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江蘇宜興:傳遞點滴關愛 “小屋”為夢想護航

2021年10月27日16:47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晚上6點,在江蘇省宜興市周鐵鎮沙塘港村一間明亮的房間裡,16歲的小裴在“家庭輔導員”、沙塘港村團支部書記吳盧強的陪伴下,坐在嶄新的書桌前做作業。房間裡,小床溫馨舒適、桌椅整潔有序 、裝飾煥然一新,這就是小裴9月入住的“夢想小屋”。得益於宜興團市委今年啟動的“夢想改造+”關愛計劃,全市有37名困境青少年擁有了定制的“夢想小屋”。

困境青少年一直是急需被關注和愛護的特殊人群。今年以來,宜興團市委聚焦困境青少年居住條件簡陋、生活設施缺乏、無人關愛等“急難愁盼”問題,將實施“夢想改造+”關愛計劃列入“我為群眾辦實事”項目,通過為重點困境青少年建設一間“夢想小屋”、建立“一對一”社區結對聯系制度、開展“月走訪、季關愛”溫暖活動,將物質幫扶和精神關愛相結合,確保事實孤兒牽手關愛一個不少、一幫到底。

要讓“夢想小屋”發揮最大作用,必須精准選出符合條件的幫扶對象。為此,全市各級團組織運用“大數據+網格化+鐵腳板”,對幫扶對象進行細致排摸。其中,周鐵鎮結合民政部門提供的事實孤兒名單,形成“121”工作模式,由村團支部書記主抓,一名愛心志願者和一名村網格員負責,鎮團委核准,進行了三輪細致的摸排走訪,最終根據居住環境、家庭條件等情況,確定了2名困境青少年作為幫扶對象。經過各方努力,“夢想改造+”關愛計劃自3月啟動以來,不到一個月時間,就確定了全市的37名困境青少年作為項目幫扶對象,36間“夢想小屋”建設也隨之展開。

“夢想小屋”應該是什麼樣子的?宜興團市委將“答題”主動權交給了小屋的主人。11歲的小鳴和小嘯是雙胞胎,其家庭因病致貧多年,兩人一直住在水泥房中,學習時隻能“以床為桌”,去年家中又遭遇了大火。能坐在書桌前寫作業,是他們一直期盼的事。如今,經過改造,小鳴和小嘯的小屋裡煥然一新,不僅有了兩套書桌,生活設施也一應俱全。看到嶄新的環境,兩人學習的勁頭更足了。

針對孩子們不同的需求,各鎮(街道)團委與幫扶對象及其監護人充分溝通,除了對原有居住房間的頂面、牆面、地面進行施工改造,定制配備床、書桌、衣櫃等家具和學習生活用品,還因人而異制定個性化改造方案。愛干淨的小天有了夢想中的天藍色書桌,房間裡還裝上了新空調,冬天寫作業的時候再也不怕凍手了﹔愛讀書的小裴多了一排書櫃,原本無處安置的書籍能夠整齊擺放、一目了然﹔喜歡畫畫的小佳房間裡藍色牆紙和藍色家具相互映襯,富有藝術美感……一間間“夢想小屋”,改善了孩子們的生活和學習環境,守護著他們的成長和夢想,成為他們的溫暖港灣。

“‘夢想小屋’是孩子們夢想起航的地方。”宜興團市委副書記史香蓮說,以“夢想小屋”建設為紐帶,更多的關愛行動正在陸續開展。宜興團市委將通過市級引領、鄉鎮聯動,為困境青少年“量身定制”涵蓋志願服務、學習輔導、普法教育、心理關愛、思想引領五大類別19個特色關愛項目,讓困境青少年群體得到親情陪伴、心理疏導、學業輔導、社會融入等全方位的關愛服務。(宜軒)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