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教育

江蘇睢寧成立8個教育集團 試行基礎教育集團化辦學

2021年10月18日17:34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江蘇睢寧啟動基礎教育集團化辦學模式。睢寧縣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徐州10月18日電 (閆峰)日前,江蘇睢寧縣在全縣范圍內成立了8個教育集團,啟動試行基礎教育的集團化辦學模式,並以此推動新教育實驗工作深入開展。

在睢寧全縣集團化辦學啟動儀式上,睢寧縣教育局公布了首批8個教育集團名單,並為集團代表授牌,相關教育集團代表現場簽訂了集團化辦學協議。

據睢寧縣教育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睢寧縣集團化辦學模式按學校法人不同,分為“一體式”教育集團和“聯盟式”教育共同體。“一體式”教育集團採取緊密型單法人管理體制,以一套班子、多個校區,統一管理、資源共享的運作方式,實行制度、文化、管理、師資、課程、評價“六統一”管理模式。

而“聯盟式”教育共同體實行鬆散型多法人管理體制,實施總校長負責制和集團理事會管理制,保持共同體內各成員學校法人、行政隸屬、財務管理、資產歸屬、人事關系“五不變”,在教學管理、教育科研、教師交流、辦學資源等方面深度融合、緊密共享,推動學校間優勢互補和發展互促,實現協同發展。

睢寧縣成立的首批教育集團包括初中教育集團、小學教育集團、學前教育集團三類,其中小學教育集團4個,一個緊密型和三個聯盟型,各鎮定點小學則以鎮中心小學為牽頭學校組成教育集團,按照緊密型集團化模式動作﹔初中教育集團3個,一個緊密型和兩個聯盟型﹔學前教育集團1個,為緊密型,各鎮公辦幼兒園以鎮中心幼兒園為牽頭園組成教育集團,按照緊密型集團化模式運行。

睢寧縣官山中學教育集團校長彭躍龍認為,集團化辦學模式可以在教育研討、課堂教學設計、課后作業輔導以及課前課中課后常規環節的梳理等方面產生新的突破,同時,這種模式對學生的健康成長也會帶來新的機遇。

據了解,新教育實驗是由朱永新教授發起的一個民間教育改革行動,是全國教育科學“十五”規劃重點課題,今年5月在徐州市正式啟動推行。新教育實驗倡導營造書香校園、締造完美教室、構建理想課堂、家校合作共育等十大行動。今年睢寧縣主要推進新教育十大行動當中的四大行動,分別是打造書香校園、師生共寫隨筆、構建理想課堂、推進每月一事,並開展達標校、先進校、示范校的評比,層層推進。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