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上元门城市客厅正式开建 展示滨江风貌

2021年01月24日16:35  来源:南报网
 
原标题:展示滨江风貌,打造创意走廊 上元门城市客厅正式开建

上元门城市客厅效果图。  下关滨江商务区管委会供图

上元门城市客厅效果图。 下关滨江商务区管委会供图

  南报网讯(融媒体记者 何钢) 滨江“九大城市客厅”之一的上元门城市客厅近日正式进场施工。明年底,南京滨江岸线将再添一座亲江打卡新地标。上元门城市客厅位于中央北路北延段最末端。目前中央北路南起中央门立交,北至燕江路、永济大道交会处,是城市主轴线。出地铁3号线上元门站3号口,在中央北路北延段围挡内步行数百米,两侧正在建设住宅、商务和综合体等城市项目。道路尽头是一堵长长的防洪墙,挡住了观江的视线,墙上写着“努力打造美丽幕燕滨江风光带”字样。防洪墙外是浩瀚的长江和杂树丛生的江滩,上元门城市客厅就在防洪墙内开建。

  周边市民告诉记者,这一片过去是生产区,临江不见江,而且环境品质很差。从这里向西前往大桥公园、向东去幕燕景区都需要步行2公里左右。如果在这个节点上建设一个观江平台,既能提升环境,也能惠及周边市民。

  据了解,上元门城市客厅西隔金陵船厂与大桥公园相望,东隔上元门水厂与幕燕滨江风貌区相望,是滨江风光带鼓楼段尚未闭合的节点。下关滨江商务区管委会四级调研员惠宏介绍,这里无论是作为滨江风光带的重要节点还是中央北路中轴线的终点,均需进行“放大”,以开放的姿态向长江展开,呼应对岸江北新区、西侧长江大桥、东侧幕府山。

  上元门城市客厅将结合达摩祖师“一苇渡江”的传说,设计三组曲折而上的平台,既像江面上的一叶扁舟,又似栖息于岸边的凤凰。据悉,先期开工建设涉水部分,陆上部分计划今年汛期后开工,建设内容包括观江平台、滨江岸线整治、道路、景观、广场、亮化等。平台宽约82米、长约220米,绿道长约600米。整个工程预计明年年底全部建成。

  为落实长江大保护要求,观江平台最近距防洪墙内侧退让8.5米。未来施工将打开防洪墙,建设堤路合一的江边路,配置观江绿道。内退平台在堤顶路上方,由两部楼梯与堤顶路绿道相连。人们从地铁或周边商业区穿过人行天桥、无障碍通道或无障碍电梯,即可进入城市客厅,临江远眺。

  惠宏表示,《南京魅力滨江2035》规划中布局的一江两岸“九大城市客厅”,鼓楼区占了3个,分别为宝船遗址公园城市客厅、下关滨江商务区城市客厅、上元门城市客厅。作为上元门片区商务商贸、科技创新、文旅体验三大产业的交汇点,上元门城市客厅建成后,将有助于实现滨江风光带的贯通,展示城市滨江风貌,并打造高端设计创意、文化艺术展示和科技创新产业互为支撑的创意走廊。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