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海门:致力打造乡村振兴全国、全省示范

2021年03月05日15:36  来源:南通日报
 
原标题:海门:致力打造乡村振兴全国、全省示范

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把乡村建设摆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位置,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按照中央、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南通市委、市政府培育乡村振兴示范村、先进村的决策部署,海门第一时间贯彻落实,于近日出台《南通市海门区乡村振兴示范建设行动方案》。海门区委书记郭晓敏在上周举行的海门全区农村工作会议暨乡村振兴示范建设行动推进会上强调,坚持系统思维,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建设行动,促进海门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不断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目标经过3-5年努力,把海门打造成为全国、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区。

“十三五”以来,海门全区上下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始终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方针,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现代农业“强”的基础更加扎实、人民生活“富”的内涵不断拓展、人居环境“美”的颜值加速呈现、乡村文明“高”的品质全面提升、农村改革“新”的动能持续增强,全区“三农”领域共获得省级以上荣誉16项。2020年,海门乡村振兴实绩考核位列南通第一,跻身全省第一等次。

此次乡村振兴行动,海门将按照“党建引领、城乡融合、全面振兴、改革赋能”的思路,紧密结合沿江沿海风光带建设和张謇历史人文记忆轴打造。按照张謇历史人文记忆轴,沿江、沿海、三德线沿路“一轴三沿”的乡村振兴示范布局,突出营造张謇文化人文景观和江海特色田园风光,坚持分层推进、分类施策,“抓两头、带中间”,强化示范村、先进村培育和薄弱村帮扶,推动一般村整体提升,从而探索具有时代特征、海门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滚动培育示范村、先进村。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集中力量培育市级示范村、先进村,形成建成一批、带动一批的梯次发展格局。对纳入培育对象的,实施“一村一策”,加强资源整合,实行领导挂钩,加强定点指导、统筹协调、督查推动,确保建一个、成一个。目标到2023年底,全区分别建成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先进村不少于15个、30个。到2025年底,全区分别建成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先进村不少于20个、50个。

整体提升一般村。以创建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先进村为努力方向,在强农业、美农村、富农民上下功夫。目标到2021年底,全区省级卫生镇村实现全覆盖。到2025年底,全区新建成省级特色田园示范村26个,美丽宜居乡村建成率达到90%;区级以上文明镇村覆盖率达到80%;新型合作农场稳定在100家。

帮扶改造薄弱村。对全区村级班子软弱、村级基础脆弱、村营收入薄弱的“三弱型”村居,全面摸清底数,精准把脉施策,采取领导挂钩、干部下派、红色联盟、部门结对、村社共建、加大投入等多种途径,持续增强薄弱村的发展动能。目标到2021年底,建成3个强村加油站,定向帮扶9个经济薄弱村。到2023年底,班子薄弱村党组织的“双带”能力全面提升;产业薄弱村至少培育一个支柱产业,年村营收入稳定在100万元以上;基础薄弱村群众关注的环境“脏、乱、差、污”和便民服务缺失的问题全面消除。(陈 静)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