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5年“民生新賬本”,繪出幸福南京城

2021年10月18日12:20 | 來源: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5年“民生新賬本”,繪出幸福南京城

【寫在前面】 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始終把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放在心上,堅定不移增進民生福祉,把高質量發展同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緊密結合起來。”

市第十四次黨代會以來的這5年,南京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民生工作的系列重要講話指示精神,始終堅持把增進民生福祉作為發展的根本追求,著力補齊民生短板,破解民生難題,兜牢民生底線,辦好就業、教育、社保、醫療、養老、托幼等民生實事﹔推進城鄉區域協調發展,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如今的“民生新賬本”上,有了南京特色的幸福:就業有了更多激勵舉措,家門口也能享受優質教育資源,看病方便了醫療負擔降低了,更多老人可樂享晚年生活﹔農業現代化水平居全國前列,農村美如畫,農民的錢包更“鼓”……這5年,南京民生福祉顯著增加。

一幅幅幸福畫面的背后,是南京對民生的大手筆投入。一件件好事實事的辦結,讓萬千百姓倍感溫暖。南京惠民答卷有“溫度”更有“厚度”。

“養老有保障、看病不再難、孫子上學可就近,我們感覺生活越來越幸福。”家住秦淮區后標營的張孟珍發出這樣的感慨。

是的,生活在南京是幸福的:新名校越辦越多,中小學課后服務參與率超過90%﹔醫保個人賬戶可“家庭共濟”,0—3歲嬰幼兒可供托位數約35527個、每千人托位數達3.2個﹔2020年社區居家服務突破1000萬人次,機構入住老年人達1.95萬人,更多老年人樂享晚年生活﹔今年累計為20.69萬名高校畢業生發放租房補貼19.8億元,1—7月,我市實現城鎮新增就業19.78萬人,為今年26萬人目標的76.1%。

5年來,我市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中切實保障和改善民生,百姓生活品質不斷提升、幸福感滿滿。

政策暖了!更多年輕人選擇在寧就業

今年6月剛從皖西學院畢業的劉婉晴,通過參加線上招聘會獲得了南京3家企業的入職邀請。比較了幾個工作意向后,她最終入職蘇果超市有限公司。

她說,正是滿滿的誠意和真金白銀的扶持政策,讓她決定留在南京發展。“南京每季度發放的租房補貼大大降低了我的生活成本,人才落戶政策也為我今后的長期發展奠定了基礎,這些暖心政策讓我在這座城市的歸屬感很強。”

年輕人是推動南京創新名城建設的“新鮮血液”。2018年以來,南京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聚焦創新名城建設,創新實施青年大學生“寧聚計劃”“寧聚新十條”“戰疫情促就業十萬研究生寧聚行動”等,有效促進青年大學生“引進來、留得住、能就業、會創業,持續向好發展”。

2021年初,南京升級實施“紫金山英才寧聚計劃”,進一步細化青年大學生就業創業項目實施細則,累計為20.69萬名高校畢業生發放租房補貼19.8億元,為近10萬名高校畢業生發放面試補貼近億元。

疫情防控期間,南京還聚焦主導產業及重點產業鏈,以“名城優崗·寧聚英才”為主題,市區聯動、校地合作、線上線下結合,開展“百場寧企招聘會”,採取直播帶崗、線上招聘、校地合作等形式,保持就業招聘“不斷線”。

就業是民生之本,是社會財富創造的來源和社會大局穩定的重要支撐。近年來,我市統籌聯動、多措並舉,建立健全就業保障機制,在鞏固疫情防控成果的同時,強化就業優先政策,出台並落實一系列援企穩崗政策,堅定不移穩就業、全力以赴保民生,確保了就業形勢總體穩定。今年1—7月,我市實現城鎮新增就業19.78萬人,為今年26萬人目標的76.1%﹔實現再就業5.57萬人,為當年6.7萬人目標的83.1%。

“名校”來了!家門口就能享優質教育資源

“硬件一流,老師很親和又負責任!”家住麒麟的季雅雯今年6歲,今年9月剛上一年級,提起孩子的學校,她的媽媽贊不絕口。

季雅雯就讀的學校是位於玄武區啟迪大街29號的長江路小學啟迪分校,今年9月新辦。該校佔地面積20畝,硬件設施一流,學校以科創為特色,僅科創活動教室就有科學教室、勞技教室、科創活動中心、計算機教室4個。

校長由長江路小學原副校長李清豐擔任,語數外老師都來自長江路小學,綜合學科老師來自理工大實小。一流的軟硬件,讓這所學校在開辦之初就備受關注。

“學校在建時我們就關注了,聽說是長小的分校,家裡人就很放心地把孩子送過來。如今孩子已經入學一段時間,我們對學校印象都特別好。”一(2)班王歆宇的媽媽說,“雖然學校目前僅有一年級80多名學生,但為了給孩子們提供優質的課后服務,學校開設10多種社團課程供學生選擇。中午提供場地給孩子們午休,下午還提供點心。這些細節都讓我們覺得很滿意也很放心。”

校長李清豐說:“學校是長江路小學繼理工大實小后開辦的第二所直屬分校,由長小全程籌建,學校領導班子以及教師隊伍都是從本部或理工大實小派遣的骨干教師。學校在課程設置、教學常規、教研活動等方面與長小一體化管理,同時也會注重內涵發展,堅持特色辦學。”

今年9月,像長江路小學啟迪分校這樣倍受家長關注的新名校還有不少,包括南京外國語學校河西初級中學第二附屬小學、南外仙林分校華僑城中學、南京市宏運學校(東山外國語學校分校)等。不少家長稱,隨著名校分校越辦越多,孩子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優質教育資源,是一種幸福。

市教育局相關負責人說,近年來,我市堅持把教育放在優先發展的地位,不斷推進教育公平,實現優質教育資源全覆蓋。過去5年,全市學前教育三年毛入園率達99.5%以上,全市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達88%。全市義務教育鞏固率100%,小學學齡兒童入學率100%。我市印發《全市普通高中布局優化總體方案(2018—2023年)》,實施5所市屬高中外擴工程。另外,我市鼓勵推動優質資源向新區、郊區、保障房片區輻射,全市義務教育優質資源覆蓋率達98.6%,義務教育由“基本均衡”邁向“優質均衡”。

另據了解,今年秋季新學期課后服務開展第一周,據教育部門初步統計,全市中小學報名參加課后服務的學生總人數超過60萬,參與率超過90%,實現了全市所有義務教育學校和有需要的學生課后服務全覆蓋的目標。

保障更好了!切實減輕家庭醫療負擔

70歲退休老人蔣女士,不小心摔傷后造成股骨頸骨折。這類骨折不僅對老年人的身體造成較大的傷害,治療等各項費用也不菲。

蔣女士在中大醫院住院治療結束,出院結算時顯示她需支付超過33000元的費用。原本擔心個人賬戶中的金額遠不夠支付這筆費用,但最終的結算卻給了蔣女士一個驚喜:通過醫保個人賬戶家庭共濟,蔣女士的兒子和丈夫分別給她個人賬戶劃轉10000元和25000元,讓蔣女士在出院結算時把原本需要自己現金墊付的3萬余元成功抵扣。

今年,為進一步提升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個人賬戶使用效益,拓展個人賬戶使用功能,解決家庭成員醫療費用共濟困難,市醫保局會同市財政局、市衛健委、市金融監管局印發《關於調整職工醫保個人賬戶使用范圍有關工作的通知》,於4月15日正式受理南京職工醫保個人賬戶家庭共濟業務。統籌考慮高血壓、糖尿病預防,防疫工作常態化需求,南京在原個人賬戶支付范圍基礎上增加家庭醫生、常用醫療器械、防疫用醫療器械及消毒產品等4項支付范圍,放開2項家庭共濟功能。

截至目前,“家庭共濟”支付家庭醫生簽約服務費用近8000人次,支付金額超11萬元﹔醫療器械類產品和消毒類產品共計6大類,目前已經進入支付范圍的共計828個商品,支付人次超20萬,支付費用約1500萬元﹔支付疫苗人次近16萬,支付費用超4000萬元,有效減輕了參保人員醫療費用負擔。

為實現病有良醫、老有康養、幼有優育,南京從多方為老百姓提供強有力的健康醫養支撐,重點關注“一老一小”,除了推出“家庭共濟”業務,還不斷提高優生優育服務水平。隨著“三孩”政策的出台,市衛健委積極推進0—3歲嬰幼兒普惠托育民生工作,切實減輕家庭的后顧之憂。構建多元化、多層次的嬰幼兒照護服務體系,目前南京共有市級嬰幼兒早期發展指導中心1家,區級指導中心6家,街鎮服務站44家,社區親子室515家,已備案的托育機構280家,0—3歲嬰幼兒可供托位數約35527個,每千人托位數達3.2個。今年南京已完成省級18家普惠托育機構,市級32家普惠托育機構建設。

服務升級了!老年人樂享晚年幸福生活

在家門口幸福養老,是大多數老年人的心願。

家住棲霞區的魯蘭君,退休后為了不麻煩子女,選擇獨自居住。隨著年齡的增長,她的身體健康逐漸變差。去年,88歲的魯蘭君主動選擇住進了離家不遠的愛德仁谷頤養院。

在養老院,魯蘭君享受著貼心的生活護理,每天有人照顧生活起居,一日三餐不用操心。專業的醫療服務,醫生每日查房,生病能第一時間得到診治。喜歡熱鬧的魯蘭君還會參加養老院組織的各類趣味游戲、節日活動。

“在養老院,每天都很忙碌,生活也多了一份保障與安心,比以前一個人守著空蕩蕩的房子踏實很多。”魯蘭君對自己的養老院生活很滿意。

這,僅僅是我市約160萬老人幸福養老的一個縮影。

過去5年,我市養老服務設施建設不斷完善,並在全國率先開展養老服務領域系列創新工作:啟動市級養老服務“時間銀行”建設,探索出發展互助性養老有效路徑﹔加大運營補貼力度,全市公辦養老服務機構40%以上實現公辦民營,社會化養老機構佔比達78%﹔連年開展養老服務機構等級評定,2020年度評定AAA級及以上社區居家養老服務中心844家,根據新國標評定三級及以上養老機構46家﹔率先探索建設“家庭養老床位”,由養老服務機構按照機構照護標准為居家老年人提供養老服務,已建成床位5701張﹔探索養老“喘息服務”,由政府補貼為居家重度失能老年人提供免費照護服務,使照護家庭得到“喘息”,已服務2000多戶。

這5年,為老服務水平也在持續提升。據悉,我市連續4年開展養老院服務質量建設專項行動,被民政部評為提升養老院服務質量全國重大典型。全市2020年社區居家服務突破1000萬人次,機構入住老年人達1.95萬人,探索向全市高齡老人每月提供不少於2小時免費照護服務,年發放“尊老金”1.4億元。同時,建立市、區、街鎮、社區四級“養老顧問”體系,近2000名專業養老顧問通過“坐診”“巡診”,免費提供養老政策咨詢、量身定制養老方案等。

南報融媒體記者 錢紅艷 王婕妤 馬道軍 余夢嬌

>>>專家點評

精准發力提升群眾獲得感

陳雯(江蘇省委黨校副教授)

增強民生保障的兜底性,拓寬保障的覆蓋面,精准發力回應“急難愁盼”,提升民眾獲得感和社會活力信心,是高品質民生建設的方向和原則,是南京作為省會城市的責任擔當和智慧貢獻。

高品質民生保障須回應民眾熱切關注。教育事關國家民族未來,事關千家萬戶希望,事關個人發展前途。5年來,南京重點提升優質教育資源的均衡匹配。南京緊貼教育民生家長需求,落實“雙減”、擴優、均衡的高質量公平教育,辦好讓家長放心、讓社會滿意的優質教育。

高品質民生保障須發力百姓“急難愁盼”,南京拓寬“一老一小”公共服務數量和質量。“一老一小”保障體系事關人口結構優質均衡,事關家庭凝聚力與幸福感。面對嚴峻人口老齡化和低生育率的雙重挑戰,南京積極應對,高效落實,高度重視家庭共同體和生命全周期建設。實現養老服務從少到多,從好到優的數量保障和質量優化,托育服務從無到有,從弱到強的高質量建設。

高品質民生保障須兜底重點難點群體。就業是最大的民生,就業事關社會穩定和諧,事關個人生存和發展。五年來,南京加強重點人群的就業創業支持保護。南京夯實就業保障體系建設,擴大就業保障覆蓋人群,提升就業質量支持力度,激活創業創新社會氛圍,確保人力資本高效開發,人力資源有效利用,人才匯聚有效增強。

南報融媒體記者 宋廣玉整理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