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南通如东:6座海上风电场主体完工

2021年10月11日15:34 | 来源:南通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如东向海“捕风捉能”全面提速

本报讯 (通讯员徐书影 汤建荣 邢述团 记者杨新明)7日晚,在如东近海海域、竹根沙南侧,由中交三航局承建的协鑫H13海上风电项目30台风机全部吊装完成。至此,省重特大项目——如东海上风电项目11个子项目中,已有6座风场完成全部风机单桩基础、安装及海上升压站施工。

如东海上风电项目是如东“十四五”开局之年实施的投资规模最大的新能源产业项目,总投资超600亿元,总装机规模330万千瓦,包括国信H2、海装H3及H3-2、国电投H4H7、苏交控H5、三峡H6H10、中广核H8、协鑫H13H15等11个海上风电项目,项目规划安装760台4兆瓦及以上风力发电机组,配套建设11座220kV海上升压站与陆上集控中心,同时,配合三峡、中广核项目安装世界最大、亚洲首座海上换流站,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全部海上升压站与换流站安装工作,风机单桩沉桩完成率达89.9%、吊装完成率达85.9%。

此次主体完工的协鑫H13海上风电项目是11个子项目中施工难度较大的一个项目,所处海域地质复杂,海况条件恶劣,今年6月沉桩开工以来,始终面临着浅滩施工和冲刷严重两大难题。为最大限度减轻自然条件给施工造成的影响,项目团队调配置换船机资源,提前对目标机位半径100米的范围进行精扫,在船舶进点施工前一两个潮水利用测量船,对目标机位潮流方向进行实测,确保船舶顺流布置,减少船舶受横流冲刷,在此基础上,实施作业船舶“快进快出”方案,提高海上施工作业的效率。该项目从沉桩、升压站安装施工到风机安装完成整体历时129天。

蒋家沙、竹根沙、黄沙洋……11座风场错落有致地分布于如东壮阔的海面上,上百艘施工船国庆期间抢抓晴好天气连续施工,一派火热。

从2018年起,如东海上风电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预计到今年底,如东建成投产海上风电项目装机容量将达到483万千瓦,总投资约850亿元。“捕风吐电”的上千架白色大风车在如东沿海逐渐构筑起“绿色长城”,源源不绝地向江苏电网输送清洁电力。待如东规划的所有海上风电场全部建成投运后,风电年发电量将超过135亿千瓦时,与传统燃煤火电相比,每年可节约标煤472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600万吨。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