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南通如东:争当“双碳”赛道主力军

2021年10月08日14:25 | 来源:南通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如东争当“双碳”赛道主力军

9月28日,距离陆地50公里的如东东北部海面上,如东H2海上风电场首批3台5兆瓦风机并网发电,每天上网电量12万千瓦时。

这是今年投运的第4个海上风电场。到目前为止,如东全容量投运的风电场已达25个,总装机容量300万千瓦,累计并网发电324亿千瓦时,加上光伏发电、生物质发电、垃圾发电、沼气发电,该县清洁能源产生巨大的环保效益,与火电相比,节约标煤1299.42万吨,减排二氧化碳4465.15万吨、二氧化硫13.22万吨、氮氧化合物9.84万吨,节水10577.5万吨,成为名副其实的“全国海上风电第一县”。一串绿色电能开发领跑全国的数据让人欣喜不已。

风里“淘金”,始于如东县委县政府20年前的一次大规模测风行动,得出海上满发小时数达到3000小时的结论,随即打出“以资源带投资、以投资促产业、以产业推转型”的招商策略。2002年,全国第一个风电特许权项目落户小洋口,风电场建设踏上破冰之旅。

挺进蓝海种“风机森林”,这是前无古人的破冰之举,海上龙源全国开先河。他们首创无过渡段单桩施工技术,打下的单桩垂直度达到世界领先水平。这一技术在国内大规模推广采用,被复制到了欧洲。

海上龙源15万千瓦示范项目投运9年来,累计并网发电82亿千瓦时,坐上亚洲最大海上风电场上网电量第一的交椅。2016年1月28日,中广核集团自主开发建设的如东15万千瓦海上风电场示范项目并网发电。这是全国首个“双十”(离岸距离不少于10公里、滩涂宽度超过10公里时海域水深不得少于10米)风电场成功投运,为中国风电进军深蓝海域树立了标杆,开发如东深海风电场的项目蜂拥而至。

去年年初以来,上百艘施工船齐聚如东壮阔的海面,投资额686亿元、总装机容量380万千瓦的13个海上风电项目建设热火朝天,打桩、吊装作业争分夺秒,相继投运。目前,如东沿海1071台风机竞相摇曳,每月上网电量3.5亿千瓦时。到12月底,全部建成投产后,如东风电年上网电量将超过135亿千瓦时。

“持续壮大风电产业,打造全国绿色能源示范城,到2025年,全县风电装机总量突破1000万千瓦。”如东县发改委副主任张俊说。

上海电气如东公司生产的4兆瓦风机、海装风电生产的5兆瓦风机、重通成飞生产的风叶、海力风电生产的塔筒,一台台、一只只大型风电设备从海堤内的风电产业园运进拥有东方“埃斯比约港”之称的小洋口风电母港,直奔一座座在建抢装的海上风电场。 

“风电设备生产、安装、测试、维护整条产业链,都在我们如东,67家上下游企业年应税销售达300亿元。”如东县委副书记、代县长陈雷自豪地说,“去年,全县新能源产业板块应税销售近600亿元,同比增长近六成,在一张白纸上做出低碳经济大蛋糕,造出全国绿色能源示范县。”

风电装备从零起步,如东“绿色劲风”刮出减碳经济产业板块。在洋口港等沿海潮间带的淤泥质沉积地带、浅水区滩涂上,崛起一座座潮间带光伏电站,上层风力发电、中间光伏发电、下层滩涂养殖,“风光渔”一体化源源不断地吐出12亿千瓦时电。工厂和县政府大楼屋面、4000多家农户的屋顶,装上如东产的光伏发电板,发出1亿千瓦时的电。如东国信生物质发电厂每年吃进6万多吨秸秆,吐出19.8亿千瓦时电;天楹环保公司焚烧生活垃圾,输出14亿千瓦时的电;6家大型生猪养殖场猪粪变沼气,产出1000多万千瓦时的电。

9月初,总投资30亿元的可再生氢能供应链基地和氢能关键装备基地项目落户如东。国家能源集团国华投资与低碳院携手中天科技打造绿氢产业链,挺进海上风电+制氢、开发储能和海洋能领域。

布局长远,争当“双碳”超长赛道主力军,助力国家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不断瞄准开发新项目的如东仍在加速领跑。

本报记者 杨新明 本报通讯员 汤建荣 徐书影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