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海安举办文化艺术节 现场签约12个文旅项目总投资58亿

2021年05月22日12:05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南通海安市委书记于立忠(中)向来宾介绍文旅产业。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摄

人民网南通5月22日电(记者王继亮)22日上午,2021中国·海安523文化艺术节暨“一带一路”国际文化交流节启幕,现场签约12个文旅项目,总投资58亿元。

海安文化底蕴深厚,青墩文化遗址将江淮平原的历史追溯到6000年前,成为标志性“文化符号”,在其引领下,粮丰盐富的漕运文化、贤人辈出的名人文化、多姿多彩的民间文化、精耕细作的农耕文化、独具魅力的里下河文化、内涵厚重的红色文化,形成了海安独特的文化风景线。

据介绍,本次活动围绕实现文化强市战略目标,推进国际文化元素与海安文化相结合,整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资源,搭建国际文化交流平台,全力打造海安国际文化品牌,全面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充分彰显“523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示范高度,吸引国内外投资者、游客来海安投资兴业、休闲消费,激发文旅融合发展的内生动力,对文化产业、乡村振兴、旅游经济等全面展示。

记者了解到,海安523文化产业园创建于2009年,地处“长三角经济圈”的核心腹地,是以美术文化为核心,以人文景观旅游为载体,依托该市悠久的历史和文化,建成了集文化、旅游及产品研发、生产、交易推广于一体的人文景观经典景区。10余年来,园区以基础建设为发展阵地,以文创经营为抓手,先后被授予“江苏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中国青年艺术人才孵化基地”等多项荣誉称,被评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据海安市委书记于立忠介绍,文化是城市发展的软实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点。海安文化繁荣兴盛,地处大运河文化带保护、传承、利用规划核心区,是江苏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全国文化先进县市、中国文化建设百佳县市,文化艺术中心获评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图书馆新馆、博物馆新馆等重大文化设施高效运营。

据了解,近年来,海安文化精品纷呈,一批优秀原创节目脱颖而出,歌曲《蓝天下》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歌曲《儿时的石板街》等作品获省“五星工程奖”,杂技《男女爬杆》等作品获省“文华奖”,同时还拥有花鼓、龙舞等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海安文化产业多元,专门设立文化产业发展基金,不断加大对文化产业发展的扶持和奖励,形成包括扎染工艺、印刷、书画作品、文化创意等在内的门类较为齐全的综合性文化产业体系,实现了文化产业与经济发展的“同频共振”。

(责编:耿志超、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