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南京黨代會熱點話題:推進全面創新 激發巨大潛能

2021年10月29日09:26 | 來源: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推進全面創新 激發巨大潛能

市民在中軟國際—華為雲創新中心展廳內參觀。 南報融媒體記者 馮芃攝

市民在中軟國際—華為雲創新中心展廳內參觀。 南報融媒體記者 馮芃攝

中興通訊南京智能制造基地。 南報融媒體記者 崔曉攝

中興通訊南京智能制造基地。 南報融媒體記者 崔曉攝

溧水新能源汽車產業基地。溧水區委宣傳部供圖

溧水新能源汽車產業基地。溧水區委宣傳部供圖

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典范城市,要抓住建設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示范區這個戰略抓手,必須發揮創新這個最大優勢。未來五年,南京如何聚創新之能,以科技創新為核心,協同全面創新,為全面建設人民滿意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典范城市打下堅實基礎?圍繞這一話題,參加市第十五次黨代會的代表們展開熱議。

報告原聲

我們要聚創新之能,以科技創新為核心,協同推進理念、制度、文化、政策等全面創新,最大限度破除體制機制障礙,不斷激發全社會創新創造的巨大潛能。聚焦以實體經濟為導向的科技創新,全方位打通基礎研究、應用研究和產業化通道,推動制造業高端化、集聚化發展,加快把豐富的科教資源優勢轉化為現實的產業競爭優勢。

■代表熱議

以科創為核心,進一步夯實數字經濟基礎

中國(南京)軟件谷管委會孫中華代表:市委工作報告對未來五年工作的部署安排思路清晰、目標具體、抓手實在,為軟件谷做好各項工作指明了方向。下一步,軟件谷將聚焦聚力黨代會提出的“全面建設人民滿意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典范城市”戰略部署,依托軟件和信息服務業發展優勢,緊扣“產業數字化、數字產業化”發展方向,聚創新之能,以科技創新為核心,持續發展壯大通信軟件和運維服務、雲計算大數據信息安全、互聯網+、人工智能、信息技術應用創新、集成電路“六大產業集群”,進一步夯實數字經濟基礎,提升數字服務出口水平,推動軟件谷向“數字谷”轉型發展,全力打造“一園,四區”發展新格局。

加快新信息技術運用,推動國企改革轉型發展

南京市鹽業有限公司蔣剛代表:市委工作報告立意高遠、主題鮮明,層次清晰、重點突出,凝聚人心、感召力強。作為企業,將秉持“為國創利、為民造福”的宗旨,繼承和發揚“尖兵精神”,在加快國企改革轉型發展中奮勇爭先。全面落實深化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和“雙百改革”,加快線上線下融合,打造現代化商貿流通企業﹔加快新信息技術的運用,提升國企商業業態定位高度﹔加快終端配送滲透服務力度,打造現代化綠色環保城市物流配送網絡﹔加快實施“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食品安全戰略,提高供給質量、促進消費升級。

聚焦基礎軟硬件,為綠色發展添加科技引擎

江蘇潤和軟件股份有限公司周紅衛代表:作為一家民營科技企業的負責人,切切實實感受到了南京從政策支持、營商環境、經濟服務等各方面給予民營企業的支持與幫助。公司從5年前10億元的營收額增長到去年接近25億元,企業業務也從傳統外包服務轉型升級為更具核心競爭力、更有附加價值的軟硬一體化產品與解決方案。接下來,公司將貫徹在創新驅動、產業轉型上做示范,帶領公司聚焦基礎軟硬件,依托開源軟件落地關鍵生態,打造中國數字化底座﹔讓科技普惠大眾,以新技術帶動高質量服務,賦能大眾創新﹔發揮龍頭企業作用,帶頭做好“三棵樹”文章﹔以雙碳智慧社區/城市等新技術解決方案為中心,為綠色發展添加科技引擎。

持續推動制度創新,把科教資源優勢轉化為產業競爭優勢

中聖科技(江蘇)有限公司郭宏新代表:市委工作報告回顧過去五年的成績,我感到非常振奮,對未來發展充滿信心。作為一家科創企業,我們幫助青藏鐵路穿越凍土、通過技術創新讓廢氣“變身”燃料、讓中國研發和制造的設備走向世界,用創新不斷解決交通、能源等領域的技術難題。南京有著豐富的科教資源優勢,希望能持續推動制度創新,最大限度破除體制機制障礙,不斷激發全社會創新創造的巨大潛能,通過加強與高校院所的創新合作,推動更多科研成果轉化,加快把豐富的科教資源優勢轉化為現實的產業競爭優勢。

創新基層社會治理,提升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浦口區委組織部王振瑋代表:加強和創新基層社會治理,關系黨的長期執政、國家長治久安和廣大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市委工作報告指出,要在制度創新、治理變革上做示范﹔要通過黨建引領作用充分發揮,使基層治理體系不斷完善,使南京成為特大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樣板。浦口區將堅持高起點定位、高標准打造,構建基層社會治理體系新格局。我們將聚焦著力點,突出黨建引領,切實把黨的領導貫穿基層社會治理的全過程、各環節,夯實基層治理的根基﹔聚焦關鍵點,持續為基層減負,堅決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堅決破除工作層層加碼、屬地概念泛化等問題﹔聚焦突破點,通過改革賦能、數據賦能、制度賦能等,推動多方共治,完善社區治理模式,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部門回應

市科技局趙成軍代表:

黨代會報告振奮人心、催人奮進!全力以赴聚創新之能,助力全面建設人民滿意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典范城市起好步,科技部門責無旁貸,堅決扛起科技創新首位擔當!全市科技系統將認真學習貫徹報告精神,瞄准國家綜合性科學中心,加快建設國家區域科技創新中心,向深化科技體制綜合改革上要潛力,在推動形成有利於創新的動力機制上下功夫,持續深化科技成果評價和轉化機制,推動高新區體制機制改革,不斷激發全社會創新創造的巨大潛力﹔向原始創新和核心技術突破要動力,持續推進國家實驗室體系、重大科技基礎設施等創新平台建設,打造科技創新高地,推動前沿科研成果和高新技術不斷涌現,形成強勁發展動力﹔向企業孵化培育和創新發展要活力,推動科技創新型企業如雨后春筍快速成長,積厚成勢、持續迸發市場競爭活力﹔向產業轉型升級和創新產業集群要實力,瞄准產業技術需求加快關鍵核心技術突破,推動傳統產業加速數字化綠色化轉型升級,培育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創新產業集群,構建經濟可持續高質量發展的產業實力﹔向區域協同發展上要合力,面向全球集聚創新資源,協同推進沿滬寧產業創新帶、長三角科創共同體建設,加快科技協作、產業協作、園區協作,培育國際經濟合作和競爭新優勢,為全面建設人民滿意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典范城市提供科技支撐、作出科技貢獻。

市發改委創新和高技術發展處處長於洪洋:

聚創新之能、乘開放之勢,我市將牢牢把握長三角一體化、沿滬寧產業創新帶建設等重大戰略機遇,聚焦軟件和信息服務、生物醫藥、集成電路、新材料等優勢領域,大力推動六大戰略性新興產業融合化、集群化和生態化發展,構筑產業體系新支柱﹔將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重大需求、面向人民健康,聚焦提升重大創新策源能力,加快推進未來網絡、信息高鐵、作物表型組學等一批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強化核心技術協同攻關,培育和打造國家戰略科技力量重要節點。同時,我市還將以提升產業競爭力和集中度為導向,聚焦區域產業定位和生產力布局優化,建立產業鏈推進機制和產業集群管理體系,促進科技創新、現代金融、人力資源等要素優化集聚共享,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性競爭力,為建設“強富美高”新南京和人民滿意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典范城市打下堅實基礎。

■百姓期盼

博智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黃婉秋:

市委工作報告提出,聚創新之能、乘開放之勢,全面建設人民滿意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典范城市,這為我們創新型企業發展提供了更加廣闊的空間。我們將以此為契機,重點打造“博智孿生仿真靶場”和工控安全兩大產品線。希望相關部門協助加快構建現代職業教育體系,深化“三教”改革,“崗課賽証”綜合育人,提升網絡安全人才教育質量。優化產教融合、校企合作政策,協助南京各高校加大保障力度,提高技術技能人才待遇,暢通職業發展通道,增強職業教育認可度和吸引力,推動形成全社會重視網絡安全的良好氛圍。

中國擎天軟件科技集團有限公司陳妍珺:

市委工作報告提出,要聚焦以實體經濟為導向的科技創新,這需要對傳統工業進行升級改造。軟件行業通過各種數字化技術進行傳統工業的改造,為傳統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提高企業競爭力做出貢獻,這一過程中需要大量既了解工業技術又了解數字化的人才。希望南京未來可以發揮科教資源優勢及工業集中優勢,培養更多職業人才、提供更多實踐場景,讓人才踏實做創新。

南報融媒體記者 徐寧 王健 江瑜 馬金 余夢迪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