街巷亮出了自身特點,為居民打造出一個個家門口的行路和生活空間。今年底前,還將因地制宜打造230條精品街巷。這些街巷不僅要更新改造好,更將通過管理長期維護好。

城市道路綜合整治每年安排的數量畢竟有限,為改變道路局部存在的問題,讓市民早日享受到整治的普惠性,我市近年來一直在探索微改造。

圖源:南京建設

2018年,市建委啟動“小微堵點改造3年行動計劃”。小微堵點改造以最小的道路干擾和工程量,讓節點在短時間內消除緩解擁堵。到去年底,已完成鼓樓醫院附近、象房村路等52個小微堵點改造。今年又安排15個點位,也已全部改造完成。

圖源:南京建設

結合環境更新、拆違后空地再利用,我市近年來還建設了康盛花園小游園、南衛巷游園等一批“口袋公園”。這些公園雖小,但因為散落在居民家門口附近,讓居民獲得感和幸福感大大提升。今年起,我市還結合“口袋公園”布點,設計建設一批“梧桐語”小型城市客廳,讓綠色和文化交融,打造一處處便民、惠民的文化休閑場所,成為彰顯美麗古都魅力的新名片。

圖源:南京建設

鄉村風光無限

振興更有“錢景”

9月27日中午,陳明秀在廚房裡忙得不亦樂乎,客人預訂了四五桌午餐,全由她一手包辦。而這種場景,是往年從未遇到過的。這一切,得益於去年開始的整村民宿提檔升級行動。

陳明秀所在的溧水洪藍傅家邊山凹村,以梅花和草莓而聞名。村民們幾乎家家都做農家樂,少數家庭提供住宿,但條件簡陋。因為季節性強,一年有一半時間相對比較清閑。去年,溧水在山凹村推進新型民宿升級,提高鄉村游品質,幫助村民吸引更多客源。

青瓦白牆、朱門木窗……溧水區山凹村民宿業態提檔升級。南報融媒體記者 段仁虎攝

陳明秀非常積極,與設計師共同磨合,把家裡改造成了如今這幢2層小樓的長興農家樂。

二樓客房共7間,既有酒店的檔次又有家的溫馨。多間位置好的客房,專門設計了可以遠眺青山和近處古典遇園的露台。過去陳明秀家每年的收入主要靠草莓和果園,加上餐飲,一年有20多萬元收入。民宿改造后,山凹村成為南京首批勞模民宿療養點,有了穩定的客源,再加上散客,打破了季節限制,她預估每年可增收50%。離國慶節還有幾天,南京及周邊客人已提前預訂房間,有的客人一連訂了7天。

傅家邊社區黨總支書記龔志敬介紹,山凹村位於傅家邊科技園內,“十三五”以來,山凹村進行“桃花村”建設,打造集綠色、生態、休憩、娛樂於一體的特色院落。2020年,該村被列為全市首批民宿產業示范村創建村,今年完成民宿改造提檔升級,國慶期間,線上線下預訂非常火爆。

呂真 攝

山凹村擁有“全國美麗宜居村庄”等多個頭銜,今年又被列入省級特色田園鄉村。家園美了、游客多了、村民富了。鄉村風景,成了鄉村振興的“錢景”。

據市建委,山凹村是過去5年美麗鄉村品牌效應的一個縮影。“十三五”期間,全市共建成各類示范村862個,20多個村獲評“中國最美鄉村”“中國最美田園”,美麗宜居鄉村建設達標率100%,位居全省第一。

內容來源 | 南報融媒體記者 何鋼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