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金洽會吸引投資總額近500億,南京老城區緣何迸發出新活力?

馬曉波
2021年10月16日07:40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十一假期,玄武湖公園游人如織,南京市民家門口樂享文旅惠民成果。玄武區委宣傳部供圖

金秋十月風送爽,年復一年收獲忙。30余年來,在“豐收季”舉辦經貿洽談會,已成為南京市的“傳統”。金洽會為當地帶動引進了80%以上的合同外資、90%以上的超千萬美元外資項目。

資本的青睞程度通常最能體現區域投資環境。在新一輪城市擴張的大背景下,新城新區異軍突起,人口、產業、資本等發展要素傾向外流。對於承載最多集體記憶,擁有最濃煙火氣的老城區,卻因空間受限等原因,被打上了“產業空心化”的固有烙印。

在今年的金洽會上,作為南京中心城區的玄武區,共簽約項目64個,投資總額為499.5億元,其中外資項目8個,投資額9.5億美元。項目簽約數量同比增加14.3%,外資投資額同比增加63.5%。產業投資上,南京老城區逆勢迸發出了新活力。

精耕山水,展示新活力

金洽會是推介南京、投資南京的重要窗口。在金洽會玄武專場,區委、區政府以“聚焦新動能 共享新機遇”為主題,通過“人文味·玄武厚度”“煙火氣·玄武溫度”和“國際范·玄武速度”三個章節,將創新、消費、美麗、幸福的玄武描繪出來。

玄武這個老城區的“新動能、新機遇”在哪裡?區委書記閔一峰在致辭中介紹,“玄武是南京的中心城區,‘自然之美、人文之美、文明之美’交相輝映,‘創新動力、消費活力、發展潛力’無限可期。”

事實上,經過多年發展,南京主城已經邁入發展成熟期。在既有優勢被不斷稀釋,空間不足的短板不斷被放大的前提下,需要著重處理好存量增量、總量質量兩對關系。存量增量方面要進入存量挖潛階段,要求在單位面積產出、地均貢獻上下更大功夫,求更大突破﹔而在總量質量方面,既要擴總量,更要提質量。

同鼓樓、秦淮類似,文化旅游是玄武區的地標產業,高端商務商貿是支柱產業。在當下,這兩項發展“命脈”正不斷迎來利好。

翻開南京“十四五”規劃,享有六朝古都盛名的金陵城,立下了成為常住人口突破千萬、經濟總量突破2萬億元的超大城市的目標,這意味著短期來看,全市有希望再享百萬量級的人口紅利。另一方面,今年年初,南京亮出了打造國際消費中心城市的雄心,商旅文資源豐富的玄武被予以厚望,在南京市委市政府支持各板塊辦好“一件大事”清單中,玄武區的任務是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中心區。

玄武如何應考?人民網了解到,近期召開的玄武區黨代會提出了具體化要求:后續將放大新街口“中華第一商圈”品牌效應,統籌推進32個重點商業載體建設,到2025年,建成商業載體360萬平方米,打造10個特色商業街區,新增首店300家。針對文旅,暨去年“舉全區之力”打造長江路文化旅游集聚區之后,今年上半年,玄武區又重點推出了年內首個工業廠房改造項目。“二次創業”的南京卷煙廠老廠房搖身一變,成為市民游客共享的公共文化休閑空間,以D9街區的身份全新亮相。

“轉個角就有街舞、演出,今天的D9街區給我們帶來時尚潮流的驚喜和快樂。”這個國慶假期,在南京上大學的王麗和同學流連於D9街區的街邊巷角。在她看來,不論是逛古著服飾、模型手辦、藝術衍生、手作精品等潮玩攤鋪,還是欣賞頂流國潮與國際藝術家的代表作品,都給她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數據統計顯示,今年“十一”,玄武區主要文旅場館7天游客接待量近58萬人次,較往年提升18.6%。新街口商圈、長江路文旅集聚區等板塊文旅消費蓬勃,成假期消費熱點。仲量聯行最新發布的《國際消費綜合中心城市場景指數報告》顯示,玄武的總排名由2020年的第10位前進至第7位。

近年來玄武區文旅的亮眼表現,賦予了資本信心。今年金洽會,G85地塊高端商務綜合體(希爾頓)項目、鐘嵐裡文旅商業街項目、金旅德必江蘇文旅產業融合示范基地項目正式落地。“此外,德基·新能源智能汽車體驗中心囊括特斯拉體驗中心、小鵬汽車體驗中心、智己體驗中心華為智能生活館、將在新能源汽車領域給消費者帶來非同凡響的現場體驗。這些項目都將有力的推進玄武區國際消費中心城市中心區建設。”玄武區商務局相關負責人說。

圖為徐庄高新區。玄武區委宣傳部供圖

重塑產業,打造“新格局”

在南京城區建設從大拆大建轉為有機更新的背景下,因“退二進三”而留下成片發展空間的紅山新城,近年來成為玄武區“高位”謀劃的重點區域。梳理金洽會期間玄武區簽約項目,不難找尋老城發展“新動能”來源——2020年,金洽會玄武專場簽約項目23個,超半數“落子”紅山新城。今年金洽會,紅山新城新簽約項目涉及招商局江蘇中心、鐵北紅山國際社區高端商務酒店項目等。總體來看,紅山新城的簽約項目緊扣商務商貿、科技金融、文旅體驗三大主導產業。

總部經濟是提升城市首位度、打造城市名片的重要抓手,是推動產業提檔升級、破解資源約束、提升城市發展質量效益的重要支點。本次落地玄武的企業包括矽力微中國總部項目、社區全齡健康幸福綜合體總部項目、同程商逸旅總部項目在內的多個總部項目。

值得一提的是,矽力微電子2012年落子徐庄高新區,不到十年間,快速成長為南京市首批瞪羚企業。本次簽約的中國總部項目項目,仍然選址徐庄。

“從最初的1500平方米,到即將打造的7.5萬方總部項目,徐庄見証了我們的成長。對玄武的青睞,在於好的營商環境,更在於優質的科教資源。”矽力微電子公共關系部負責人王宇說,對於科技型企業,創新是“華山一條路”,而創新的背后則需要大量的人才支持。東南大學、南京理工大學等轄區內的高校,正在為企業的成長源源不斷的輸入“新鮮血液”。

事實上,受到環境承載的發展制約,主城區往往被戲稱為“產業項目孵化器”。如何留住企業?玄武區探索“孵化在硅巷,產業化在園區”的鏈式復合創新模式來破題。打造了以徐庄高新區為龍頭,以鐵北紅山新城等“一區五園”創新經濟帶產業載體。

在有限空間釋放無限想象,徐庄高新區“破圈”增容,園區面積從3.3平方公裡擴大至5.9平方公裡,成功躋身省級高新區。百家匯一期竣工運營、二期建設如火如荼,一個創新藥研發集群呼之欲出。徐庄二期全面拉開建設框架,聚慧園初露崢嶸,聚智園地塊取得突破性進展,“袖珍型”園區迎來發展新格局。

今年5月8日,南京首個老校區整體轉型升級的創新載體——南師大玄武科技園正式開園,硅巷大聯盟正式成立。讓初創期的“矽力微”們在區域落地有了更多的選擇,玄武期待將創新創業融入城市生活,嵌入到城市大街小巷。

“今天的玄武,風光正好,未來的玄武,精彩無限。”金洽會上,閔一峰用三個“精”、三個“度”展望未來:精致塑造發展空間,以全域化格局拓展“玄武厚度”﹔精心優化營商環境,以全方位服務彰顯“玄武溫度”﹔精准集聚高端資源,以全要素協同提升“玄武速度”。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