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江蘇靖江舉辦“領帆攻堅”講壇 推動“最美濱江都市”建設

2021年10月19日22:29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這是西郊公園南側的河道,天一熱,河水就發臭!”“根本沒地方停車,好不容易找到個停車位,還被商家用板凳佔用!”“這些混亂的電線說不清是哪些部門的,挂在這裡很多年了。”……

10月19日上午,江蘇靖江舉辦“領帆攻堅”講壇,聚焦“致力打造長三角最美濱江都市”主題,開展相關研討交流,共同謀劃和推動新一輪城市建設。

講壇現場,主辦方用“辣味”十足的視頻播放形式,曝光了靖江城市黑臭水體、老城區停車難、公共服務欠缺、城市“空中蜘蛛網”等民生問題,部分黨代表、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居民群眾也應邀參會,直擊百姓關注的民生痛點,現場叩問政府職能部門、單位的為民使命和擔當。

“領帆攻堅”講壇是靖江市委組織部打造的“東線第一帆”系列講壇的一項重要內容,主要針對全市領導干部。此次講壇共分為攻堅報告、研討交流、現場點評、領導總結四個環節。講壇現場,靖江市城建集團、住建局、交通運輸局等單位主要負責人直面城市建設短板和民生需求,分析存在問題,理清思路舉措,商務局、城南辦事處主要負責人圍繞商圈轉型升級,老城更新、老舊小區改造等問題進行了研討交流。城市社區書記、市“兩代表一委員”以及基層群眾代表就黑臭水體、老城停車、醫養服務、弱電管線等方面問題現場問政,靖江市水利局、住建局等涉及單位負責人現場作答。相關市領導分別對分管部門工作進行點評。

“兩年來,我市對城區河道開展了兩輪排口整治行動,取得了一些成效。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我們正在推進部分河道的持續治理和長效管護,但還有一部分工程需要攻堅、需要長效管理。”“視頻中反映的河道問題主要原因是周邊河道水流不暢……”被問政職能部門、單位負責人主動接過問題,不護短、不遮丑,不講空話套話,隻講問題思路、破題舉措。

這種現場問政的形式得到與會群眾的點贊。“現場問政以問題為導向,以解決問題為目的,問得不遮不掩,答得明明白白。群眾有了‘說話’的新平台,監督也有了好抓手。”這次,靖江赤子之心環境文化交流中心主任鞠鑫把市民普遍關注的黑臭水體問題帶到了會上,得到了水利部門、住建部門的詳盡回答,他表示十分滿意。

台上精彩“攻堅”,台下深入思考,在交流和點評中,打造長三角“最美濱江都市”的目標藍圖在與會者心中更加清晰,方法路徑更加明確。社區干部盛錚說,作為基層社區的帶頭人,將聚焦尋味老城煙火,立足老舊小區改造,聚焦物業服務提升以及文化、養老提質等問題,織密為民服務網絡。

“當下,打造‘最美濱江都市’,是響應中央部署、順應發展趨勢、用好政策窗口期的務實之舉,也是民心所向、眾望所歸,是關乎全市工作大局的‘為民辦實事’工程。”靖江市委書記張長平表示,靖江將進一步關注“人”的需求,回歸城市宜居屬性,向歷史溯源,延續市井生活,向當下叩問,補足安居短板,向未來邁進,釋放繽紛光彩﹔進一步把握“建”的重點,增強城市功能品質,推進新城高品質構建地標,老城高水平有機更新,全域要高標准優化生態﹔進一步做足“統”的文章,提升城市治理水平,統起規劃設計、創新機制、精細管理,共同打造長三角“最美濱江都市”。

直面難題辦實事,攻堅痛點謀發展。靖江這場別開生面的“問政”活動,體現了“城市為民,城建惠民”的理念,也彰顯了全市上下共同打造長三角“最美濱江都市”的堅定信心和堅強決心。(賈秋敏 王旭 張園 顧豪杰)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