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南京江宁滨江开发区:学党史破难题促发展

顾姝姝
2021年07月02日10:5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南京江宁滨江开发区(以下简称滨江开发区)是江苏长江经济带建设发展的第一站。随着中兴通讯、LG新能源等智能制造龙头企业落户,产业上下游企业相继在此集聚。这些企业为园区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的同时,也给园区提出在办实事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今年以来,滨江开发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通过企业走访、“面对面”座谈等,梳理企业反映的问题,列出清单,园区干部采用“认领包干”的方式,到一线解决包括用工招聘、就医就学、基础配套、营商环境等16大类惠民便民问题。

党史分众化宣讲进基层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滨江开发区党工委把服务企业与网格化管理结合起来,全面推行“公方经理”工作,每个党员干部对应服务一家企业,既帮助企业及时解决困难,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又督促企业更好地履行安全生产等主体责任,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落实。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公方经理”被赋予新使命。滨江开发区通过开展“公方经理课堂”,成立“公方经理宣讲团”,组建了一支懂企业、接地气的理论宣传队伍,以身边人讲身边事、小切口讲大道理的宣讲方式,将理论宣讲覆盖辖区非公党组织,打通园区理论宣讲的“最后一公里”。

不仅如此,由滨江“最美奋斗者”、党员先进典型、“百姓名嘴”等组成的党史理论宣讲团走进园区企业生产车间,将党史故事、红色精神送到产业工人中去,打造“车间班组课堂”,让现代产业工人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斗力量。

员工是企业最宝贵的财富,而工会主席在企业中具备一定的影响力及重要性。滨江开发区创造性地开设“工会主席课堂”,通过集中授课、参观学习、团建活动等形式丰富的课堂学习内容,提升工会干部整体素质和能力。“我既是工会主席,也是公司的副总,平时工作忙起来学习就容易落下,工会主席课堂形式很新颖,让我们从更多的角度了解党的历史,下课回去我也会给我们的员工开党史学习分享会,通过党史力量更加凝聚员工的精气神。”南京天华化学工程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安震说。

据了解,目前滨江开发区打造了“微党课云课堂”“公方经理课堂”“车间课堂”“工会主席课堂”四大课堂,将其作为园区抓好非公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的“有力法宝”,推动分众化宣讲进基层。

办实事解难题

用心学党史,真心办实事。依托“公方经理”这一工作机制,滨江开发区开展了“一线访民意、一线解难题、一线促发展”集中调研,通过“片区片长+公方经理”走基层的形式深入企业解难题。

“前些时候,我们公司门口马路上一棵行道树影响了产品出货,正好遇到公方经理上门走访。他们现场就帮我们联系市政部门解决了。”江苏顺力冷弯型钢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长亮说。

原来,随着公司订单需求越来越多样化,张亮所在公司生产的管桩尺寸达到了68米,出货过程中,由于公司大门所在的飞鹰路路口转弯半径不够,管桩易碰擦到厂区门口的行道树。园区公方经理在走访调研时得知情况,立即联系市政管养部门协调园林维护人员对行道树进行了移植,帮企业解决了出货难的问题。

此外,在开展集中调研时,元朗电子、双龙集团等多家园区企业向公方经理反映“停车难”问题,随后,滨江开发区综合行政检查执法大队在园区栖凤路、景明大街等停车需求较多的路段增设机动车停车位176个,大大缓解了园区职工群众的停车压力。

不仅“公方经理”,园区各条口也掀起办实事的热潮。6月11日,滨江开发区政协工委广泛邀请各级政协委员、企业代表、滨江商会、党派代表、学校代表等,聚焦“技术工人招聘”开展专题协商议事。

“对于制造型企业来说,员工是根本,特别是在就业季举办这样的专题协商议事,对企业来说是一场‘及时雨’。”环宇集团(南京)有限公司副总裁范建伦表示,“政府部门牵头帮我们解决技术工人招聘问题,让我们感受到了政府对我们企业的关怀。”

纪工委督办 服务企业马上就办

“真没想到,才短短2天,滨江开发区就帮我们解决了问题。”日前,得知企业新招聘员工的档案与户口无法落户的问题得到妥善处理,该园区一家企业负责人不禁感慨。而他的“没想到”,得益于滨江开发区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纪工委紧紧围绕企业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制定出台的《服务企业“马上就办”实施细则》。

据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园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来,园区纪工委深入企业开展服务企业“大走访”活动,通过与企业家“面对面”,围绕“急难愁盼”问题召开企业家座谈会,让大家开门见山、各抒己见,积极为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献言献策。座谈会后,纪工委研究出台《服务企业“马上就办”实施细则》,印发《滨江开发区服务投诉信息卡》,24小时接受群众监督。以《服务企业“马上就办”实施细则》为支撑,对企业反映的子女入学、增设停车位、打通交通堵点等问题,按照科室职能,实行包干到部门、指定到个人,规定时限、建账挂号。

“凡诉求真实、政策明确的,立即解决;对不能马上办结的,列出问题清单,给出具体时限,定期公布进展;对涉及多个部门的,成立由园区纪工委牵头的协调组,定期研究进展情况,统一协调相关事宜。”滨江开发区纪工委工作人员表示。

据悉,自推行“马上就办”新机制以来,百余件涉及企业的“急难愁盼”问题已经得到有效解决。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