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教育

徐州三場“校招”提供六萬余崗位

2021年10月25日16:32 | 來源:徐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三場“校招”提供六萬余崗位

參加礦大2022屆畢業生第二場大型校園雙選會的420多家企業提供了30000余個崗位。 徐報融媒記者 車佳 攝

◎徐報融媒記者 魏欣

見習記者 苗蓁

增頻次、控規模、重品質……是在疫情常態化的要求下,今秋校園招聘會呈現的最大特點。10月23日,中國礦業大學2022屆畢業生第二場大型校園雙選會在南湖校區第二運動場舉行。

學校採取了線上與線下相結合的方式,連續三個周六舉辦大型線下校園雙選會,共邀請近千家用人單位,提供了6萬余個崗位。第二場大型校園雙選會現場邀請了420多家用人單位,提供了3萬余個就業崗位。參會單位涉及能源、機械、材料、建筑、化工、通信、交通、金融等多個行業領域,其中有中國建筑、中國電子、中國中鐵等世界五百強企業﹔有中煤集團、陝煤集團、河南神火、徐州礦務集團、鄭煤機等大型能源資源行業企業﹔有信息產業電子第十一設計研究院、山西省煤炭規劃設計院、煤炭工業合肥設計研究院、徐州市規劃設計院等科研機構,還有徐工集團、浪潮集團、中國重汽等制造業企業。

新能源、新材料、大數據等產業對人才需求熱度不減

新能源、新材料、信息控制、大數據、無人發電、智能駕駛、半導體…… 據了解,本次校園招聘會新興產業企業佔到一半以上,他們對人才的渴求度更高。

2020年,科技進步對我國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60%以上。專業技術人才,尤其是新興產業科技人才越來越受到企業青睞。順應學校特色專業優勢,本屆雙選會的招聘方向同樣偏重於理工科領域,對專業技能都有一定要求。

記者在雙選會現場觀察到,有相當一部分崗位涉及研發工作,致力於培養有創新活力的專業人才。比亞迪股份有限公司近年來在新能源汽車領域全面發力。本次招聘會上,他們在電子、新能源、半導體、軌道交通及銷售等領域提供了500多個崗位。據該公司人力資源處工作人員楊琴介紹,公司特別需要電子、電器、自動化、材料等方面的人才,隻要是本科畢業而且在這幾個方面專業能力強、工作踏實的學生都需要,提供的月薪也在8000元—1萬元。

位於邳州的江蘇魯汶儀器有限公司今年計劃招收研發崗位同學150人左右。在現場,該公司工作人員告訴記者,本次需要機械工程師、電氣工程師、軟件工程師、射頻工程師等專業人才。近兩年,礦大的畢業生在此類科技公司積極發揮自身優勢,獲得行業廣泛認可。工作人員表示,通常招聘方不會對應屆畢業生做過多要求,隻要是願意投身到半導體集成電路制造業中去的同學,他們都表示熱烈歡迎。關於待遇問題,該公司本科生每月薪資約為7000元—1萬元,碩士1萬元—1.5萬元,博士則達3萬元,都有相應的晉升空間。

學生有明確的求職規劃

記者在採訪中發現,現在的畢業生們對去“北、上、廣、深”等大城市就業熱度已減,相較而言更青睞於杭州、合肥、無錫、蘇州、徐州等新一線、二線城市。而且他們對於找什麼樣的工作、想有怎樣的發展,畢業生的思考也更趨理性,早已規劃好自己的未來。

“我認為企業有良好的發展前景,崗位和我的能力、專業對口,再有合理的薪資,這樣就可以。”機械工程專業的譚同學告訴記者,對於城市的選擇“我認為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競爭激烈、生活壓力較大。相反,我倒更傾向於類似徐州這樣的有發展潛力的二線城市”。

“合理的薪資可以激發工作熱情。”記者調查發現,對於佔比人數較少的文科畢業生來說,比起理工科同學專精、實業的特質,文科同學在本次雙選會上的機會雖有限,但對於未來發展,他們都有自己的打算。記者採訪到了4位結伴前來的“學霸美女”,她們中有兩位已經保研,而另外兩位同學則有著清晰的求職規劃。 一位人力資源管理專業的女同學解釋道。今年大四的她,對於找工作深有感慨。“我覺得也不必要刻意追求世界500強。作為一個安徽孩子,在我看來工作首要需考慮地理位置,離家近就挺好的。”

更看重職業晉升空間

“我認為一個良好的工作環境是重中之重。”化學工程專業研三的陳同學告訴記者,他今天已經溝通了兩個崗位,等待安排線上面試。陳同學向記者介紹道,生化類工作往往伴隨著風險,因此安全、舒適的工作環境,才是他熱切所需。“我的工作會長時間接觸藥品,它的揮發性和毒性都會對生理產生較大傷害。因此比起高薪資,首要考慮的是環境。”除了工作環境的安全保証,陳同學心目中的好工作應該也具有良好的文化環境。公司內部晉升機制透明、扁平化管理、公司氛圍團結友善……這也都是當代大學畢業生關心的問題。

“我認為搞科研才是發展之道。”環境工程專業研三的韓同學接受了記者採訪。比起薪資、環境等傳統工作期待,韓同學心中最渴望能找到一份能耐下心來搞實驗、做科研的工作。“忙裡抽閑來到雙選會,平時也是做實驗、出數據,雖忙碌但是我覺得很開心。”像韓同學這樣略顯內向的文靜女生,往往更樂於安心地與科研打交道。“找實驗室,深入科研,這是我最想做的。”雖然此類工作機會較少,但韓同學並不氣餒。“我就想鑽研提升自己的專業水平,把學到的東西用出來。若不能真正發揮自己的價值,那真的很可惜。”對於找到一份滿意的工作,韓同學頗有信心。

此外,同學們對於選擇工作的附屬條件也呈現多樣化趨勢。如期望伙食好、包住宿,降低生活成本﹔或渴望“大企”“大廠”﹔或企業必須能提供特定的福利等等,畢業生對於自己的未來選擇與發展,大多有清晰且成熟的規劃。

多方協同擴大崗位供給

為實現2022屆高校畢業生更高質量和更充分就業的目標,政企校多方強化政策協同效應,多措並舉做好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積極擴大崗位供給。

中國礦業大學就業指導中心副主任厲東偉介紹,這三場雙選會共邀請到徐州、連雲港、南通、淮安、宿遷以及山東棗庄等地市人社局組團招聘,同時積極聯合江蘇師范大學、徐州醫科大學、徐州工程學院構建在徐四校就業聯盟,共同舉辦雙選會,全力共建畢業生就業生態圈,打造政企校三位一體的就業聯盟。本屆礦業大學畢業生約有8862位同學,其中真正需要找工作的約5000人左右,因此實際崗位供需比約1:10。“雙選會提供了這樣一個平台,促進用人單位和我們的畢業生充分對接交流,最終讓同學們找到合適的工作崗位。”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