沛县人大打造履职载体 实现服务百姓零距离 

2021年06月03日15:11  来源:徐州日报
 
原标题:『代表发现』 让代表有了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

  “王代表你好,我是江苏汇海赢鑫实业有限公司的负责人魏垂海,近期在办理小微贷款时审批受限,因公司场地是租用的,无土地使用权证,你能否通过‘代表发现’反映一下,看金融部门是否有其他途径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需求。”这是5月10日沛县河口镇人大代表王益安在代表工作站接待选民时收到的一条普通信息。

  原来,“代表发现”是沛县人大手机APP的一个履职模块。目前,群众有问题直接找人大代表、直接让代表上传到“代表发现”成了沛县五级人大代表闭会期间履职的一种新常态、新趋势,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沛县人大突出立根铸魂强信念、凝心聚力促发展,积极开展“六个一”学党史系列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党史、感党恩、办实事,见行动,把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在攻坚克难中奋力书写沛县人大发展新篇章,在全县“两个争做”新征程中,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手机APP”

  实现五级人大代表履职全天候

  沛县人大常委会立足县级人大职能,围绕人大代表的权利义务,借助信息化平台,按照“资源整合、功能聚合、工作融合、便捷高效”的原则,从2019年7月1日开始,在沛县人大手机APP开发运行“代表发现”“代表巡河”等软件系统,并统一为347名县人大代表进行了安装。今年,又把全国、省、市和镇四级代表纳入平台管理,目前1450余名五级人大代表全部完成手机APP的安装使用,实现了全天候履职。

  “沛县人大”手机APP由信息发布、代表履职、建议办理、学习在线四大功能模块组成,其主要功能为信息推送、线上互动、交流学习。其中,信息发布模块,实现了信息发布与沛县人大网同步更新;下发通知的同时实现对代表的履职考勤,即县人大每发一个活动通知,都会随机生成一个二维码,代表通过软件首页的“扫一扫”,即可签到,系统实时计分。代表履职模块由主题活动、代表发现、两晒一评、代表巡河、履职管理、履职积分六个子模块构成,通过这一模块代表既能实现实时履职,又能查阅履职成果,还能进行履职考勤。

  建议办理模块与电脑端议案建议办理系统数据互通,可以实时查询建议办理进度,并可以进行满意度测评,能够有效避免办理结果代表“被满意”现象的发生。学习在线模块由人大知识、代表风采和履职体会三个部分组成,是代表学习交流的网上阵地,县人大不定期向代表推送人大知识,以实现对代表培训的常态化、便捷化。

  ■“五时连环”

  工作机制实现了履职的高效能

  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是人民群众的代言人。代表把日常观察了解到的民生小事问题,随手拍、随手记,以图片加文字的形式,即时上传到系统平台, 简单明了指出问题地点和基本情况,便于承办单位及时办理解决或作出针对性整改。

  县人代工委审核登记后,以交办单的形式,通过政府OA系统逐件转交县政府办公室处理,县政府办公室根据部门职责分工签批至各承办单位办理解决,办理情况通过系统平台及时向代表回复,代表对办理结果进行满意度评价,县人大常委会对办理过程随机督查。即通过代表即时提,人大及时交,政府限时办,结果定时反,人大随时督,形成了独具沛县人大特色的“五时连环”一体化“掌上履职”工作新机制。

  “代表发现”的便捷化实现了代表履职全天候、涉及问题全方位、县镇全覆盖。这些问题信息的梳理、解决,特别是代表提出的一些意见和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前瞻性和导向性,对推动全县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代表发现+”

  主题月活动实现服务百姓零距离

  “代表发现”让代表有了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经过3年的持续运转,解决了一批涉及群众生产生活的民生实事,化解了一批影响和困扰全县发展的现实矛盾短板,有效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沛县人大常委会针对“代表发现”这一载体灵活、高效、精准、快速的特点,通过专题培训、会议部署等形式,全面把握代表履职重点,有序引领代表履职方向,引导代表紧紧围绕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县政府重大工作落实和社会普遍关切发挥代表作用,凝聚代表力量。

  为让代表发现更有针对性,今年,沛县人大还创新开展了“代表发现+”主题月活动,每两个月一个主题,从一月份开始已开展了“代表发现+安全生产”“代表发现+信访稳定”“代表发现+营商环境”等主题活动,将部分民生问题化解在基层,引起县政府高度重视,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除主题活动,代表还可以围绕其他工作发现问题。今年以来,代表发现上传的问题涵盖了全县教育、医疗、卫生、饮水、道路、交通、安全多个民生领域,实现了代表工作、人大工作与县委中心工作的高度融合、精准对接,也为县镇两级矛盾问题的化解和群众利益的维护提供了详实的第一手资料,真正做到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

  “小发现”带来的“大作为”,彰显了“代表发现”的设计初衷和价值导向,开创了人大监督推动政府工作的新机制,成为沛县人大工作的“点睛之笔”。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沛县人大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作为检验学习成效的有效抓手,扎实开展‘代表在身边’系列活动,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当前的人大工作联系起来,不断从党史中汲取精神之钙、理论之魂、为民之情,助力解决突出民生问题,把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努力取得让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效果,在开启新时代奋斗新征程中贡献人大力量。”沛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兴涛说。(李梦虎 于珑)

(责编:黄竹岩、张妍)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