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南通如東:“五彩如東”千億產業高歌猛進

2021年10月22日15:19 | 來源:南通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五彩如東”千億產業高歌猛進

亞洲最大的風電場1000多台風機列陣壯闊的海面上,迎風搖曳,向華東電網源源不斷地輸出強大的電能﹔全國最大的能源島,吞吐世界天然氣,直供長三角﹔總投資450億元的金光如東產業基地項目、總投資450億元的桐昆聚酯一體化項目快速推進……21日,“奮進現代化、跑贏新賽程”媒體見面會走進如東,來自中央、省市媒體的記者跨過12.6公裡的黃海大橋,奔赴全國最大的能源島——陽光島,感受如東縣勇當沿海高質量發展排頭兵,向海圖強,全力構建沿海產業發展新高地,建設全省向海發展先導區、全國綠色能源示范城的雄心壯志。

“接卸天然氣超過了去年全年!在這個能源島上,中石油江蘇LNG項目用地480畝,年創造稅收10億元。”如東縣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蔡東站在洋口港規劃展示館9樓露天平台上自豪地說。如東洋口港至今累計接卸LNG4022.7萬噸,外輸天然氣561億立方米。

打造紅色如東、金色如東、銀色如東、綠色如東、藍色如東,放大高質量發展新優勢,綠色能源產業是重中之重。洋口港經濟開發區緊扣“十四五”末實現固定資產投資1000億元、工業應稅銷售達1000億元、服務業應稅銷售突破1000億元、全口徑稅收達到100億元的目標,全力聚焦重大項目建設,中石油江蘇LNG接收站三期工程上月下旬投產,本月16日江蘇省LNG調峰儲運項目完成混凝土樁施工,進入承台及罐體施工階段。協鑫匯東和華潤LNG項目相繼落戶如東,年接卸能力正從1000萬噸向3000萬噸邁進。

一棟棟廠房在鹽鹼地上拔地而起,一台台大型設備正在緊張安裝調試,一個全球最大的單一生活用紙生產基地即將在洋口港崛起。印尼金光集團投資的金光如東產業基地一期項目將於今年年底和明年5月相繼投產,年產78萬噸高檔生活用紙。而金光集團最終目標是在洋口港建成年產396萬噸的高檔生活用紙生產基地,將從洋口港碼頭直發全球。

“扛起新使命,干出新氣勢,放大新優勢,拼出新名次,讓三個千億級產業在如東沿海奮起。”如東縣委副書記、代縣長陳雷說,近幾年來,如東廣大干部高昂“狼性”精神,高揚牛勁品格,接續奮斗,去年發展速度蟬聯全市第一、項目建設綜合考核全市第一,全國百強縣排名位次前移4位。如東把勇當長三角沿海高質量發展排頭兵作為重要抓手,圍繞經濟總量、百強排名要在長三角沿海27個縣市中進入第一方陣,持續推動“雙聚雙高”作風效能提升專項行動走深走實,進一步提升精氣神,主攻重大產業項目,全力打造南通高質量發展的增長極。

以翻篇歸零的心態,以開局就是決戰、起步就要沖刺的狀態,對標對表,干出新作為。桐昆聚酯一體化一期項目遇到設備進場、供水供電等一系列卡脖子問題,洋口港經濟開發區服務專班保姆式接力排憂解難,搬走攔路虎,將於今年四季度投產。該項目立足主業延伸產業鏈,在洋口港傾力打造紡織一體化基地,建立以PTA-聚酯-長絲-加彈-經編-印染為核心的紡織產業鏈,從“一滴油”到“一匹布”嬗變,為南通打造世界級紡織產業先行區貢獻科創力量。

打造全國“雙碳”第一縣,做優做強低碳經濟大蛋糕,到目前為止,全縣全容量投運的風電場已達25個,總裝機容量300萬千瓦,累計並網發電324億千瓦時,加上光伏發電、生物質發電、垃圾發電、沼氣發電,全縣清潔能源產生巨大的環保效益,成為名副其實的“全國海上風電第一縣”。

去年年初以來,上百艘施工船齊聚如東海面,總投資686億元、總裝機容量380萬千瓦的13個海上風電項目建設熱火朝天,打樁、吊裝作業日夜兼程、爭分奪秒,相繼投運。目前,如東沿海1071台風機競相搖曳,每月上網電量3.5億千瓦時。到12月底,全部建成投產后,如東風電年上網電量將超過135億千瓦時。持續壯大風光產業,打造全國綠色能源示范城,到2025年,全縣風電裝機總量突破1000萬千瓦。

本報記者 楊新明

本報通訊員 張凱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