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南通海安全力打造文化強市“金名片”

2021年10月25日16:07 | 來源:南通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海安全力打造文化強市“金名片”

本報訊 (記者趙勇進 通訊員印金華 張海倫)23日,中國·海安第八屆鄉村旅游節暨墩頭第六屆荷花藝術節開幕。開幕式上,除撒網、路亞釣、水上高爾夫、馬術表演、海安特色農產品展銷等互動活動外,新增舞龍、舞獅、茶藝展示、漢服巡演等民俗活動,充分展示海安特色文旅產品、裡下河水韻風情和深厚的歷史文化內涵。

海安文化底蘊深厚,人文資源豐富,具有建設文化強市的良好基礎。在邁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中,增強城市綜合實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人民群眾幸福指數,都迫切需要高度的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海安強力推進文化強市建設,充分挖掘青墩文化、非遺文化、紅色文化、大運河文化等特色文化資源,旨在賦能海安高質量發展潛力,為南通加快建設“一樞紐五城市”貢獻文化軟實力。

傳承拓展青墩文化內涵特質。2019年5月,總投資約2400萬元的海安青墩遺址博物館建成,並對公眾免費開放。今年暑期,海安街道鳳山村聯合珍愛社會工作服務中心,組織村裡的孩子“探秘青墩文化”。今年9月20日晚,2021中國海安青墩文化藝術節拉開帷幕,一大批來海投資企業代表、社會各界知名人士、高層次人才參會。打造青墩文化旅游綜合區,叫響青墩文化品牌,海安讓古文化遺址、裡下河特色風光,與鄉村振興融合發展,不斷催生出更好的社會效益、經濟效益、文化效益。

創新發展,讓非遺文化活起來。“海安扎染技藝”被列入江蘇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10月12日,主題為“扎染與現代生活”的全國紡織非遺扎染職業技能賽在海安舉行。海安花鼓已經有三四百年歷史,於頷首、搖肩、展臂、舒腕間表現海安人民面朝大海、背朝田庄的悠然生活。海安市城南實驗小學編排花鼓操融入大課間活動,4月30日,舉行班級花鼓比賽。“非遺”項目進村居、進校園,是海安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中推出的“我為群眾辦實事”項目之一。

講述紅色故事,賡續紅色血脈。目前,海安有新四軍聯抗烈士陵園、蘇中七戰七捷紀念館、高鳳英烈士紀念館、角斜紅旗民兵團史績陳列館等帶有紅色基因的紀念地100多處。今年4月,海安劃撥專項資金,對蘇北第一屆參政會會址進行保護性修繕和布展,並將其列為紅色教育基地。10月15日,海安舉辦青年宣傳干部“講個故事給黨聽”演說活動,來自全市思想文化宣傳系統的13名青年干部結合自身感悟,傳遞紅色精神。

海安挖掘文化資源、啟動文化強市建設,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堅強思想保証和精神動能。近五年,該市始終創先爭優,高質量發展、項目建設、營商環境、黨的建設等各項考評持續位居南通前列、全省第一方陣。高質量發展綜合考評在南通實現“五連冠”。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