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江蘇金湖:致力打造美麗宜居、溫婉碧綠的城市家園

2021年10月26日15:13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河道暢通流動起來。金湖縣委宣傳部供圖

秋日的江蘇省金湖縣,天空蔚藍,湖水清澈,景橋臥波,樹木蒼翠,一幅溫婉碧綠的美麗畫卷呈現在眼前。

金湖是蘇北水鄉,曾經的小縣城,湖城周邊水色瀲灩,但城內河道堵塞斷流,大興北排河、南排河、大興河3條東西走向的河道和黎東河、九裡中心河2條南北走向的河道,互不相通,河道臭水、淤泥死水影響著城市生態環境和市民生活質量。如何建設美麗宜居湖城,改善市民居住環境?金湖縣委、縣政府將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行動,想群眾之所想,因地制宜,因水利導,實施引水潤城工程。

據了解,近年來金湖縣住建局和水務局開始把淮河之水引入城內,疏通城市原有河道,修復城區原有濕地資源,讓水活起來、循環起來,讓水岸變成景觀河,讓濕地變成水景公園。實施大興中心河活水工程,將南北走向的大興中心河延伸到淮河入江水道﹔建設城東水景公園引水工程、城西河活水工程,城東城西兩條活水河把淮河水引入城區﹔同時,建設東西走向的金三河,將城市南北走向的河道、濕地公園水系進行貫通連接,整個城區水系得以循環暢通,死水變活水,條條河道通暢流動起來,為建設水韻湖城完善了水系。金湖縣引水潤城工程還被列為省市美麗宜居城市建設高質量發展示范工程。

此外,金湖縣將引水工程同水環境整治、水景觀提升、水文化彰顯等融合起來。先后總投資約6.3億元,對河道進行疏浚整治、清於、生態修復和綠化建設,新建節制閘、排水泵站、蓄水閘、配電房,配套建設排水涵洞和沿線道路及雨污水管道,引淮河入江水道清水入城,並配套建設園林綠化工程。先后整治新建河和老農抗河、金水河及順堤溝工程,共整治輕度黑臭水體17條,改造河道約21000多米﹔改造利農河東岸風光帶,建設新建河風光帶,新建兩條東西引水潤城河景觀,建設景觀綠化50多萬平方米。水繞城廓、水木清婉的碧綠小城已經初現端倪。

河網密織,人們出行需要橋。相關負責人介紹,金湖縣一邊疏浚條條水道,一邊借水造橋,造福於民,先后建成金澤園景觀橋、大佛寺景觀橋、圓通橋、紅雲橋、靈珠橋、霞帔橋等10多座人行景觀橋。秀出湖城小橋彎彎、漫流碧波的靈動之氣。對過去老國有企業遺留下來的廢水塘、臭水塘進行綜合整治,建成濕地園林景觀和一座座小景橋,先后建成氧化塘公園、荷澤園、荷花廣場、濱湖濕地公園、城東濕地公園等,帶動了城市區域環境明顯改善。

城市水環境最重要的還有地下活水暗涵工程。今年,金湖縣實施了園林路暗涵活水工程,投資約850萬元,對暗涵進行清淤疏浚和管道維修改造,新建節制閘﹔新建衡陽河泵站1座,建設了頂管、箱涵、活水泵站等,讓明河暗河上下貫通,不僅修復了水生態環境,還提高了城區行洪排澇能力。(韋國梅 王洋 馬曉波)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