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徐州賈汪:“四個推進”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

2021年10月22日12:23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徐州10月21日電 今年以來,徐州市賈汪區以“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為抓手,大力推進老有所養、幼有所教、困有所依、難有所助,實實在在解決群眾眼前的困難。

“三項服務”推進老有所養。賈汪區將居家上門服務重心落到失能老人身上,摸清3000余名80歲以上失能老人的家庭情況、健康狀況以及需要的服務,列出4項清單,圍繞醫療護理、老年人照料技巧等方面開展業培訓8次,300余名服務人員參加。上半年,累計開展居家服務10.2萬人次,結算金額近250萬元。同時推進適老改造服務,針對4類家庭分類實施適老化改造,按照“一戶一檔”原則制定改造任務清單,計劃投入資金72萬元,開展適老化改造240戶,目前已完成招標工作,正在推進實施。

賈汪區開通了12345兒童行風熱線,按時發放困境兒童基本生活費。針對困境學生在課業學習和興趣培養等方面存在短板的情況,從4月10日至6月24日開展“幸福童享”項目,固定每周六分別在潘安湖街道西段庄村、大吳街道旗山社區、徐州工業園區南湖學校東校區為64名學生提供學業輔導、心理輔導和興趣愛好培養等服務,累計開展11場次。同時,依托全區7處留守兒童“關愛之家”,每周六及節假日為200余名留守兒童輔導作業,目前已開展420余次。

賈汪區以社會救助為抓手,讓困難群體有保障、有依靠。啟動協助流浪乞討人員歸家計劃,一方面利用平台發布信息為流浪乞討人員尋親,同時適時舉辦“攜手相助,讓愛團聚”等活動,向社會展現流浪乞討人員在托養機構吃、穿、住、醫等方面的真實生活。賈汪區還創新開展“信用+社會救助”項目,印發《關於開展“信用+社會救助”試點工作的通知》,並召集全區5個試點鄉鎮參加協調會議,多舉措保障困難群體生活。

解決急難救助、移風易俗、防疫物資等難題,是賈汪區推進難有所助的重要舉措,針對群眾急難型困難,開展“先行救助”活動,對一次性臨時救助金額不超過本區域城鄉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標准2倍(含2倍)的小額臨時救助,由鄉鎮先行審批發放。組織開展以“文明殯葬,綠色祭掃”為主題的殯葬宣傳活動,向社會發出文明低碳祭掃倡議。(閆峰 王亞)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