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豐縣:打造數字賦能鄉村振興新樣板

2021年10月15日22:23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圖為徐州市豐縣師寨鎮審批服務綜合執法一體化平台。張瀚天攝

人民網徐州10月15日電(張瀚天)作為省內首批國家數字鄉村試點縣,近年來,徐州市豐縣積極推動“數字新動能”向農業農村、社會綜合治理等領域不斷得到拓展延伸,不斷探索具有豐縣特色的數字鄉村建設路徑,為當地鄉村振興注入澎湃動力。

“智慧大腦”構筑精巧鄉村生活

“李師傅你好,你的收割機停放位置影響到其他人通行,請你馬上去挪車並停放到正確位置。”15日上午,在師寨鎮“數字鄉村”平台前,指揮員正在處理一起“挪車”需求。

就在幾分鐘前,指揮員在“雲端”發現有村民聚集,繼而看到了收割機堵路的情況,他立即聯系了附近的網格管理員,網格員隨即到達現場。由於現場找不到車主,指揮員通過平台聯系農機中心獲取了車主信息,隨后,車主接到電話,趕到現場將農機快速挪走。

在不少城市裡讓人頭疼的“挪車”問題,在這裡很快就被解決了,而這一切都是依賴於師寨鎮背后鏈接的“智慧大腦”。

師寨鎮的“數字鄉村”試點工程於2020年10月正式投入使用,其整合民政、人社、市場監管、供水、供電等多項職能機構,融合為民服務中心、綜合指揮中心、新時代文明實踐所、校外實踐基地等各類區域功能。

與此同時,在數字平台基礎上,師寨鎮還在全縣率先推出“人大代表進網格”履職新機制,將84名鎮人大代表納入全鎮48個綜合網格、6個專屬網格中,呈現“網”上履職,“格”內盡責的社會治理新局面。

智慧醫療讓農村看病不再難

“聽了專家的意見,我的心裡踏實多了”。15日上午,在豐縣人民醫院遠程醫學會診平台,72歲的王溝鎮張庄村村民李大爺在鏡頭前向豐縣人民醫院醫療集團總院專家表示了感謝。因突患急病,李大爺住進了鎮分院,但由於醫護人員對手術方案不確定,且李大爺子女不在身邊,一時也無法轉院到縣城的醫院,令人焦急不已。

“對於急重症患者來說,時間就是生命,若能縮短從家到醫院的‘關鍵一公裡’,使患者盡可能快地接受最專業的救治,那麼急危重症的救治率將大大提高。”豐縣人民醫院醫療集團總院相關專家說,為了確保及時救治,在李大爺住院后,鎮分院第一時間聯系了總院,兩家醫院的專家、醫護人員,借助遠程醫學會診平台,通過視頻連線進行了會診。總院專家通過查閱患者病歷,並與患者連線問診,經過分析討論,制定了全面的治療方案。

據介紹,目前,豐縣人民醫院醫療集團將基層分院全部接入遠程會診系統,並建立標准統一的遠程醫學會診分中心。不僅如此,2018年成立的解放軍總醫院遠程醫學中心豐縣人民醫院分中心,也是徐州市唯一與解放軍總醫院實現遠程會診的醫院。

兩年來,眾多鄉鎮居民患者在縣醫院、鄉鎮分院醫生的幫助下,通過“遠程會診平台”享受到全國頂尖專家面對面診療服務,實現了在“家門口看名醫”的心願。

“最強大腦”全面提升縣域治理精度

巨大的曲面顯示屏上,十多個自動切換的畫面、各種數字信息不停閃爍……這間科技感十足的房間,正是豐縣助力鄉村全面振興打造的“城市大腦”——社會治理現代化綜合指揮中心。

“打破數據孤島,全面整合數據平台,才能實現有需速應、未訴先應。”豐縣公共數據中心主任方軍表示,作為全國首批縣域數字化試點城市,豐縣高效建成了徐州市首家縣域社會治理現代化綜合指揮中心,打破數據互聯與共享的壁壘,用大數據的火眼金睛查漏補缺、輔助監管。

目前,豐縣社會治理現代化綜合指揮中心全面整合了120、12345、962518營商電話、數字化城管和應急大數據管理等基礎平台,縱向貫通15個鄉鎮街道指揮中心、50個既有平台,利用“互聯網+綜合治理平台”歸集基礎數據1.6億條,整合社會面監控資源1.7萬路,基本實現了問題處置交辦全域覆蓋、不留死角。同時,數據共享也為后續公共服務資源對外開放提供支撐,該縣已建立智慧民生應用項目140余項,智慧公交、智慧停車、智慧水務、智慧燃氣已實現實時監控、遠程指揮、快速響應。

以“最強大腦”為中樞,如今的豐縣已形成了“一盤棋”布局、“全縣域”推進的社會治理新格局,並相繼榮獲“中國智慧城市創新應用金獎”“中國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城市”等稱號。

(責編:耿志超、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